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不普通的长途客车修理工——记南京苏创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维修工马睿

作者:  信息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21-03-18

42606_b.jpg

马睿(朱亦乐摄)

  每天满身油污,钻在大巴车底为车辆“验伤”,16年里,他修好了上万辆长途客车。他是一名普通的汽车修理工,也是南京市技术能手和“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就是南京苏创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维修工马睿。

  在南京长途东站苏创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修理厂,记者见到了马睿,他身穿满是油污的蓝色工作服,站在一米深弥漫着浓浓的机油味的地沟里,正用扳手拧紧一颗颗螺丝,不断重复检查,确保没有任何遗漏。“我们经常要维修车辆底盘,在空间狭小的沟里,人都不好站,保持一个姿势一干就是三四个小时,出来的时候经常腿都是麻的。”

  1985年出生的马睿本是个汽修“门外汉”,学的金融专业,就因为父母一句“荒年饿不死手艺人”,他踏入了汽修行业。刚接触修理工,马睿连发动机机油是什么都不知道,那时候,他很羡慕师傅们能把一辆辆有毛病的大客车修理好。为了尽快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马睿白天泡在修理间,研究机器,向师傅们学习,晚上翻阅资料,学习维修理论。慢慢地,他也能修理这十几米长的大家伙了,成就感油然而生,从此他便爱上了汽修这个行当,一干就是十六年。

  马睿告诉记者,长途客车检修不是简单的看看外观、敲敲打打,一个部件的损坏、一个螺丝的松动、一时的疏忽大意,都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因此在维修保养过程中更需要细心专注。每次修理工作结束以后,他都不急着离开,而是用耳朵贴近车辆,仔细听设备运行的声音,看看是否还有其他异响,及时地将出现的小问题处理干净。

  2017年春运一次故障抢修,天下着大雨,马睿到达抛锚现场,为了能让一车乘客顺利安全到达目的地,他躺在水里,对车辆底盘进行抢修,大约一个小时后,车辆恢复正常。“车厢内传来乘客的欢呼声,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他说。

  在一辆辆的长途客车背后,都有一名像马睿一样兢兢业业的维修工,他们坚持在最朴实的岗位上,日复一日,甘于奉献,拧紧的是客车的安全,保障的是乘客的平安。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