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石家庄市新能源公交车每年可减排机动车尾气约2400吨

作者:  信息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17

  近年来,石家庄公交多举措开展节能减排,今年11月份再次投运238辆新能源公交车,至此全市纯电动公交车达到2382辆,每年可减排机动车尾气约2400吨。

  在市报社站,记者踏上了公交10路新能源车,车辆行驶较燃气车更加平顺,即使站在车内也感觉不到太大的颠簸,车上还配备了加热扶手杆、乘客阅读灯、空气净化器、全自动恒温空调等先进的服务设施,乘坐舒适且温馨。

  “238辆纯电动公交车于今年11月上线,每年可减少尾气排放约240吨。”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批车辆在车辆续航里程上实现了突破,所有车辆均采用了长续航磷酸铁锂电池,续航里程普遍超过300公里,大幅改善了公交车续航里程的问题,使车辆运营覆盖范围更广,车辆运营组织上也更加灵活,还可以更多地利用夜间低谷电来降低运营成本。

  同时,随着能量密度的提高、车辆结构的优化、高强钢、高强塑料、无钉化工艺等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使得车辆自重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车辆轻量化与前期车辆相比减重达到了2-3吨。特别是在整车控制策略上进行了整体的优化,结合轻量化的设计,比同类车型低10%的能耗。

  在智能化方面,石家庄公交首次将轿车级的智能化控制引进到客车,利用车联网系统,可以对每一辆新能源公交车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远程控制。同时,将“汽车免维护化”引进到了公交车上,车辆底盘终身无需保养打油,后桥齿轮油的更换周期从5-6万公里提高到了30万公里的水平,制动器的寿命延长了一倍,将使公交车的日常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据统计,截至目前,石家庄公交车共4042辆,其中纯电动车2382辆,占比约6成,每年可减少尾气排放2400吨左右,其中一氧化碳约49吨、碳氢化合物约567吨、氮氧化合物约1784吨。

  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石家庄公交多举措提高车辆运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减少废气排放量,降低公交车辆运行油耗。目前,石家庄市正在建立完善公交车智能管理系统,通过建立公交车载信息平台,实现智能调度与车辆监控一体化,通过无线网络实现公交车运行状态的实施监测和信息发布,合理分配和使用现有公交车,使行车路线及相关的调度过程数字化、实时化,进一步提高调度管理的及时性与准确性,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的乘车环境。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