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比亚迪“逆风飞扬”的密码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11-24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份,其重点关注的26家涉及新能源客车产销的企业累计销售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41088辆,同比下滑21.34%。而与行业表现截然不同的是,稳居行业第二位的比亚迪同比大增93.46%,市场份额扩大到17.27%。

图片1.png

中国客车信息网记者专访比亚迪商用车品牌总监王瑷珲(左)

  那么,在今年客车行业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整体表现低迷的背景下,比亚迪何以实现“逆风飞扬”?11月18日,在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新闻中心,中国客车信息网记者专访了比亚迪商用车品牌总监王瑷珲

  创新引领,水到渠成,产品质量与技术获认可

  对于今年以来比亚迪在客车市场的表现,王瑷珲坦言,销量和市场份额的同比增长,离不开前期的培育,是一种水到渠成。

图片2.png

  比亚迪早在1995年就开始专注电池等研发,而新能源汽车离不开电池等核心“三电”系统。“由于之前的长期积累,市场对比亚迪产品的质量与技术非常认可。同时,我们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为其量身定制,及时提供更多的配置选项和多样化的产品。”他介绍,同一类型产品,比亚迪可以为客户提供高中低配置,其中,高配产品致力于做技术、美观度、文化的标杆,低配产品则更注重高性价比,充分满足客户的真正需求。

图片3.png

比亚迪参展家族

  而此次道路运输车辆展上,比亚迪展出的全新纯电动公交车B10、纯电动高端商务客车C6以及全新纯电动物流车T5、纯电动厢式运输车V3、纯电动洗扫车T8F等5款精品车型,恰是一个缩影和集中体现。

图片4.png

  其中,全新B10是今年比亚迪商用车重磅发布的全新一代纯电动公交客车之一,由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领衔国际化团队设计,以“大鹏展翅”为设计灵感,将人、车与城市深度融合,实现从外观造型到核心技术的全面革新,进一步提高城市公交的品质与档次,外观与内饰兼修,人文与技术兼具。“不同的城市定位,用不同的公交车是一个大趋势。”王瑷珲表示,通过智能化、健康化、人性化科技与细节设计,比如自动测温、洗手液、电动伸缩板等,不仅方便特殊乘客上下车,也让大家出行更健康。客车不再只是纯电动的清洁能源载体,也是健康出行空间,全方面展现“以人为本”的出行关怀,为乘客带来更便捷舒适的高品质公交出行。目前,B10已在广东深圳批量上线了88辆,且投放在最能代表城市形象名片的两条线路——机场线和会展中心线,树立了全新的公交车标杆,引领绿色交通新风尚。

图片5.png

  全新C6则是比亚迪针对公商务出行推出的全新高端纯电动客车,可有效满足公商务接待、机场接驳、团体出行等多种需求,并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该车可提供“9+1”、“16+1”不同座椅布置,集多样化、集成化、智能化、网联化、安全性、舒适性等特点于一身,打造高端、高品质的接待与移动办公出行。

图片6.png

  全新纯电动物流车T5、纯电动厢式运输车V3则致力于打造物流运输的好帮手,树立了行业新标杆。王瑷珲认为,纯电动物流车将会呈现迅猛发展的趋势,除了受疫情刺激的原因,“双十一”等火爆的电商需求以及“双循环”发展都将持续拉动物流市场。而比亚迪推出全新物流车系列,希望可以更好地满足物流运输升级需求,同时也可以更多地关爱快递小哥,让其少受一些风吹日晒雨淋之苦。

  作为主打城市物流配送市场的纯电动物流车,全新T5同样由艾格领衔国际化团队设计,融合中国传统元素与欧洲车辆安全标准,是颜值与技术的完美结合,品质和安全的极致体现,以更友好、更绅士、更干净的态度,让物流轻卡充分融入城市环境,为市场带来对城市电动轻卡的未来展望。

图片7.png

  全新V3则是比亚迪最新推出的全球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纯电动微面,以超高续航、超大运力、安全可靠的优势,面向“最后一公里”的城配市场精准发力。

  技术为王,做精做强,为“中国制造”赢得荣光

  王瑷珲强调,比亚迪一直坚持技术为王,创新引领,无论市场环境怎么变,比亚迪都沿着电动化的路径奋勇前行,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品质,不仅让客户和市场满意,也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贡献更多的力量。

图片8.png

B10内饰

  他坦言,尽管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继续退坡,且行业形势充满挑战,明年可能会更艰难,但比亚迪仍然充满信心,将继续稳步向上、持续向新而行。“从传统燃油车到电动化,再到补贴退坡,是行业不断成熟的一个过程,可能会产生阶段性的阵痛。但任何事物发展都像正弦波曲线一样,有高峰也有低谷之时。对于企业而言,关键是认清自己,弘扬自身专业优势继续做精做强。”王瑷珲表示,比亚迪要做的就是对市场需求精准把握,用于指导产品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的匹配等,并将这个过程缩短,尽快把能让客户更满意的产品推出来。比亚迪向来都是一个高度重视技术研发的企业,未来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不吝投入,对产品性能进行更严苛的测试,同时使生产更精细化,设计偏向于模块化、标准化,让产品成本和价格更具竞争力。

图片9.png

C6内饰

  “一个行业不断成熟,需要产品不断走向成熟,成本、价格构成趋向于更合理。”王瑷珲认为,比亚迪作为客车行业“第一梯队”企业,一定要在产品技术、研发、价格等方面拥有整体优势,才能保持住行业领先地位,让客户优先选择。为此,比亚迪积极顺应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等发展趋势,开展了技术研发前瞻布局和深入探索,并主动强强联合,包括与全球传统商用车的“龙头老大”日野等合作,谋求共赢发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市场会主动回报努力前行的企业。王瑷珲介绍,比亚迪今年7月底全新发布的双层巴士,已投运到深圳城市观光旅游线路,并参与了今年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庆典活动相关服务工作,被媒体用作活动直播车,还被融入到城市形象宣传片中,受到了多方欢迎。而因为其车身颜色是红色,甚至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红胖子”。同时,一些深圳的知名人士及机构,还特意对双层大巴进行改装和主题定制。“大巴不仅仅是乘坐工具,更成为具有丰富内涵的文化载体。”王瑷珲说。

  不仅如此,国内除了一线、省会等重点城市外,二三线、地级市甚至县一级城市也陆续认可新能源客车,开始创新选用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因为产品性价比高、质量过关,更多的客户选择比亚迪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公交车‘下乡’,这对我们是一种荣耀和鞭策,也让我们很欣慰。”王瑷珲言语间充满自豪。

  而在海外市场,比亚迪今年同样风生水起。在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德国等汽车强国以及挪威、荷兰等欧洲国家也加入到使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大军”,且在不同领域采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包括新能源乘用车、大巴及双层大巴、机场摆渡车、接送车等。“越来越多全球化的认可,对我们是一种鼓励。我们将继续做精做强,在推动电动化的道路上不遗余力,让比亚迪成为世界认识‘中国制造’新能源汽车的窗口和代表。”

图片10.png

  “面对突然而迅猛的新冠疫情,比亚迪积极转产,几天就出了图纸,建好了口罩生产线,并研发出熔喷布,且很快就达到了口罩产能全球第一,最高峰时一天可以生产1亿只口罩,在社会各界最需要的时候鼎力相助,主动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回想起此前比亚迪抗击疫情的积极努力和巨大贡献,王瑷珲却描述得风轻云淡,因为在比亚迪的追求里,铭刻着创新、引领和责任,承载着让城市和环境更美好,让人们出行更美好,让“中国制造”更强大的梦想与使命。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