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标准

《公共汽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JT/T888-2020标准发布

作者:  信息来源:济南市城市交通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0-06-03

  一、标准的主要用途

  JT/T 888—2020 标准是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技术标准,是推荐性标准。作为我国对公共汽车评定技术等级的技术标准,其是对城市道路上运营的公共汽车评定类型等级的主要依据。该标准是推荐性标准,但是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依照规定对公共汽车的整车性能及服务配置进行核定等级时,此项标准具有强制性。

  此标准是我国对公共汽车评定技术等级的唯一标准,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多年来一直使用这项标准开展公共汽车评定等级工作,成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城市客运管理标准。根据要求,交通运输部负责指导全国公共汽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工作,各省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负责指导本辖区的公共汽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的组织开展工作,地(市)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共汽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工作。

  JT/T 888标准作为公共交通领域的一项重要技术标准,对各类公共汽车的安全性、节能环保、舒适性等相关配置和性能指标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不仅是对客车企业提出技术性的要求,而且也是对公交企业运营的要求。对客车企业而言,没有经过等级评定公共汽车的产品是不能进入招标的,标准的发布实施将引导国内客车生产企业追求产品技术进步,大幅提升我国公共汽车的技术性能;对公交运营企业而言,该标准是公交运营企业在采购时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公交运营企业在新增和更新公交车辆时,应根据线路和乘客需求选择相应类型和等级的公共汽车。

  二、标准的主要变化

  JT/T 888—2020是在JT/T 888—2014基础上进行的最新修订,是由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客车分技术委员会提出并归口的一项行业标准。

  标准修订计划的提出,其中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JT/T 1240—2019《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专用安全设施技术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运行安全保障工作,交通运输部组织全国城市客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了JT/T 1240。该标准是交通运输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从公交车辆服务设施保障的层面考虑,在新形势下制定的普适性行业标准。结合公共汽电车属性,标准对一键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乘客门及其应急控制器、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应急出口、应急窗、自动破窗装置、电池舱自动灭火装置、电池箱灭火装置等提出了多项细化要求。针对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交通运输部同时组织制定了专项技术标准JT/T 1241—2019《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技术要求》。同时,该标准在修订时还结合新发布或正在制定的GB 34655《客车灭火装备配置要求》、JT/T 1095《营运客车内饰材料阻燃特性》、JT/T 1031《城市客车塞拉门》、GB 38032《电动客车安全要求》等标准,新增加了技术内容,特别突出和强调了公共汽车的安全性。

  本标准代替 JT/T 888—2014《公共汽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与 JT/T 888—2014 相比,除编辑性修改外,主要技术变化如下:

  ——修改了范围;

  ——修改了公共汽车内饰材料阻燃特性的要求;

  ——增加了驾驶员控制区一键报警功能;

  ——增加了车内外视频监控的要求;

  ——增加了车辆踏板等位置防滑的要求;

  ——增加了乘客门未完全关闭时报警的要求;

  ——增加了车厢内乘客门应急控制器的要求;

  ——增加了乘客门的相关要求;

  ——增加了应急锤的相关要求;

  ——增加了应急出口的相关要求;

  ——增加了应急窗的相关要求;

  ——增加了自动破窗装置的相关要求;

  ——增加了防护隔离装置的相关要求;

  ——增加了灭火装置的相关要求;

  ——增加了液化石油气、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公共汽车的相关要求;

  ——删除了公共汽车质量保证期的要求;

  ——增加了塞拉门和轮罩间通道宽的要求;

  ——增加了电动公共汽车等级评定条件附加要求。

  政策原文如下:

a1.jpg

a2.jpg

a3.jpg

a4.jpg

a5.jpg

a6.jpg

a7.jpg

a8.jpg

a9.jpg

a10.jpg

a11.jpg

a12.jpg

a13.jpg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