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能否禁止在公交车上使用手机外放?官方回复来了

作者:  信息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0-10-16

  地铁上禁止使用手机外放了,针对公交车会不会出台类似规定?近日,多位网友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留言咨询。

  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因公交营运环境的特殊性,公交系统暂未出台相关规定。

  能否给公交车按下“静音键”?

  10月1日,武汉市新修订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在车厢内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违反且拒不改正的,最高处200元罚款”。

  《条例》发布后,引发广泛支持,网友伍先生就是支持者之一。他家住徐东,在中南路上班,上下班通勤经常乘坐地铁和公交车。

  伍先生说,公交车上手机外放声虽然不多,但隔几天能遇到一次。尤其是早上,刚起床不久,循环播放的短视频音乐、嘈杂的游戏背景音,让人烦躁。

  “用外放的人不一定是有意的,可能只是不在意这个事。”伍先生认为,如果公交有类似地铁的规定,相信大家都会遵守。

  网友杨女士很少乘坐公交车,但她也有与伍先生同样的看法。9月30日中午,她从单位外出到汉口办事。从三角湖路乘坐717路公交,上车后,车厢后面有一个空座,她便坐了下来,没想到却被吵了一路。

  “我后方有个20多岁的小伙子,手机一直开着最大音量刷视频。”杨女士告诉记者,该男子到百步亭花园路下车,一路上都没停过。

  记者探访:确有人在公交车上使用手机外放

g1.png

图为575路公交车上,乘客使用蓝牙耳机看剧,手机屏幕亮度也调得很低(记者孙笑天 摄

  公交车上乘客使用手机外放情况如何?10月14日,记者从健身路市民之家公交站出发,先后乘坐575、801、79、621、364路公交进行了探访。

  上午10时35分,记者乘坐575路公交到达金桥大道绿色新都站,车厢中部一中年女士打开手机,看起跳舞视频,视频的背景音乐循环播放,引来周边乘客侧目。声音断断续续,一直到唐家墩附近,该女子关闭了声音。

  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在琴台大道中央公园站换乘801路公交,车内一直无人使用手机外放。

  下午1时许,记者从汉阳王家湾乘坐79路公交返回汉口,车行至华园路知音大道口附近,一位女士打开某短视频软件刷视频。刚开时声音很大,该女子立即调小了声音,只有前后座位能听清,约5分钟后,车辆刚过月湖桥,其关闭了软件。

  下午2时,记者从青年路机场河登上621路公交车,前排座位上,一年轻男士在刷短视频,声音不大,在切换视频时,遇到一个声调高、声音大的视频,其迅速调低了音量。10余分钟后,车辆到达菱角湖万达,男子关闭了视频。

g2.png

图为621路公交车上,一名男子使用手机外放看视频(记者孙笑天 摄)

  下午2时48分,记者从发展大道田园小区站乘坐364路公交,一年轻男子在使用某资讯类App看视频,声音开得很大,隔着数排座位仍能听清,直到其下车时,视频仍在播放,持续了近20分钟。

  探访过程中,记者在5趟公交车上乘坐时间4个多小时,车上基本乘坐三分之二乘客,大多数乘客在看剧、播放视频时使用耳机,4人使用手机外放。

g3.png

图为满座的公交车上,基本无人使用手机外放记者孙笑天 摄)

  因公交运行环境特殊性未出台相关规定。

  探访途中,针对公交车内使用手机外放情况,记者也询问了几位司机。他们均表示,公交车内使用电视设备时,外放声音情况并不多。另外,相较地铁,公交车运行噪声较大,播放声音不是很大时,难以传播,在驾驶位基本听不到车厢内有手机外放声。

  市公交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公交车营运环境的特殊性(车内环境并非全封闭),车辆内运行噪声较大,乘客关于车辆内电子设备外放噪声的反映也极少,所以公交系统暂未出台相关规定。

  针对网友建议,市公交集团回复表示:乘客遇到影响公共乘车秩序的现象可主动告知驾驶员,对此类乘客,驾驶员可加以劝阻。同时呼吁广大乘客遵守公共秩序,共同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