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济南、青岛中心城区公交车全部更新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

作者:  信息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日期:2020-12-31

  2020年12月3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副省长于国安和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主要负责同志等介绍“十三五”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情况。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介绍,“十三五”期间,省交通运输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运输结构调整。

  一是加强“公转铁”“公转水”工作。全面加快高速铁路、普速干线铁路及铁路专用线建设,积极构建“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不断完善“四横四纵”货运铁路网。全年铁路建设投资完成510亿元,同比增长36%。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济郑高铁、济莱高铁、黄台联络线等5个续建项目加快建设;潍烟高铁、莱荣高铁开工建设;潍莱高铁于11月26日建成通车,有效缩短了烟威地区与省内外主要城市的时空距离,全省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2110公里,跃居全国第3位。普速铁路方面,邯济铁路至胶济铁路联络线、青岛董家口港疏港铁路、淄博至东营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已建成通车,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全省纳入国家重点项目库的26个铁路专用线项目中,已建成13个、在建9个、完成前期工作1个、开展前期工作3个。“今年1-11月,全省铁路货物发送量2.76亿吨,同比增长10.74%,预计全年完成3亿吨,超过国家下达的任务目标(2020年较2017年增长7401万吨);全省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发送量3730万吨,同比增长38.7%。青岛港集装箱海铁联运完成量已连续五年保持全国沿海港口第一。”山东省已初步形成了“覆盖山东、辐射沿黄、横贯东西、直达东盟和中亚蒙俄”的海铁联运物流大通道。

  二是加强污染源管控,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及新能源车辆推广工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2020年我省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计划淘汰数量应不低于未淘汰数量的70%。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截至12月20日,全省顺利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今年全省累计淘汰16.94万辆,占全年任务的109.29%。加大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力度,目前全省拥有公共汽电车63450辆,其中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占91.85%;出租车数量71920辆,其中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占90.86%。济南、青岛两市除保留必要的国家指令性应急救援车辆外,中心城区公交车全部更新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

  三是做好港口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我们在400总吨以上内河船舶全部加装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的基础上,今年完成全部2557艘400总吨以下内河船舶有效加装生活污水贮存柜任务,提前一年半时间完成了国家任务要求。加强港口岸电使用,7月份,我厅联合山东海事局就加强港口岸电建设使用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出台了加强基础性工作、鼓励出台优惠性措施、健全完善保障性机制等十一条措施,督促有关部门及相关企业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相关政策,采取措施进一步强化岸电建设使用。我省港口岸电改造的泊位数量为36个,12月10日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1-11月份累计岸电接电次数为18811次,用电量为312.83万千瓦时。

  据了解,下一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将继续按照国家和省有关部署和安排,不断优化运输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贡献交通力量。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