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乘客密度高,车辆会预警!广州公交“公交云脑”解决通勤需求

作者:  信息来源:广州公交公共关系部    发布日期:2020-02-25

眼下

广州不少企业已经积极复工复产

很多上班族还是选择了老朋友

“公交车”

来解决自己的通勤需求

也许你会问

公交车毕竟空间不太大

如果人多拥挤

会不会有什么潜在风险呢?

怎样才能让大家有

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服务?

这些问题

今天就来给你解答

  复工复产后,乘客增多,怎样避免车厢人多带来的风险?

  目前我们公交车上要确保车厢满载度适度,让车厢内乘客之间能够保留足够间距。

  为了确保这个效果,公交集团建设了广州公共交通智慧云脑平台,通过客流大数据分析预测,推出车厢高密度载客自动预警等新功能。

  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抽取线路客流特征和上车乘客历史出行特征构建AI模型,结合站台候乘客流拥挤度信息,实现对车厢满载度精准预测、自动预警,只要车厢满载度超过设定的预警值,系统会立即发出“警报”,公交企业可快速响应,及时增加线路运力。

  目前,云脑平台已应用覆盖全市1000多条线路、10000多台公交车。

  此外,云脑平台还具有动态调整公交发班密度功能,融合刷卡、卫星定位、视频等多源大数据,实现对中心六区公交运力出车率、班次、客运量的实时监控,通过动态调整发班,减少客流密度,有助于防控疫情传播。

e1.jpg

车厢客流饱和度监测分析

e2.jpg

客运量与班次匹配分析

  除了“云脑平台”之外,还有什么信息化手段来“战疫”?

  公交集团依托羊城通刷卡数据,实现公交乘客防疫溯源。

  在出租车方面,公交集团鼓励乘客实名乘坐市公交集团下属的白云、广交和广骏的巡游出租车。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测温、防护已成为生活必需操作。近日,不怕病毒的“监督员”—— 广州公交人脸识别测温仪全国率先上岗集团公交线路,乘客在乘车支付的同时系统将自动完成测温,既减少测温人员的接触,也让防疫测温更加人性化。

  公交人脸识别测温仪还减少了驾驶员的操作,驾驶员无需再分身扮演测温员的角色,可以专心驾驶车辆,从而提高公交营运的安全性。

e3.jpg

公交人脸识别测温仪

  复工复产后,公交发班有什么安排?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复工,我们公交的发班根据客流情况基本恢复正常水平,其中客流量大的线路在早晚高峰期的发班已恢复去年同期水平。

  除了常规的公交线路,我们还专门开通复工复产如约定制专线,为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量身订造如约定制公交线路,提供一人一座、一站直达的便利服务,方便企业员工上下班。

  2月10日至今为99家公司开通了85条如约定制专线,运行3011班次,共计服务33787人次,最大限度减少病毒交叉感染。

e4.jpg

城际定制公交专线

e5.jpg

商务包车

  在营运车辆、场所消毒防疫这方面,公交集团是怎么操作的?

  现阶段,公交集团对公交车辆实行每班次消毒一次并做好消毒公示;船舶在原来投入营运前后,及营运中每3小时全面消毒一次的基础上,在每班次航行结束后,对座椅、扶手、栏杆等乘客经常接触部位进行局部重点消毒;客运班车实行每次发班前进行一次消毒;站场(码头)每日至少2次清洁消毒,在售票厅、候乘区、上客区等重点区域,根据需要会加密消毒频次。

  *目前,站场采用的是每隔1.5小时,对地面及座椅、扶手等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消毒,站场卫生间每1小时进行一次消毒的做法。

  出租车每班不少于1次全面消毒,消毒后张贴已消毒告示语,并要求驾驶员每趟接载乘客后对门把手、座椅、扶手等位置进行局部消毒。

  督促进入集团属下客运站场的道路客运车辆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同时落实车辆空调系统正常运作,加强空调隔尘网的清洗消毒,确保车厢内通风顺畅,落实客运车辆在运行中开启空调外循环系统进行换气,增加车厢内的新风量,落实出租、船舶及有条件的公交车辆打开窗户通风透气。

e6.jpg

对班车全面消毒

e7.jpg

客运站场全面消毒

  公路客运方面有什么应对复工复产的举措吗?

  公交集团下属的客运站场也在积极应对复工复产,例如省站已经开设通宵乘车服务,并根据客流情况调整班车线路,逐步扩大班线覆盖面,目前已逐步恢复湖南省际班线;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执行班车减售50%座位的措施,并安排工作人员引导旅客隔位乘坐;此外还腾空班车最后两排座位,作为中途留观位置,加强行车途中疫情防控。同时与越秀区、流花街防疫中心建立联合检疫站,借助专业力量,联动抗疫,保障旅客乘车安全。

  中运客运公司与各车方单位积极沟通,逐步推进省内省际班车恢复运营,为复工返程人员提供运输保障。属下芳村、滘口、海珠、夏茅等客运站往四川南部、湖南宁远、道县、双牌、武冈等省际班线率先恢复返程落客和发班运营,广西、江西等省际班线和省内班线也将逐步恢复运营,为复工人员提供出行保障。

  此外,公交集团下属广州二汽、广州长运等客运单位,正在结合外来务工、就学人员返工返学需求,积极对接工厂、企业、学校,开展赴相邻省份及大湾区城市接返团体旅客,以“点到点、一站式”运输方式,减少病毒感染风险。

  集团下属各公交企业、广州二汽、广州长运、如约公司等单位,也在积极优化运输组织模式,向社会和个人提供定制出行服务及租车服务,用国有企业的信誉和担当,为公众提供更安全的乘车方式。

e8.jpg

客运站张贴班车温馨提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为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州公交集团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确保交通保障和防控疫情两手抓、两不误,体现国有企业责任担当,助力广州企业复工复产,为市民提供优质、安全、便捷的交通服务。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