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中通单月夺冠!宇通累计销量稳居首位!2月客车销量排行榜出炉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03-14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尽管下滑在预期之中,但2月份的客车行业数据仍然是“岂一个惨字了得”!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2月份,其重点关注的22家客车企业共销售5米以上客车1989辆,同比大幅下滑62.86%,环比更是大降76.61%。前两个月,行业累计销售5米以上客车10486辆,同比也下滑达48.50%。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交通运输行业可谓深受冲击,在公路客运及公交大面积停运、上座率和人员流动受限、旅游“熄火”、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中止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叠加春节假期传统淡季因素、海外出口被“株连”等,让原本已受产能过剩、增长乏力、新能源补贴完全退出等不利因素所累,普遍不被看好的2020年客车行业无疑“雪上加霜”。

  对于客车行业很多企业而言,2020年,必然关乎生死存亡之战,活下去是首要任务。正如创维集团创始人、开沃集团董事长黄宏生此前在其自媒体账号撰文所说:“疫情之后,是生存的苦干!”而“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应是企业可以参考的策略。当然,每次危机都是危与机并存,“那些打不倒你的,终究会让你更强大”,希望此次疫情过后,我们的客车行业仍然可以笑看花开、叱咤江湖。

  2月份:中通欧辉宇通居前三,海格同比增幅最高,开沃环比增幅最高

客车单月+.jpg

  2月份,中通客车、福田欧辉、宇通客车位居前三强。其中,中通客车销量为462辆,位居第一,市场份额为23.23%。

  不过,受疫情和传统淡季等因素影响,前4强俩俩之间的差距不是特别显著,第1位中通客车和第2位福田欧辉的差距为53辆,福田欧辉与第3位宇通客车的差距仅为27辆,中通客车与宇通客车的差距也仅为80辆,宇通客车和第4位开沃汽车的差距也仅为84辆。这种差距,在以往旺季,也许一个大单就可以改变行业排名。

  在前10位企业中,仅中通客车、海格客车(苏州金龙)实现同比增长,增幅分别为2.44%和9.78%。开沃汽车(南京金龙)实现环比增长,增幅为54.40%,也是唯一环比实现增长的企业。

  前2月:宇通欧辉中通居前三,豪沃同比增超37

客车累计+.png

  1—2月份,5米以上客车累计销量前三强分别为宇通客车、福田欧辉、中通客车。其中,宇通客车累计销量为3274辆,继续独占鳌头,市场份额为31.22%,比第2位和第3位企业的销量总和还要多出307辆,仍然保持着绝对领先的优势。

  而排名第7位的安凯客车和第8位的开沃汽车的差距仅为4辆,第9位的亚星客车和第10位的豪沃客车差距也仅为16辆,第6位的金龙客车与安凯客车差距也仅为28辆。这也说明,当前行业累计销量排名的稳定性并不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跻身前十强的豪沃客车,同比暴增3725%,也是前十企业中唯一实现累计同比增长的企业。豪沃客车是中国重汽集团旗下的客车品牌,在中国重汽已被山东重工集团整合的背景下,意味着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掌舵的山东重工集团(此前已整合山东交工集团)旗下已有中通客车、亚星客车和豪沃客车三家客车企业。而此次随着豪沃客车跻身前十强,标志着这三家企业全部位居行业前十强(中通客车第3、亚星客车第9)。这也意味着有“谭大胆”之称的谭旭光的客车版图宏愿正在加速实现。

  结语:

  危机,危与机的结合体,各家有各家的看法和活法。不过,有段历史仍然需要重提。据资深商用车专家、牛车网高级副总裁兼副总编辑周明介绍,2003年,中通客车在销售公司总经理马湘红等带领下,克服“非典”的影响,使中通客车成为年度销售增长最高的企业,取得了当时有史以来最好的销售业绩,并在2004年首次获得BUSWORLD上海最佳制造商大奖。如今,16年过去了,新冠肺炎疫情再度笼罩行业,而中通客车在疫情最猖獗的2月份,实现了单月销量冠军和同比增长。历史辉煌还会重现吗?

  中国客车行业从来都是一个英雄的行业,在大事、难事面前表现出色,也是一个愈挫愈勇、历久弥坚的行业。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有几年?曾经的“南扬北聊”已成历史,现在的“两通三龙”也正在写入历史,未来的客车行业,谁又将长袖善舞、独领风骚?且让我们拭目以待。但可以肯定的是,每次危机,都会带来新一轮的洗牌加速。To be or not to be,哈姆雷特式的疑问或将考验身处这个行业的我们每一个人。


新闻专题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