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疫情挑战之下,中国客车出口如何再突破?

作者:张高洋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1-07-21

张高洋.jpg

本文作者 张高洋

  2021年已过半,但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客车出口并不乐观。据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前4月,我国客车累计出口12257辆,同比下降34%。

  群聚是疫情的一大禁忌,而客车作为人们集中乘坐的公共交通出行工具,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因此成为了前4月中我国汽车出口唯一下降的细分市场。面对如此严峻形势,中国客车出口究竟该如何实现新突破?或许,我们能从今年的海外市场表现中探知一二。

  比亚迪宇通领衔,新能源客车出口“一枝独秀”

  全球疫情之下,客车出口虽面临较大困境,但可喜的是,新能源客车出口依然表现抢眼,在前4月中实现了同比超3成的增长。新能源客车出口增长势头强劲,主要源于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以及全球汽车新能源化的发展趋势。

比亚迪获苏格兰最大批量纯电动巴士订单.jpg

比亚迪获苏格兰最大批量纯电动巴士订单

比亚迪独家斩获意大利都灵最大纯电动巴士订单.jpg

比亚迪独家斩获意大利都灵最大纯电动巴士订单

比亚迪向英国交付第500辆纯电动大巴.jpg

比亚迪向英国交付第500辆纯电动大巴

比亚迪交付西班牙最大纯电动巴士订单.jpg

比亚迪交付西班牙最大纯电动巴士订单

  而在这一领域,比亚迪可谓“一骑绝尘”,创造了2021年上半年客车出口的“神话”。从年初先后斩获哥伦比亚596辆和1002辆纯电动巴士订单,到首次驶入罗马尼亚,再到全面进击日本各细分市场,向德国、瑞典、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交付批量大巴,并再度赢得“回头客”英国第一巴士公司(First Bus)合计126辆纯电动巴士订单、获得英国196辆单笔最大批量纯电动巴士订单……疫情之下,比亚迪依旧在世界各地持续创造最大批量纯电动客车订单,使代表中国制造的“绿色科技”席卷全球,持续以电动化引领全球绿色出行。

波兰迎来首批中国纯电动客车.jpg

波兰迎来首批中国纯电动客车

  宇通作为国内客车领军企业,也不断以领先的新能源客车技术,持续强化在欧洲等汽车市场高地的品牌影响力。今年3月,宇通赢得丹麦55辆纯电动客车大单;此后,宇通还在英国、波兰等地创造了最大批量以及首批中国纯电动客车 出口“佳话”。目前,宇通客车已实现了全球目标市场的网络布局,为海外市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5辆宇通E12出口丹麦.jpg

55辆宇通E12出口丹麦

中通客车中标巴基斯坦100辆18米新能源公交车订单.jpg

中通客车中标巴基斯坦100辆18米新能源公交车订单

中车电动纯电动巴士即将发往新西兰.jpg

微信图片_20210616070858.jpg

中车电动纯电动巴士即将发往新西兰

  除了比亚迪、宇通之外,中通客车也成功中标巴基斯坦100辆新能源公交车订单,中车电动更是连续“圈粉”新西兰,其自动驾驶巴士还在法国通过道路测试许可……这些主流客车企业的出色表现为2021年上半年中国客车出口树立了典范。

  轻客出口值得关注,“一带一路”国家成主力市场

  从出口车型座位数和出口区域来看,轻客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受影响相对较小。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前4月,10-20座客车(轻客)出口占比超七成,占比最大,且出口降幅最小。与此同时,前4月,我国客车出口到埃及最多。此外,秘鲁、阿联酋、南非、厄瓜多尔、沙特等国家出口量也位居前列。

  而在该领域的市场表现中,以“三龙”客车出口最具代表性。2021年元月,530辆汽车出口埃及,其中包括330辆金龙轻客;与此同时,金旅也在埃及赢得1220辆轻客出口订单。得益于金龙客车、金旅客车的多年深耕和产品力持续打造,埃及已经成为了其稳固的海外核心市场之一,即使在疫情之下,面向该国的轻客出口所受影响也并不明显。

出口埃及的1220辆金旅轻客正在生产.jpg

出口埃及的1220辆金旅轻客正在生产

出口埃及的金龙轻客整装待发.jpg

金龙轻客出口埃及

31辆苏州金龙CNG天然气公交车出口以色列.jpg

31辆苏州金龙CNG天然气公交车出口以色列

166辆金龙天然气公交车再次远航墨西哥.jpg

166辆金龙天然气公交车再次远航墨西哥

  除了埃及外,在俄罗斯、以色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苏州金龙海格客车也实现了批量出口。此外,金龙客车还向墨西哥交付了166辆天然气公交车。值得一提的是,在沙特,安凯客车也再次唱响“中国制造”,获得百辆级大单,进一步巩固了沙特保有量最大客车品牌的市场地位。

安凯再获沙特批量大单(图片3).JPG

安凯再获沙特批量大单(图片2).jpg

安凯再获沙特批量大单

  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放缓,海外客车市场更是面临严峻挑战。然而,中国客车制造企业通过技术革新,充分挖掘细分市场,依然为客车出口创造了机遇。所有磨砺,都将成为未来生动的伏笔。相信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中国客车业将在海外市场再创辉煌,中国制造将在全球公共交通领域再度大踏步前行。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