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交运输资讯

威海公交集团提醒您:警惕公交车的六大盲区!

作者:  信息来源:威海公交集团    发布日期:2020-06-24

  大家知道公交车的盲区都在哪吗?现在分享给大家一套“车辆盲区图”,提醒广大驾驶员及行人注意安全。

g1.jpg

  前段时间,为了让大家对公交车视野盲区有个清楚的了解,山东菏泽交警大队民警到某小学就公交车盲区进行了一场实验。实验过程中,组织安排了50个学生分别站在公交车的周围,让一位同学上车坐在驾驶位,通过左右后视镜等观察周围的同学。现场先后好几位同学轮流坐在公交车驾驶位进行观察,结果没有都没有看到站在汽车周围的同学!

  车辆在静止时都有如此多的视线盲区,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盲区就会更加多。

  公交车的六大盲区,你一定要知道!

  我们的公交车由于其特殊的车体结构造成其存在很多观察盲区,而在行驶过程中更是会产生多个视野盲区。        不只是儿童,成年人在出行的过程中也不一定能及时注意到这些安全隐患。        公交车车身庞大,盲区非常多,有些情况驾驶员根本无法看到,因此容易出事故,这里整理了公交车的六大盲区,为了防范事故,希望各位驾驶员朋友们一定要了解掌握并时刻警惕。

  盲区一:公交车车头前方盲区(1.2米范围内为盲区)

g2.jpg

  公交车的车厢高、驾驶位高,盲区大,一般车头前方约2米宽、1.5米长的范围都属于盲区,身高低于1.2米的行人经过此区域时,驾驶员很难通过前方玻璃观察到。因此,驾驶员朋友在驾驶车辆时一定要注意防范。

  盲区二:公交车右前轮附近盲区(3米范围内为盲区)

g3.jpg

  当公交车转弯时,坐在左侧驾驶位上的驾驶员常常无法观察到右前区域地面的状况,拐弯时右前轮附近区域很危险。在此区域内与车体保持少于2.5米距离的行人、车辆很难被驾驶员观察到。因此,驾驶员朋友应警惕右侧通行的人、车以及物体。

  盲区三:公交车右后视镜下方盲区(2米范围内为盲区)

g4.jpg

  右前轮的盲区中尤其要注意右后视镜下方的位置,公交车驾驶员都会比较在意车辆左侧,右侧易被忽视。再加上公交车的前窗玻璃离地面有一米多距离,如果一个身高低于车窗玻璃的乘客出现在公交车右前角,司机很难通过车前窗玻璃看到这个人。因此,驾驶员朋友们要引起重视。

  盲区四:公交车前后车门的中间位置盲区(1米范围内为盲区)

g5.jpg

g6.jpg

  早晚高峰期间站点候车的乘客较多,公交车进站时,一般很多人会往前门“涌”或不等车辆停下开门便跟车前行,如果此时在公交车前后车门的中间位置出现几个高个子的乘客时,站在他们后面的人就完全不会被车辆驾驶员观察到。因此,驾驶员要对这个区域多加警惕。

  盲区五:公交车车尾、后车轮附近盲区(1.2米范围内为盲区)

  公交车辆在出站时,驾驶员一般会重点观察左侧路况,很少会注意到右后侧情况,如果行人或小孩子此时出现在右侧盲区,很容易发生意外。因此,驾驶员驾车出站时要多加防范。

g7.jpg

  盲区六:公交车尾盲区(3米范围内为盲区)

g8.jpg

  公交车驾驶员通过后视镜察看时,车后为全盲区。

       公交车体积大,虽然现在车辆有倒车影像仪,可倒车影像探头观察到的区域范围仅限于车尾部3米范围内。

       线路运行中,因为道路通行环境的原因,难免有时候会顾及不全,察看不周,行人(特别是小朋友)与公交车尾部至少保持3米以上的距离方为安全距离。作为公交车驾驶员,我们一定要保持警惕,倒车时一定要确保盲区范围内无人、物品。

  通过上面的梳理整理,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的确存在很多视觉盲区,广大驾驶员朋友们,我们和我们的家人都是交通参与者,希望通过此次宣传引起大家的关注,提高警惕做好日常驾驶防范的同时,也请提醒家人朋友们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远离安全隐患。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