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不怕宁德时代“装鸵鸟”,就怕拿安全当儿戏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05-30

  众所周知,鸵鸟有一种特别的本事,就是在“遭遇危险”时会把头埋入沙坑或草堆,自以为可以规避风险。而后来引申的“鸵鸟心态”则是指一种逃避现实的心理,是不敢面对问题的懦弱行为。

  再看最近这场由针刺试验引发的“血案”,宁德时代的反应和“鸵鸟”无疑有神似之处。不管舆论如何“敲打”,宁德时代最后似乎已抱定“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心态,针对争论最核心的问题——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真的能通过“针刺试验”吗?反正就是“不管你们信不信”,宁德时代自己宣称早就在2017年通过了,但却不公布所谓专业测试机构的报告,也不进行权威、有足够公信力的测试,以真正“以正视听”。

  倒是在偷换概念上下足了功夫,以“电池单体安全无意义”、宁德时代关注的是整体安全的谬论来掩盖,结果只能越描越黑。最后估计都被自己“蠢哭”了,实在难以自圆其说,于是干脆来个“沉默是金”。

  宁德时代的所作所为注定将被付作笑谈,也成为中国锂电池发展史上的耻辱,成为“吃瓜”群众津津乐道的“梗”。但可怕的不是愿意“装鸵鸟”的宁德时代,而是可能潜在的巨大安全隐患。

  最近这两年,国内客车行业被当年曾风光无两的沃特玛电池可谓弄得是“灰头土脸”。在2015—2017年三年间,沃特玛电池的出货量分别为1.37GWh、2.47GWh、1.98GWh,牢牢占据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第三名。然而,“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去年11月,尽管负债高达197亿元的沃特玛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但“后遗症”却并未完全消除,留下的是“一地鸡毛”。而目前沃特玛电池因质量问题所“暴的雷”中,就包括很多安全问题和隐患。

  想当年,宁德时代是何等的风光,那是个买电池甚至都要靠“抢”的时代,谁出手快谁才能拿到电池,据传有的客车企业为了确保供应安全甚至不惜重金包下了整条生产线的产能。即使到现在,宁德时代仍然因为磷酸铁锂电池起家的原因,被看作客车行业“最安全”、最“巨头”的电池供应商。但“巨头”思维左右下的“巨婴”,很难行稳致远。

  即使宁德时代对公众的安全诉求和舆论不“Care”,但有些事实却无法忽视。已经有主流客车企业开始推广自己的电池品牌,这些企业恰是宁德时代的“忠实”客户。而且,尽管宁德时代一再强调自己的系统安全,强调重视的是电池包的安全,但也有客车企业开始自己做电池PACK(包)。

  宁德时代甘心情愿“装鸵鸟”其实无关紧要,但公众却不会甘心情愿当“安全”的试验品或牺牲品。如果连安全都不“Care”的“巨头”,还是希望早点“寿终正寝”比较好。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