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开启科技管车“新时代”,宿迁智慧公交建设“再发力”

作者:陶双江  信息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发布日期:2020-10-16

  啥时出去等候公交车曾是困扰乘客的难题:出门早了,浪费时间且不说,恶劣天气还要承受雨淋日晒的折磨;出门晚了,又怕错过公交车。现在,你打开手机就可看到公交车的行进位置,只要掐好时间,人刚到车就来。公交车行驶途中,司机和乘客的一举一动,宿迁公交监控中心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就可全部掌握。种种便捷的背后,离不开“智慧大脑”的加持。

  这个看不见的“大脑”如何运作?它为城市生活带来了哪些便捷和好处?未来如何发展?下面就为大家一一道来。

  掐点等公交告别“伸长脖子”时代

  家住绿洲豪庭的王女士在大润发上班,她每天要乘坐301路公交车。如今她手机上安装了“公交E出行”APP,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查询301路行驶动态,根据公交的到站时间,掐点出发,避免在室外久等。

b1.jpg

  “这款软件将人、车、站相融合,目前,市公交公司已实现市区、城乡所有的公交线路智能化覆盖。市民只需通过手机APP查询,就可以看到公交车的首末班时间、实时位置及车辆预计抵达的大致时间。”市公交公司负责人说。

  智能化出行还体现在支付方式的不断扩充上。自2019年5月以来,市公交公司与腾讯等企业强强联合,实现微信、支付宝、银联等多元化支付方式。目前,已实现城区线路全覆盖。手机扫码付费的新支付方式,不仅避免了乘客出行乘车没有零币或忘带公交卡的尴尬,而且还解决了外地游客无IC卡的痛点,顺应了年轻人青睐扫码支付的特性。此外,市民还可以将IC卡通过候车亭的“云充值”进行扫码充值,全方位的充值服务为市民乘车带来了便利。

  如今,手机上的“公交E出行”逐渐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而 “个性化”的公交站同样引起了许多市民游客的注意。

  “我们年纪大了不会用智能手机,老年机又装不了软件,就会到电子站牌这里看一下,每次都能顺利坐上车。”市民张大爷说道,通过电子站牌看看自己要坐的车,就跟手机上一样,为像他一样特殊群体的市民提供了很大便利。据了解,市公交公司本年度公交候车亭及电子站牌安装的民生项目目前已全面完成主体工程安装调试工作。届时,乘客可以通过站牌的滚动提示,预知不同线路公交车到达时间,合理选择乘车路线。

  “打造智能站牌是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交站牌智能化方便了乘客,也减轻了公交车司机的压力。”市公交场站公司负责人说道。

  一块屏幕实时监控每辆公交车

  走进市公交公司的监控中心,一块巨大显示屏立即展现在眼前,里面的宿迁大街小巷被微缩成一幅地图,代表着车辆的圆圈点遍布城市的角落。

b2.jpg

  利用“智慧大脑”系统,实现公交车智能出行。通过“智慧大脑”,不仅可以清晰地看到在线运营车辆总数、累计客流数、线路数、站点数等,还能实时监控车辆位置、查看车辆实时视频、进行车辆调度、大数据分析、安全驾驶行为监控等,这仅仅是“智慧大脑”的冰山一角。

  “显示的所有数据基于每辆公交车的智能终端,实时将GPS定位、客流、监控视频及车体技术信息,通过网络传输至服务器。”市公交公司监控中心负责人孙君介绍,数据为工作人员提供公交运营实时动态信息,为有效指挥车辆调度提供依据。此外,实时同步到大数据服务器,让市民随时获取公交车实时位置,为市民出行提供便捷的服务。“此前,每辆车开出去以后,站务员没法再有效对其进行管理,出现一些异常情形,常很难做到实时追踪处理。”孙君边说边点开任意一辆在线运营车辆的实时视频,只见8个不同角度的行车画面,立即在大屏幕上铺展开来。

  据介绍,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实时运行简图、车载视频信息了解公交车线上运行和车厢内外的情况,并根据动态信息改变运营计划,发送相关运营指令,以确保所有车辆科学排列、有序运行,解决同线公交扎堆、市民等车难的问题。此外,“系统具备报警监控功能,车辆超速、偏离线路等,都会引发车辆的报警机制。”孙君说道,工作人员接收到报警信息后,需要对报警数据进行人工确认,以甄别报警数据有效性。

  “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车的安全往往涉及到公共安全,而最重要的因素是公交驾驶员。因此,驾驶员个人状态和驾驶行为是系统的监管重点。”在孙君的指引下,看到在公交车驾驶座前设有一个监测终端。据介绍,该设备名叫“驾驶主动防御系统”,它将通过红外感应装置,对驾驶员的每一个动作进行实时监控,如打电话、吃东西等,甚至通过驾驶员频繁眨眼或长时间微闭等细微动作,对其疲劳驾驶进行判断,并立即响应报警机制,上报至工作人员进行确认处理。目前,这套设备已逐步安装使用。

b3.jpg

  精细化“时刻表”保“准点”运行

  在综合服务中心调度站室内,站长朱成宽正对线路排班进行最后确认,班次在系统表格上一目了然。朱成宽透露,目前调度系统主要采用智能化排班模式,以动态排班、先进先出、即时补位为原则,结合日高平低峰、公交专用道、节假日等时段进行智能化排班,站务员只需在车辆、人员异动的情况下,对排班进行核对和调整即可。

  “系统投入应用前,每天要人工操作,把排班表写在台账上,驾驶员要到站务室才知道排班。”朱成宽说,以前每位站务员要写十几本台账记录,费时又费力。系统投入运用后,智能化管理监控人员和站务员提供了线路实时信息,改变了调度模式,站务员只需在系统上操作便可以同时管理多条线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b4.jpg

  系统应用不仅简化了站务员工作流程,还解决了以前让站务员“头大”的沟通问题。“从前由于驾驶员行车途中不能接电话,有急事联系不上,只能派人在站点等车到站。”朱成宽说,系统投入应用后,沟通得到最大程度的解决。如今,站务员在运行简图上可观测到线路上各车的运行情况,并根据需求发送调度指令,车载终端接收到信息后自动转成语音小范围向驾驶员播放。既实现高效的信息互通,又能确保驾驶员的行车安全,解决了车辆运营过程中不可控的问题,特别是两车距离过密或过疏得到有效改善。

  “当乘客在公交车上不慎遗失个人物品时,站务员接到通知后即时和驾驶员取得联系,找回失物的概率很大。”朱成宽说,他管理的5条线路中,最快的一次仅用时15分钟就找回了乘客遗失的物品。

  从事公交驾驶10年的“老司机”李春祥,对近年来宿迁公交的发展和进步感触良多。“以前工作节奏紧张,平均一天要跑12趟车,有时连饭都没时间吃。”李春祥说,系统投入应用后,根据高平低峰时段的客流及各路段的路况,排班更加智能化和人性化,避免了人员和车辆的过度使用,也减轻了驾驶员的工作负担。

  此外,驾驶员每天考勤打卡时,即可获取实时发班信息,每趟班次运行结束后,系统会提醒其下一趟排班发车时间,发车前会二次提醒驾驶员,以确保车辆准时发出。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