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法治公交文化人心!北京公交集团法治建设考核位居市属国企前列

作者:  信息来源:北京公交集团    发布日期:2020-10-19

  法治公交 文化人心

  回首改革印记 谱写时代新篇

  2016年,北京公交集团召开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建设法治公交大会,这是集团公示历史上首次以依法建设为主题的工作会,开启了法治公交建设新局面。五年来,企业法治建设取得了根本性转变、全方位发展和丰硕成果,依法合规推动集团公司重大改革,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促成与政府、先进企业的战略合作,全程统筹协调解决各类纠纷案件,北京公交集团法治建设考核评价结果为“优秀”,位居市属国企法治建设前列。

  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北京公交集团成立了全面依法治企委员会,将审计与监察委员会调整为审计监察与法务委员会,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创造性地将企业总法律顾问述法扩大为“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有效推动“关键少数”统筹开展法治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

  建立法治制度体系,提升企业风险防控能力

  发布实施了《北京公交集团全面依法治企建设法治公交实施纲要》《北京公交集团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北京公交集团规章制度、重大事项、重大经济合同合法合规性审查管理规范》,明确了企业法治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三审核”要求。积极参与20多项政府部门立法反馈,尤其是研究制定了北京市地面公共交通地方性法规提案,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拟纳入2021年立法计划。

  开展法治队伍建设,增强法务人员专职化、专业化水平

  北京公交集团将总部法务机构独立设置,分公司在二级单位设置了专职法务岗,子企业新招或调整法律背景人员充实到法务岗,积极申报公司律师和法律顾问资格。同时,发布实施了《北京公交集团外聘律师管理办法》,通过法务360°管理系统实现了律所资质、律师执业信息、服务情况、合同情况的线上审查和全方位管控,充分发挥外聘律师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专业作用。

q1.jpg

  坚持放管结合,不断提升合同管理效率和水平

  发布实施了《北京公交集团合同管理放管服试行办法》,将法务管理系统升级为法务360°管理系统,实现了全集团合同线上审核审批一网覆盖和全生命周期管控。建立合同定期抽检和反馈制度,有效地控制和规避了各级单位合同履行风险。

q2.jpg

  开发智慧财产,实现企业知识产权跨越式发展

  深入推进集团公司知识产权工作,出台了“1+4”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填补了集团公司无形资产管理空白,取得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

q3.jpg

  推动标准化工作,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

  研究制定了《北京公交集团标准化工作办法》,建立公交特色标准体系,陆续发布了30余项企业标准。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研究制定。成功取得国家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资格。

q4.jpg

  推进制度清理,创新管理体系认证方式

  统筹推进北京公交集团规章制度立改废工作,完成了内控手册换版工作,首次实现了质量管理、能源管理、内控管理和知识产权管理“四体系”认证。

q5.jpg

  增强普法实效,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在国家宪法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点时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近千场次,涉及职工过万人。开通“法治公交”微信企业号和“法治动态”企业OA平台。通过组织法治公交建设圆桌论坛、开展法治动漫和微视频评选等新形式,拓展法治宣传教育载体,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q6.jpg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