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未来防疫“战”和“新基建”!智慧客车应先智慧交通一步

作者:  信息来源:能源总站    发布日期:2020-03-06

  面对疫情的冲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020年3月4日会议上提出“新基建”概念,引发业内强烈讨论和资本市场的快速反应。

r1.png

  在“新基建”的九大领域中,涉及到汽车和交通的有车联网、高铁、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以及无人驾驶等,落实到客车领域,就是我们已经推进了数年的“智慧客车”,让智慧客车成为智慧交通的先锋队。

r2.png

  一、智慧客车是智慧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智慧客车是智慧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智慧公路客运、智慧公交客运和网约客运等细分市场,在科学应对像新型冠状病毒这样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智慧客车是指安装了G-BOS系统的客运车辆,是通信技术、总线技术、数字地理、传感技术、数据挖掘技术等高科技在客车上的综合应用。其系统能及时抓取和锁定司机及乘客等相关人员的各种有效信息,对处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和防控疫情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还有,近些年宇通、金龙等在自动驾驶等方面,也有许多重大突破。

  但是,目前客车行业在智慧客车领域发展比较领先、并能形成产业化的客车企业还是不多,离真正的产业化和市场化还有一段距离要走。

  未来,作为智慧交通、自动驾驶的重点示范产品,智慧客车发展空间巨大。在疫情阻击战中,也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r3.png

  二、智慧客车对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及抗疫中的有序调度车辆都能起到重要作用。

  就此次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而言,智慧客车至少可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通过系统对所有乘客测量体温进行筛查,可以通过红外热成像双目摄像机和人体测温黑体,实现±0.3℃精度的人体温度测量,同时把上车人员的可见光视频录像进行保存,对异常温度值,可以实现本地声光警戒和远程监控中心预警。

  二是可以利用大数据识客系统通过人脸搜脸、黑名单库等比对,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人员进行锁定,并第一时间隔离,避免再次传播,达到疫情管控的目的。

  三是可以利用城市“天网”摄像头采集的人脸和车辆识别信息,可以了解一个人的近期运行轨迹,便于发现密切接触者,采取及时有效的隔离和管控措施,阻止疫情扩散和蔓延。

  四是可充分利用车联网技术“智慧云平台”,随时监控每辆车的实时运行状况,为工作人员管理、调配车辆提供极大便利,可以以“智慧”提高一线抗击疫情的战斗力。

  在疫情发生期间,如果市内公交客车和公路营运客运车辆都具有智慧系统,首先就可以对乘坐市内公交客车等交通工具的乘客进行体温鉴别、通过人脸搜脸、黑名单库等比对,对疑似人员进行锁定,并第一时间采取隔离措施,避免再次传播。

  三、智慧客车作为智慧交通组成的一分子,是城市规模化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智慧城市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是城市管理层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可大大提高抗击疫情的效率。

  随着城市规模越来越大和城镇化率越来越高发展趋势的到来,城市的功能越来越丰富。据权威部门预测,2030年全世界超过1000万人口的城市将达到40个,202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将达到60%,到2035年估计将达到75% “智慧城市”的概念应运而生。

  智慧城市是信息技术手段与城市发展理念、运作模式、体制机制有机融合。具有自动感知、快速反应、科学决策、高效处理、贴心服务的能力。通过感官神经元细胞(城市感知设施)透彻感知外界变化与状态,通过完善互通的神经网络传递神经冲动(数据与信息资源),在中枢神经系统(城市智慧运营管理中心)和周围神经系统(各政府部门、行业的信息平台)的协同控制下,向着快速反应、科学决策的目标发展。很显然,智慧交通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智慧客车又是组成智慧交通的一分子,是构建智慧城市的中坚力量。比如在此次新冠疫情发生期间,如果各个城市都具有科学的智慧交通体系,具有成熟的智慧客车体系,那么管理武汉这座城市的决策者们的决策效率会明显提高,在调度疫情服务车辆方面就会更加有序、高效,在对运送众多感染者方面也会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离医院的距离远近等信息作出科学的车辆调度和合理安排,会大大提高特大城市,尤其是疫区城市抗击疫情的效率。

r4.png

  四、智慧客车比一般客车在节能、安全性能、传动效率、经济性综合效益方面都要好很多,可以有效降低抗击疫情的成本,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作贡献。

  众所周知,客车作为生产资料,是要计算成本的。而智慧客车比一般客车在节能、安全性能、传动效率、经济性等综合经济效益方面都要好很多(上表数据来自公开资料整理)

  试想一下,如果这次武汉抗击疫情期间,使用的公共车辆为智慧客车,智慧客车比一般客车在节能、安全性能、传动效率、经济性综合经济效益方面都要好很多,可以有效降低抗击疫情的成本,可以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作出贡献。

  这次疫情使得交通行业,尤其客车行业受到重大打击,这就更需要客车企业重新审视智慧客车的发展战略,共同促进我国智慧客车产业化的发展进程。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