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互联网公交云平台支撑的“定制公交”,助力公交企业在防疫形势下运营增收

作者:  信息来源:公交与您同行    发布日期:2020-06-12

  2020年初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公交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考验,公交场站和公交车辆作为人员密集和流动性很大的公共场所之一,是城市交通系统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受疫情影响,全国400多个城市公交一度全部或部分停止运营,正常营运线路也采取种种防疫措施:上下车、场站进出口配备人力或检测设备、对往来人员检测体温,实施实名登记乘车等。疫情蔓延期间,公交客流仍急剧下降,给企业造成严重亏损。

  面对疫情带来的困境,各地公交企业纷纷迎难而上,积极探索新手段、新方法,涌现出一些优秀案例。下面小编给大家分享西安公交集团和肇庆交通集团利用互联网公交云平台,积极开通定制公交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和促进社会经济活动,实现疫情防控形势下增收和创收的成功案例。

微信截图_20200612135834.png

西安定制公交专车

微信截图_20200612135903.png

肇庆5月下旬高校复学专线

  西安公交集团和肇庆交通集团开通的各类定制公交服务,均是由北京中航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讯”)提供的互联网公交云平台来支撑的。通过该平台实现完善的需求调研、科学的线路设计、简洁的管理方案、便捷的使用操作,并且联通公交企业、企业/组织/团体用户和个人用户三方,充分满足定制公交生态中各方诉求。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客户,可生成定制的解决方案。既支持主动开线,也支持招募开线,完全由公交企业根据运营现状自主选择,中航讯提供全方位指导、咨询,同时如果公交企业有需求,中航讯也可提供代运营服务。

  互联网公交云平台定制公交解决方案如下:

  01.定制公交需求调研

  在正式开通定制公交前需进行“需求调查”环节,旨在收集用户的个性化出行需求,以企业复工通勤专线为例,公交企业需要先和有相关需求的用户取得联系,根据用户需求进行服务定制,该服务面向主体是企业或组织机构,这样可以充分保证乘车人员可控,降低防疫压力。复学专线亦是如此,其目标客户是校方管理者。

  比较特殊的是旅游和指定区域专线,建议以社区为单位进行组织,即公交企业和社区沟通,定期组织社区内居民周边游或者指定区域出行。如条件不允许(人口基数小、需求不固定等)亦可以将服务主体变成个人用户,这时防疫要求比较高,中航讯有专门服务于此的实名乘车登记系统和零接触体温检测设备可供使用。在面向个人用户时,由于需求千差万别,正式开线前,还有一个不得不做的工作——线路征集。

  关于线路征集,有个小建议:发布征集之前,可先进行内部数据分析,依托公交企业采集的既往出行大数据对热门站点和区域进行划分,拟定几个出行线路,供个人用户选择;这样做好处是有效降低经营成本。

  02.定制公交开线运营

  公交企业管理人员可根据前期调研数据发布定制线路,包括线路的停靠站点、发车班次、线路票价等,并向用户提供线路车票的购买服务。

  中航讯可协助公交企业建立自己的线上平台(APP/小程序)供用户登陆查看并购买所发布的定制线路车票,购票成功后,用户只需按照乘车时间提前候车,并通过乘车二维码进行验票乘车即可。公交运营调度人员及时根据线路购票量对运力资源进行科学的调度安排。

  需要注意的是,用户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体,团体用户在验票时,乘客须配合公交驾乘人员逐人核实乘客身份。

  03.定制公交增值运营

  考虑到定制公交业务盈利增长,除为用户提供刚性出行服务外,还可以为用户提供相关增值服务,如建立用户积分机制,提高用户的使用粘性;拓展异业合作,引入更多业态,扩充服务内容、增加收入来源等。

  04.结语

  定制公交不是新鲜事物,但互联网化定制公交,确是防疫特殊时期产品精进的代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手段来提升公交智能化水平,完善定制公交产品,开拓定制公交业务,树立公交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是助力科学防控,促进后疫情阶段乘客回流,提升营业收入,攻克时艰、转“危”为“机”的有效途径。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