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旅游景区需要什么样的客车?梁博给出了答案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01-15

  2020年1月6日—7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办、以“客车与客运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客车学术年会在广西柳州圆满召开。

图片1.jpg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秘书、专家委员会专家梁博

  会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秘书、专家委员会专家梁博以《旅游景区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标准介绍及市场浅析》为题,对旅游景区及车辆使用现状、旅游景区客车标准进行了介绍,并对旅游景区客车市场展开了深入分析。

  交旅融合大发展倒逼规范景区车市场

  梁博表示,旅游产业发展如火如荼。2016年,国务院出台了《“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设定了主要目标值:城乡居民出游人数年均增长10%左右,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将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产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

  而旅游产业与交通运输密不可分。因为旅游所涉及的吃、住、玩都需要通过游客出行来实现。2017年,交通运输部和原国家旅游局提出的交旅融合产业政策,更加速了两大产业的融合发展,并特别强调了交通出行及载客车辆在旅游产业链中所占的重要地位。

  根据《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全国景区景点数量已达30多万个,其中A级景区超过10340家,5A、4A级景区3283家。随着全域旅游政策的推广,景区规模的不断扩大,旅游景区内的交通接驳已成为百姓出行的重要一环。

图片2.jpg

景区内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但令人担忧的是,由于旅游景区车辆相关标准的缺失,导致景区内车辆种类繁多,性能参差不齐,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尤其是一部分大型景区,景区内车辆运行速度过快、超载等现象严重,导致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并且“黑车”、“黑导游”层出不穷,不仅扰乱了景区正常的秩序,更影响了景区的经济收入。

  限制社会车辆进入景区已逐渐成为景区管理的共识。限制社会车辆不仅有利于景区的管理,保护景区的资源,而且能够有力保障景区、旅游公司以及导游的稳定收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杜绝各种“黑车”、“黑导游”。同时,限制社会车辆进入景区,发展景区内部公共交通,已成为景区管理的普遍模式,既方便了游客,又增加了景区收入,甚至有些开放式景区,也会特意设计一段景区车摆渡线路,来提高效益。

图片3.jpg

上海迪士尼景区车

  因此,《旅游景区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标准的发布实施可谓应时而生,势在必行。

  《旅游景区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提供标准依据

  梁博表示,《旅游景区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标准的制定和有效实施,将对景区客车类型的划分和等级的评定提供有效依据,同时对规范景区客车市场将起到积极作用。

  其意义一是规范景区用车市场。制定景区用车标准,将明确景区用车等级,为旅游景区提供选车依据,消除了景区用车的安全隐患,改善了广大游客景区出行的条件。同时,将推动旅游景区车辆更新,加快车辆类型等级结构调整的步伐,还将引导我国景区客车行业产品技术性能的提升。

  二是响应国家政策,加速新能源客车推广应用。一方面,标准对新能源客车的推动,将有效减少景区内的尾气排放,改善旅游景区空气质量。另一方面,旅游景区客车的运营特点与城市公交趋同,甚至比城市公交更加适合新能源化。首先是充电好解决,而充电桩不足是制约新能源客车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土地资源、用地方式、建设规模、电力建设、运营监管等都影响着充电桩建设,而旅游景区在这些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其次,旅游景区客车对续驶里程要求不高,是一种短旅程、多频次的运输模式,而新能源客车普遍要求达到200公里以上的续驶里程,基本满足了旅游客运的使用场景,对于景区客车而言更是绰绰有余。

  三是填补了我国行业技术空白。《旅游景区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标准是我国对旅游景区车辆评定技术等级的第一项标准,具有开创性意义。标准发布后,不仅填补了行业技术空白,更对旅游景区客车的推广和应用起到了促进作用,整个旅游产业和客车行业都会从中受益。

  梁博介绍,《旅游景区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标准的主要内容一是规定了旅游景区客车的范围:旅游景区运送游客的客车。

  二是规范了旅游景区客车的类型和等级划分:首先,旅游景区客车分为未设置乘客站立区的旅游景区客车和设有乘客站立区的旅游景区客车两类。

  其次,旅游景区客车按车长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和小型四种。

图片6.jpg

  再次,旅游景区客车等级划分为:未设置乘客站立区的旅游景区客车分为普通级、高一级和高二级。设置乘客站立区的旅游景区客车中型以上分为普通级、高一级和高二级,小型客车只有普通级。

  梁博介绍,在安全性方面,标准除了对客车的承载式车身结构、应急出口数量、盘式制动器、ABS等安全配置进行了要求;还增加了旅游景区客车需安装车轮爆胎应急安全装置的要求、内饰材料性能应符合JT/T1095的规定。他指出,该标准是目前国内最为严格的客车内饰材料阻燃性标准,标准在燃烧评价项目、客车内饰材料种类等方面比欧洲法规ECE R118、美国联邦标准FMVSS 302和日本道路机动车安全法规11-3-27中的相关指标要求更为严苛。

  此外,标准增加了采用气压制动的旅游景区客车制动储气筒的工作气压应大于或等于1000kPa的要求。这对于山岳类旅游景区道路尤其适用,因为在长下坡工况、交通复杂、频繁制动等情况下,需要储气筒有足够的压力储备,才能确保制动系统的正常工作。

  在舒适性方面,标准增加了旅游景区客车应安装空气净化装置的要求、旅游景区客车车内空气质量应符合GB/T17729的规定。

旅游客车车内空气主要成分的标准值

图片7.jpg

  在节能环保性方面,标准增加了对新能源客车的要求。其中,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旅游景区客车动力电池箱内应配备具有报警功能的自动灭火装置。纯电动旅游景区客车应采用40千米/小时等速法测试的纯电动工况,续驶里程应不小于200千米。纯电动旅游景区客车动力电池系统总质量与整车整备质量的比值应不大于20%。

  在提升服务游客能力方面,标准规定旅游景区客车应备有废弃物存放装置。同时规定旅游景区客车(小型车除外)应在第一排设立导游人员站立靠背垫及扶手等相应的安全设施,并应在车辆前门后第一排靠通道位置设立导游专用座椅。还规定旅游景区客车应预留急救箱存放空间,急救箱应放置在便于取用的位置并确保有效适用。

  批旅游景区客车评定结果将发布

  梁博介绍,目前,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和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第四季度开展了第一批旅游景区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工作。自2019年11月开始申报以来,共收到全国17家客车生产企业申报的136个车型。其中,常规能源客车92个车型,占总申报车型的67.6%;新能源客车44个车型,占总申报车型的32.3%。可见,新能源客车在旅游景区的使用已得到了加强。

  按车长统计,6米以下车型27个,占总申报车型的19.8%;6—9米车型61个,占总申报车型的44.8%;9—12米车型48个,占总申报车型的35.2%。可见,中型客车已成为旅游客运市场的主力产品。

  按类型和等级划分,此次申报普通级客车32个车型,占总申报车型的23.5%;申报高一级客车90个车型,占总申报车型的66.11%;申报高二级客车14个车型,占总申报车型的10.3%。这说明旅游客运市场正加速向现代化、舒适化、高级化转变,旅游客车不再仅仅是单纯的交通运输工具,而是已转变为旅游体验的重要一环。

  下一步,客车分会和车辆公司将重点开展三项工作:

  一是借助政府资源,提供行业管理抓手。梁博表示,目前,第一批旅游景区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春节前后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届时将会把最终评审结果抄报文化和旅游部,抄送各省文化和旅游厅,为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规范管理提供技术依据和管理抓手。

  二是依托学会自身资源,整合旅游和交通两大产业。2017年11月,中国公路学会在海南博鳌举办的中国旅游交通大会上成立了中国公路学会旅游交通工作委员会,交通和旅游两大产业第一次完美结合。借助旅游交通工作委员会,将把旅游景区客车推向更广大的景区客户,实现两大产业的双赢。

  三是整合互联网资源,为旅游企业推优品,为客车企业找市场。目前,已与牛车网进行了深度合作,开发了“旅游景区客车申报及发布平台”。该平台依托牛车网多年的互联网技术实力和平台内车型大数据的积累,将给旅游企业提供一个自由的选车平台,也将给客车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的自我展示平台,并最终通过线上选车等模式达成车辆的最终销售,实现客车销售模式的转型升级。

  旅游客运成为客车市场新蓝海

  梁博还针对旅游景区客车市场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并对车型选择给出了建议。他表示,在国务院2016年《“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2018年《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年《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及交通运输部2017年《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的驱动下,交通和旅游两大产业加速融合发展,催生出了巨大的旅游客运和景区客车市场空间。

  同时,随着旅游产业投资金额的不断加大,促使了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目前,我国的旅游产业已成为上至中央、下至地方拉动经济的重头戏。2019年3月,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发展壮大旅游业”,为旅游产业投资再次注入了强心针。

图片8.jpg

  从各省区市发布的2019年重点项目计划中,可以窥见2019年全国文旅投资的火热程度。以此次会议所在地广西为例,2019年旅游投资项目共计8个,最大的投资30亿元,最少的也达3.29亿元。

图片9.jpg

  在旅游产业的助推下,对旅游出行车辆的安全性、舒适性、环保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旅游车辆更新需求也不断增强。这使得在原有公路营运市场和校车市场衰退,城市公交市场停滞的情况下,旅游客运成为客车市场的新蓝海,这也是市场的选择。

  安全舒适实用节能聪明是景区车基本要求

  那么,旅游景区需要什么样的客车?

  梁博表示,一是安全的车。安全永远是车辆的第一要务。ABS、盘式制动器、缓速器、胎压监测、爆胎应急安全装置、自动破玻器以及制动气压的提升,加上主被动灭火装置和车内阻燃内饰材料的使用,将进一步提高旅游景区客车的安全性。

  二是舒适的车。他指出,站在服务游客的角度,提高景区客车的乘坐舒适性是必经之路。

图片10.jpg

皮质座椅、车内氛围灯等可以提升景区车档次

图片11.jpg

采用全景天窗的景区车

  三是实用的车。梁博强调,提高车辆与景区、景点的融合度、趣味性尤为重要。要使车辆与景区有机融合,使之成为景区的一部分,甚至是亮点。

图片12.jpg

北京野生动物园观光车

图片13.jpg

内蒙古响沙湾景区车

  四是节能的车。梁博表示,从国家环保战略和景区生态保护角度,加大新能源车辆的置换和使用刻不容缓。旅游景区尤其是自然风光景区有保护生态环境不被破坏的需求。同时,新能源客车从环保、噪声到续驶里程都和景区使用工况契合。此外,旅游景区修建充电设施相对便捷。

  五是聪明的车。梁博认为,智能驾驶最先会从旅游景区得到推广示范。5G的应用和普及将带来智能驾驶的革命。同时,旅游景区相对封闭的内部环境为智能驾驶的推广提供了实现的可能。

图片14.jpg

应用5G技术的宇通L4级自动驾驶巴士

  梁博表示:“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希望大家都可以乘坐安全、舒适、实用、节能、聪明的旅游景区客车,勇于去追寻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