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标准

国际公共交通联会发布《巴士标准化道路试验》(SORT)和 《巴士标准化道路试验-电动巴士》(E-SORT)中文版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1-02-05

  重庆 / 上海 — 2021年2月4日 —国际公共交通联会(UITP)官方网站正式发布《巴士标准化道路试验》(SORT)和《巴士标准化道路试验-电动巴士》(E-SORT)中文版,这是由《中国巴士与客车》年鉴编辑部联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和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翻译,并在国际公共交通联会(UITP)总部所在地国家比利时登记版权,《巴士标准化道路试验》(SORT)(中文版)的比利时版权代码是D/2020/01/05/34,《巴士标准化道路试验-电动巴士》(E-SORT)(中文版)的比利时版权代码是D/2020/01/05/33 ,会员单位可以在国际公共交通联会(UITP)官方网站下载。

  《中国巴士与客车》年鉴编辑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和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翻译《巴士标准化道路试验》(SORT)和《巴士标准化道路试验-电动巴士》(E-SORT)中文版,旨在给中国公共巴士车辆制造商和运营商提供标准化循环能量消耗测试方法。

  《巴士标准化道路试验》采用运营商可比较、可核实的能耗测试方法,取代由制造商提供的采用模拟法产生的消耗量数值,测试中引入拥挤城市道路(SORT1)、混合道路(SORT2)和城郊道路(SORT3)三个循环,从12米柴油巴士扩展到所有的巴士尺寸(从中型巴士到铰接式巴士或双层巴士),包括使用液态或气态燃料的巴士,以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巴士。

  《巴士标准化道路试验-电动巴士》可复制地测量巴士的能耗和零排放续驶里程,包含能量存储装置可充电储能系统(RESS)可用能量的测量,以及基于SORT循环能量消耗测试方法。 另外,通过把SORT循环下的能量消耗(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关闭时)与实际运营能耗(包含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一年的总能耗)进行对比,供热通风与空气调节因为长时间和在不同气候区域而产生的能耗影响,将会在修订下一版中予以说明。

  国内影响

  《中国巴士与客车》年鉴编辑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和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在规划将《巴士标准化道路试验》(SORT)中国化,推动中国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在车辆采购招标活动中,采用SORT能耗指标来评估燃料消耗量。2017年三家机构联合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在常州组织了一次《巴士标准化道路试验》,采用上海联孚集团哈尔滨通联客车有限公司的混合动力巴士和常州格维创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模块化技术开发的江苏凯威电池电动巴士,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工程师测试,《中国巴士与客车》年鉴编辑部统筹协调,这是国内首次针对巴士能耗进行的最贴近实际运营的专业测试。

  《中国巴士与客车》年鉴主编王健说:国际公共交通联会发布《巴士标准化道路试验》(SORT)和《巴士标准化道路试验-电动巴士》(E-SORT)中文版,不仅为中国城市公共交通行业带来新的能耗测试方式,同时也为中国巴士制造商拓展国际市场提供客观的基准化能耗比较标准。通俗地讲,中国城市公共交通企业为车辆招标采购所要求制造商提供车辆进行SORT测试,其结果不仅是重要的能耗评测标准,同时在国际市场上,其它城市公共交通公司招标采购车辆时也可采用,特别是电动巴士。

  国际影响

  欧洲巴士市场正在迅速变化,有关清洁空气、污染物和城市噪音的法规推动清洁巴士的发展势头日益强劲,电动化成为城市更健康、更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解决方案,传统的柴油巴士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国际公共交通联会2005年首发《巴士招标结构》(Bus Tender Structure),2018年修订后,最新版于2020年发布,它已成为整个巴士行业的电动巴士招标决策支持工具。

  中国巴士制造商拓展欧洲市场就必须了解《巴士招标结构》,因为任何当地城市管理当局和公共交通运营商在采购巴士的招标中,都要求制造商(OEM)提供SORT能耗测量数据,如果该公司的车辆在中国城市的公共交通企业完成过《巴士标准化道路试验》(SORT),相关机构提供的试验报告就可以提供国际市场营销支持。

  项目背景

  《巴士标准化道路试验》项目来源于国际公共交通联会巴士委员会的一项提议,由国际公共交通联会(UITP)、德国公共交通运营商联合会(VDV)、欧洲主要的运营商、车辆及变速器制造商合作建立的项目,主要目的是设计可重现的巴士道路试验循环,以便测定这些巴士的燃料消耗量,作为《巴士招标结构》(Bus Tender Structure)的技术支持。

  现在的发动机试验是按型式认证要求在试验台上进行的。不管是基于13个固定测量点的欧洲稳态循环(ESC),还是体现更多动力特性的欧洲瞬态循环(ETC),都没有考虑整车的情况。这些发动机试验循环不能充分反映定点巴士那种典型的“停停走走”的行驶状况。

  基于这些原因,典型的规范性测试并不足以模拟巴士车辆的行驶情况。因此,根据几家欧洲运输公司采用统计学方法生成的数据(营运速度、各次停车花费的平均时间、各次停车之间的平均距离、载客量等)设计巴士标准化道路试验项目构架内整车的道路试验循环时,似乎这种测试是必不可少的。

  理论上说,《巴士标准化道路试验》可以对不同车辆的燃料消耗量进行可重现的比较了,但这种比较只能在特定的框架内进行。当然,不能把这些试验循环的测量结果严格地与日常的燃料消耗量进行比较,这是因为真实的消耗量还取决于驾驶风格、车上的乘客数、地形条件以及气候条件等。事实上许多欧洲运输公司在采用其自己的路试道验循环,这是赞成实行标准化的另一种论据。

  正如常州公交原董事长蔡建臣表示:燃料消耗成本在常州巴士运营成本中占到1/3,《巴士标准化道路试验》是业界第一次最接近实际运营的路测,与公共巴士“走走停停”的运营模式很接近。

  相关机构

  国际公共交通联会(UITP)是一个以世界各国公共交通企业为主要成员的国际性组织,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先进科技与理念在发展公共交通事业上的研究和运用,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便捷、畅达、可持续的公共交通服务发挥着巨大而积极的影响。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是国际公共交通联会(UITP)的正式会员,是由公共交通运营商组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

  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中国实验室认可委(CNAL)认可实验室;国家发改委授权的汽车新产品公告检测机构;国家认监委授权的汽车新产品强制认证(3C)检测机构,特别是巴士与客车产品的检测;

  《中国巴士与客车》年鉴编辑部自2000年开始编辑出版系列年鉴图书,客观记录中国巴士与客车制造与运营业的年度事件,提供全球巴士与客车市场的专业资讯和服务。

  有关信息,请拨:

  联系人:王涛

  电话号码:15320295158

  电子邮件:motorworld@mail.com

a1.png

a2.png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