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安凯无人驾驶真的来了!

作者:李长生  信息来源:交通运输汇    发布日期:2020-10-19

  如果有一天你在网上约了一辆出租车,结果车来了没有司机,不要奇怪,那是无人出租车在等你。这两天看到新闻,北京无人出租车上路了,用户无需预约通过百度地图或Apollo Go应用即可呼叫无人出租车前来接客,跟叫网约车一样方便。如果运行成功,真为北京乃至全国的出租车司机们的饭碗捏把汗。

  在新基建助力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加速落地,围绕车路协同产业为着力点的近万亿级市场正加速形成。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国内一二线城市,纷纷在部署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先导区不断落地,车路协同被视为基础中的基础。

  当下,随着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汽车领域应用,汽车正由人工操纵的机械产品加速向智能化系统控制的智能产品转变。智能车载单元借助当前主流的LTE-V2X以及新一代5G-V2X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车辆之间、车路之间、车与行人、车与云端之间的全面信息交互。

i1.jpg

  从产业结构角度来看,车载终端主要包括通信芯片、通信模组、终端设备、V2X协议及V2X应用软件。整个车载终端的产业结构包括硬件和软件产业参与者。

  实际上,智能车载终端属于车联网技术发展的一部分,经过多年发展,已从最早的车载导航系统,发展至以ADAS技术为主的辅助驾驶。截至目前,以车路协同为核心、智能化和网联化为基础的智能辅助驾驶、自动驾驶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在发展部署上,一条由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围绕示范点进行布局建设的路线正在国内形成。在新基建带动促进下,智慧道路改造和建设顶层设计有望出台,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场景将不断落地。

  在自动驾驶领域,选定封闭性场景,全力突破,是如今大多数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商业化路径。

  主流应用场景有:园区、机场、矿区、停车场、港口、高速公路、城市道路等。

  安全永远是出行的第一要务,据调查,70%以上的交通事故都是由驾驶员失误造成的,当然有驾驶技术、操作不当、疲劳驾驶等多种因素。

  如果说传统汽车领域核心零部件大家有所差异并且差距明显,那么在新能源自动驾驶方面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技术也就旗鼓相当。自动驾驶除了可以大大降低交通事故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外推动节能减排提高通行效率方面也效果显著,省到的就是赚到的。

  毕竟,无人驾驶在预防交通事故,减少交通拥堵,节能减排等方面效果显著。另外,重新分配驾驶时间,解决运输出行障碍,在出行服务方面是一场新趋势,出行即服务,是一场人流、物流的新革命。首先自动驾驶可以解决由于驾驶员错误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例如分心,超速,酒驾等情况;其次60岁以上的老人和残疾人朋友的出行也是老大难问题,解决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出行问题对他们的生活质量改善很大。

  当前,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着一百多年来最为剧烈的产业变革。突出特点就是行业的“新 四化”趋势(电气化, 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这是一场全方位的产业变革。

i2.jpg

  2020年6月25日,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通过了几项涉及自动驾驶汽车的法规,分别是有关自动车道保持系统(Automated Lane Keeping Systems,ALKS)的车辆批准统一规定、软件更新和软件更新管理系统法规,以及网络安全和网络安全管理系统法规。这是首次针对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通过的国际性法规,允许在特定交通环境下安全引入自动驾驶车辆,也是约60个国家协调、审议投票的结果,对全球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意义深远。

  商用牌照

  自动驾驶从技术研发到应用落地,将经过从仿真测试到封闭道路测试,再到开放道路测试;从不载人到载人,再到示范应用和商业运营的发展历程。我国已先后有20余省、市、地区开放了自动驾驶公共道路测试,2019年在载人测试与商业化应用上实现了新的突破。

  12月30日,百度率先拿下40张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成为国内首批在北京市展开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的企业。

  商业化应用方面,9月16日上海市颁发了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允许企业在城市道路中开展示范应用,探索智能网联汽车的商业化运营。自此,智能网联汽车不再局限于单纯的测试行为,开始尝试功能化的载人载货应用。武汉市于9月22日向百度、海梁等企业颁发了全国首张智能网联汽车道路运输试运营许可证,意味企业能以自动驾驶的方式上路营运。10月,浙江省德清县也向德邦、中通颁发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高精度地图

  作为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图具有精度高、维度多、实时更新等特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我国,高精度地图的采集资质、敏感信息、数据表达及处理等均受到了相关法规的严格限制,给其发展造成了阻碍。在2019年,这一困局正在逐步改善。

i3.jpg

  高精地图“国标”也即将到来。2019年6月全国智能运输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发布了《智能运输系统智能驾驶电子地图数据模型与交换格式(征求意见稿)》。该标准由四维图新牵头主编,高德、百度等单位参与起草,分为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两部分,规定了智能汽车电子地图中高速道路数据模型与交换格式的产品要求。

  自动驾驶商业牌照的发出,迈出了智能网联汽车从载人载物道路测试到商业化应用的关键一步。

  作为国内新能源与无人驾驶领域率先起步的客车企业,安凯客车多年前就已开展了基础数据的探索和研发储备,并参与国家重点项目研发,推动无人驾驶路测、试验,在车辆研发、调试、技术积累等领域汇集了众多前沿成果。早在2017年,安凯无人驾驶客车就在深圳福田保税区试运行,成为中国首款在公共道路试运行的无人驾驶客车。

i4.jpg

  2019年4月,安凯无人驾驶客车在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上顺利完成精准运行。

  2019年5月,安凯无人驾驶客车在日本中部国际机场完成试运行,“中国制造”无人驾驶客车首次驶入日本。

i5.jpg

  2019年9月,武汉市交通运输部门颁发了全球首张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已经在示范区内运行的安凯无人驾驶巴士正式“持证上岗”。

  2020年6月23日,安凯无人驾驶客车在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接受开放体验测试,象征着28公里长的智能网联公交常态化开放运行线路在海河教育园区落成。

i6.jpg

  2020年9月3日,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全长4.4公里的安徽首条自动驾驶汽车5G示范线在当天正式开通,安凯无人驾驶客车在该线路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安徽省基于5G赋能的无人驾驶技术正式落地,并走向开放道路。值得一提的是,该线路是同时对自动驾驶车辆和普通车辆开放,且无任何交通管制的城市市政道路。能够挑战如此复杂的市区道路,足以说明安凯无人驾驶客车领先的智能化水准,同时,这也充分说明了我国无人驾驶技术趋于成熟的整体发展水平。9月4日,安凯客车获颁安徽首批无人驾驶测试牌照,推动了无人驾驶技术在真实场景下的应用,进一步加速了无人驾驶商业化发展进程。安凯也成为国内少数获得无人驾驶测试牌照的客车企业。

  目前,安凯无人驾驶客车搭载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众多高科技设备用于感知周围环境,所拥有的人工智能、自动控制、视觉计算等“超能力”,可针对道路情况和突发状况做出实时反应,其持续扫描测距达到100米,精度达到2厘米,能够主动进行行人、车辆检测,并主动实现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

i7.jpg

  车辆可以搭载360度无死角的感知系统,并考虑到了雨、雪、雾霾等环境因素造成的感知区域空白。同时,安全管理系统可对车辆信息进行实时监测,人车交互协作驾驶系统,可实现在紧急状态下控制权的接管。

i8.jpg

  车辆联网后,道路上的感应设备通过5G网络,能将站点、红绿灯、障碍物等信息迅速传递给车辆,即使是在下一个转弯或路口等“看不见”的地方出现障碍物,车辆也能提前感知,并预备作出反应。如果是多车联网,车与车之间还能实现即时“通信”,如此,能够让车辆达到比人脑更快的反应速度。车辆实时定位、自动转弯、到站停车、智能识别红绿灯、及时避让行人、遇障碍物自动绕行……这一系列完全没有人工干预的“自动操作”。安凯无人驾驶技术与5G应用的完美结合,让人们深刻领略到了未来交通出行的美好与奇妙。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