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信息

推动新能源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交通运输部释放四大信号!

作者:权宝  信息来源:TOP运输车    发布日期:2021-09-20

微信图片_20210920130059.jpg

  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于9月15日至17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17日出席“智能网联赋能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论坛并致辞。

  王志清指出,交通运输行业已全面完成“十三五”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既定目标,截至2020年年底,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约47万辆、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约13万辆、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辆约43万辆。

  王志清表示,“十四五”期,交通运输部将按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透露出四项重要信号:

  信号一:加强部门协同

  交通运输部将研究推动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配合相关部门出台城市公交、出租、城市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运营补助的政策,营造适应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到2025年,力争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物流配送车辆中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分别达到72%、35%和20%。

  信号二:深化技术研发

  交通运输部将会同科技部实施“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围绕智能驾驶、车网融合等技术方向,推动攻克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应用,催生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提升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安全性、适用性和舒适性。探索开展新能源道路运输车辆碳排放核算方法的研究,为交通运输行业减碳核算提供技术支撑。

  信号三:构建产业生态

  交通运输部将持续推进绿色出行“续航工程”,加大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的建设。完善城乡公共充换电网络布局,大力推进停车场与充电设施一体化建设,实现停车和充电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到2025年,重点区域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快充站覆盖率要力争达到80%以上。

  信号四:开展试点示范

  交通运输部将依托绿色出行、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等示范工程的创建,加快新能源车辆规模化应用。在港口、机场、物流园区等封闭作业场景,组织开展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促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和发展。到2025年,港口集装箱运输车辆电动化的占比力争达到50%以上。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