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搭上城乡公交“顺风车”!农民的“好收成”变“好收入”

作者:  信息来源:嵊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0-16

  又到“金九银十”丰收季,谷来镇村头山林间的香榧迎来了丰收。吕岙自然村村民祝定袁家的香榧树比去年增产了不少,依托如今便捷的农村物流,祝师傅的香榧也越销越远,“以前带香榧出村比较麻烦,需要买主自己上门拿货或者自己送货出村,自去年城乡公交物流专线开通后,送货难题就解决了。”

  现代农业和新农村高速发展,对农村物流的需求也日益增长。现实问题是,农村物流往往体量大、货物重,但单价低、数量小、频次少、收发地点分散,很多快递公司基于成本考虑,设点大多只到乡镇一级。快递到不了村,村里的农产品出不去,乡村物流堵在了“最后几公里”。为解决这一难题,我市交通部门依托“村村通公交”,以252辆城乡公交车及8辆农村物流配送专车为载体,让农村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寄递取件,为农户销售香榧、茶叶、桃形李等农副产品提供寄递服务,降低农户销售成本。

  甘霖镇殿前村榨面经销商俞泉水每天都会在网上卖出不少榨面,江浙沪的消费者,基本上3天内就能收到榨面。城乡公交的惠民之处远不止“快”这一特点,还让村民减少了不少物流成本。俞泉水说:“我们在网上接到的订单比较分散,如果每单都要自己送到指定的快递收发点,会增加不少成本,现在城乡公交可以帮我们送货出村,减轻了我们不少负担。”

  自2018年开始,一块块写有“农村电商物流服务点”的蓝色招牌陆续出现在各乡镇、农村。到2019年底,全市范围共铺设211个农村服务网点,覆盖市区及10大镇、5个乡。各网点以快递、物流、生活服务为主,利用城乡公交班车,根据货量大小及多少,合理安排车辆,随后由绍兴市快快物流有限公司将货物及时送达各指定服务站点进行分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安全应急科工作人员童元龙说:“一方面我们为农户提供工业品下乡服务,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构建农产品进城渠道,推进快递网络延伸发展,满足农村地区群众网上购物和农产品进城需要,打造‘农村电商+城乡融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新模式。”据介绍,这个新模式于今年9月入选全省第二批农村物流创新发展项目。

  截至目前,我市已实现行政村快递网点100%覆盖,成功整合圆通、中通、申通、韵达、天天等多家快递公司的农村及边远山区件,2019年全市农村快递收件总量达15.47万件,有效助推了乡村振兴。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