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更暖、更靓、更便捷!宜昌公交获媒体点赞

作者:  信息来源:三峡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24

  “请提前扫码,有序上车。”8月16日下午,宜昌公交集团志愿者杨少金在宜昌东站B68路公交站台做志愿服务。

g1.jpg

  即日起,宜昌公交集团在之前志愿者服务的基础上,调配公交志愿者增至262人,分布到80个BRT、常规公交站台开展志愿服务,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帮扶引导,劝止不文明行为等。同时,记者发现,原本有些破旧的站牌已换上了新装。在葛洲坝检察院、铁路和谐佳苑等公交站台,“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如一股新风扑面而来。

  8月13日至15日,宜昌公交集团营运、产业拓展及营运分公司等部门联合行动,投入160余人次,连续奋战三天三夜,对城区618块站牌逐个清理清洗,更新站牌公益广告315块,清理“小广告”423块,更换、修补破损线路图46张。

g2.jpg

  在400多个公交车载电子屏、618个公交站牌、5816块车厢广告牌上投放文明提示、创城标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在企业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及77个乘客微信群发布创城宣传信息,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以路队班组为单位,细化场、站、车、窗口的环境卫生标准和服务设施改造。集团16个路队115个班组以所辖区域范围为创城阵地,对所属727台公交车逐台保洁消杀;在夷陵客运站设置了母婴室;对56个BRT站台盲道实施改造,加装防滑垫;对15个公交停保场(首末站)周边进行全面清扫,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洁净的出行环境。

******

  “文明创建是永不竣工的民生工程,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出发的号令。”近期,宜昌公交集团紧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坚持“打造人民满意公交”工作导向和“为民、惠民、便民、靠民”创建理念,扩大志愿服务团队,强化“找好人、评好人、学好人”力度,优化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以实际行动擦亮服务窗口,助力我市“好人之城”“志愿之城”“诚信之城”建设,扮靓文明典范城市“新名片”。

  志愿服务助力创典范

  “请您出示健康码,如果不会我帮您。”“请有序排队上车,保持适当距离。”8月14日上午,在东山大道北山坡BRT站台,一名头戴小红帽、胸佩“文明出行志愿者”挂牌的宜昌公交志愿者,细心地提醒来往乘客。据了解,近两年来,宜昌公交集团积极打造传播雷锋精神的志愿服务队,在车站、窗口、站台开展文明劝导、携老扶幼、环境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559次。今年3月,该志愿服务队还被授予“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g3.jpg

  为扩大志愿服务队伍,延伸服务内涵及品质,8月10日,在宜昌市国资委的大力倡导、交旅集团积极号召下,公交集团为来自市国资委系统13个单位的45名志愿者,开展以“创建典范公交”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培训活动。随后,组织志愿者们前往全市公交客流量最大的9个站台、16条线路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扮靓文明典范城市新名片。

  与此同时,宜昌公交集团还积极参与城区“小广告”治理工作,更换公交站台内的老旧公益广告315块,清理清洗618块公交站牌,更换、修补线路图46块。另外,志愿者主动下沉,协助西陵区珍珠岭社区,铲除居民小区墙面“小广告”300余处,清理楼道及杂物堆放处垃圾近1000公斤,为宜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分”。

  “好人文化”蔚然成风

  2018年7月,B34路公交驾驶员秦玉兰因一次无私借钱给八旬婆婆文汝修的经历,从此二人结下“母女缘”,常年对老人嘘寒问暖。受秦玉兰影响,B34路公交车40余名驾驶员,也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关心、照顾,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g4.jpg

  2020年9月,为缓解乘客心理压力,25路公交驾驶员何亮自费购买玩偶打造“哆啦A梦”童趣公交车。他还以“公交小哥哥”的名字,通过短视频平台,持续传播正能量。

  西陵分公司职工邓立、赵春俊、周发斌三人,路遇面包车侧翻,毫不犹豫上前救出车内被困四人,还帮忙清理路边被撞坏的护栏,避免二次车祸。一人兴善,万人可激。据了解,自2019年3月5日宜昌公交集团启动“日行一善、载德前行”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共发布“日行一善”好人榜87期,上榜事迹中,职工见义勇为11起、乐于助人322起、拾金不昧2366起。目前,“找好人、评好人、学好人”的“好人文化”已在宜昌公交集团蔚然成风,近几年,涌现了一批像沈继军、王波、石志华、邓立、赵春俊、周发斌、余志望等“宜昌楷模”“宜昌好人”“最美志愿者”“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公共交通‘日行一善’示范个人”等57人次,让文明之花蓬勃绽放。

  提档升级精细服务

  “老年卡即办即取,不用再等5天了,真方便。”8月12日上午,市民杨菊秀在市民之家拿到刚办好的老年公交卡开心地说。

  为了让市民少跑路,宜昌公交集团于8月10日,在市民之家投入使用“智卡机”,老年人带着身份证和照片,只需5分钟就可申办领取老年公交卡,不用申办5天后再去取新卡。据了解,今年4月起,宜昌公交集团安排60余名管理人员,下沉到市民之家、公交IC卡服务大厅窗口,与市民乘客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窗口服务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并收集有关公交线路运行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公交业务功能和提升公交服务能级。

g5.jpg

  市民向女士说:“近期,公交集团多次优化公交线路,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效,让我们市民感受到‘少跑路’的实在,从而提高大家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据悉,宜昌公交集团下一步将在公交站台、公交样板车上投放形式多样的公益广告,让文明新风悄然入心。另外,在宜昌东站还将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开辟“医护人员休息室”、“母婴休息室”、“临时救助爱心小屋”、“临时隔离室”等,全力打造体现“好人之城、志愿之城、诚信之城”和“乘客流动之家”的特色公共交通志愿服务驿站。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