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路运输资讯

西安打造3.0版公交专用道

作者:  信息来源:西安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23

  随着十四运日益临近,4月21日记者获悉,充分利用十四运涉赛迎宾线路改造提升契机,西安交警正在推进西安公交专用道配套交通设施规范化建设,为我市打造3.0版本的公交专用道。

a8014c086e061d953ecd460c3e5e69d963d9caa9.png

公交专用道新增的路面地标,在警示作用的同时更提升路面颜值。(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宇明 摄)

  空中地上立体指引公交专用道

  通达、连续、舒适的公交专用道系统对城市公交运行极为重要。据悉,西安自2012年起分批进行公交专用道建设,不同时期、不同区域建设的公交专用道存在交通标志设置规范不一致、不统一等问题。

  为全力保障十四运,进一步规范公交专用道交通指示标志设置,强化立体交通指引,西安交警根据我市公交专用道设置的形式,按照“多杆合一、组合设置、统一引导”的思路,在公交专用道起止点增设公交专用引导标志,明晰公交专用道。通过增设告示引导标志,明确公交专用道管理政策和时段划分,让市民明确公交专用道通行规则,在确保公交优先通行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升道路利用效率。

  南门是西安的城市窗口,在长安路上,针对路口、沿街支路处公交专用道易被打断、行车冲突等问题,西安交警积极借鉴先进管理经验,优化特殊节点公交专用道交通组织。在南稍门十字北侧,精细化设计后的公交专用道上,允许右转车借道通行。在明光路上,增设网状线,并按照机动车行车轨迹铺设“三角形”彩色路面警示带,规范合流通行规则。在永新路上,施划好的网状线,让驾驶员能清楚地辨别变道区域,从而使公交、私家车有序、安全通行。

  节约易维护公交专用道勾上“红花边”

  近期很多市民发现,在西安多条主干道上的公交站等车时,都能看到公交专用道被勾了一个“红花边”,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了解到,全力保障十四运,为了让城市公交系统更规范、更实用,西安交警对我市现有公交专用道铺设方案进行了优化。针对原有彩色路面通铺带来的经济、维护成本高的问题,他们采取“两侧”铺设的设计理念,选用持久性更强、不易褪色、易于修补的新型红色路面涂料为公交专用道“勾边”,既保持了公交专用道的警示效果,又让铺设路面更加美观,同时降低了铺装和维护成本。

  除了醒目的“红花边”,在公交专用道起点处,西安交警还施划了“公交专用”的地面文字标记,在二环外分时段通行的专用道上,配套施划了“7-9、17-20”的管控时间数字地标。

  直观的文字和醒目的颜色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在提高市民和司机出行安全警觉性的同时,全面提升了公交专用道的警示效果,保障公交优先通行。

  拟打造三横三纵六条公交优先示范路

  综合道路通行条件、交通流量、公交线路等因素,为了最大限度提高道路使用率,西安公交专用道采用限时通行管理规定划分为全时段、分时段(7:00-9:00;17:00-20:00)两类。

  但日常出行中,很多市民分不清哪些公交道是全时段,哪些是在非高峰时段可以借道。为了解决这个实际问题,西安交警正在广泛征求意见,拟对我市公交专用道限时通行管理规定进行调整,逐步形成“二环以内全时段、二三环间看一看,三环以外分时段”的公交路网结构,将二环三环之间的全时段公交专用道调整至朱宏路-唐延路一线、长安路-未央路一线、北辰大道-曲江路一线、长乐路-枣园路一线、昆明路-新兴南路快速干道(建工路)一线、北二环-广安路一线,和二环内的全时段公交专用道形成三横、三纵六条公交优先示范路。届时,市民只要看清楚地面喷涂的时间标志,就能准确判断是否可以借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安交警已对纺渭路、明光路等10个路段76处路口公交专用道配套交通设施进行了提升。近期,西安交警将以十四运“17+25”涉赛迎宾线路为重点,升级打造彩色铺设、分段限时、连片成网的3.0版公交专用道。结合前期全运会专用通道试点设置运行效果,统筹全运会专用通道、公交专用道并设,全力保障全运会期间涉赛交通高效、顺畅运行,畅通整个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