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交运输资讯

一碗热水5元,坐一会20元……长途客车和“黑服务区”联手“宰客”,交通部重拳出击

作者: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0-01-13

  每年一度的春运又开始了,不少人特别是在城里打工返乡的务工人员,选择乘坐长途客车出行。正常情况下,乘客可以在按规定设置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休整,方便又舒适。

  但据反映,有长途卧铺大巴车舍近求远,不在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停靠休息,非要开出高速公路到所谓的服务区停靠。这些所谓的服务区有什么特殊之处?

  途经多个服务区未停靠,却停在一家饭店

  近日,记者从贵州贵阳市登上一辆开往浙江温州的长途卧铺大巴车,大巴车在沪昆高速一路行驶,沿途经过多个高速公路服务区都未停靠。

  记者中途曾和司机提出要在服务区上厕所,但遭到司机拒绝。

  然而,驶离近在眼前的正规服务区一个小时后,大巴拐进了一个名为大龙和平的饭店,饭店停车场上已经停着十多辆长途大巴车。

2.jpg

  饭店条件十分简陋,像是临时搭建的大棚,里面可以容纳上百人同时用餐。因为坐了几个小时才第一次停车休息,好多人都要吃点儿东西。

  但这里的价位却让人惊讶。一荤两素的米饭套餐30元,荤菜是炒肉片,素菜只有萝卜、白菜等可选。一碗当地只卖8元的米粉,在这里要25元。


  如果自带方便面,用一碗热水要5元。其他商品价格都比普通超市高出一到两倍。

4.jpg

  上厕所2元、坐一会儿20元,一个房间竟有上百个床位

  凌晨1点半左右,车辆来到一个名为湘乡客运接驳中心的地方。多个省市牌照的长途卧铺大巴车,不断行驶进来。

5.jpg

  停车后,司机们将所有乘客全部赶下车。根据交通部门的规定,长途客运车辆的司机,在凌晨2点至5点必须强制休息。于是凌晨2点到5点,乘客只能待在这里。停车后,车门和院子大门都被锁上。

6.jpg

  正值凌晨,当地温度很低,乘客们只好进入接驳中心大厅。这里所有东西都收费,连上厕所也要收费。

7.jpg

  这里的饭菜咸得难以下咽。对此,司机说,套路摆在这里,不放盐水怎么卖?5块钱哪里来?水一喝上厕所又是2块钱,都是连环性的。


  大厅里的凳子,只有买了餐饮的顾客才能坐,如果你不买就得交20元茶位费,这样才能在桌子上趴一会儿。

  乘坐长途大巴车出行的大多是在外务工人员,不少来自偏远山区。为了省点钱很多人选择蹲着或站着,熬过这段难熬的时间。

  此时广播响起:“要睡觉的有宾馆空调房,不要在大厅停留。”空调房到底什么样?记者交了45元后,进入一个黑暗的大厅。

11.jpg

  这里床挨着床,类似大通铺,一个房间有上百个床位。每个床的床头都有插线板,插线板紧挨着棉被。在房间里还有人抽烟,这里没有消防设施,如果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一位司机说,贵州到浙江一路上有不少于50家这样的服务区。为什么长途卧铺大巴车不停靠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偏要选择外面这些服务区呢?

  所谓“服务区”神通广大,相关部门:我们管不了

  01.哪里小费高,司机去哪里

  记者发现,司机进入服务区后第一件事是到前台登记。登记表上面详细记录着车辆和司机的具体信息。登记后,司机可以领走装着现金的信封。

  这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司机说哪里小费高就跑到哪里,一个司机小费至少两三百。

  按照相关规定,运营车辆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或者不按规定的线路、公布班次行驶的,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许可机关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14.jpg

  大巴车司机对这个规定也心知肚明。但是按照他们自己的说法,这些所谓的服务区总是神通广大。一个黑服务区老板说:“我们是自己的地盘,交警、运管什么都要打通。”

  另外司机透露,投入一千万,半年之内就可以回本,再翻一番,利润十分惊人。

  02.相关部门:我们管不了

  记者曾询问乘客,为什么不投诉?乘客说没用。

  记者试着向有关部门投诉。记者首先向湖南省高速交通警察局湘乡大队反映见到的情况。得到了这样的回复:这属于运输管理部门职责,我们管不了。

18.jpg

  记者向12345湘乡市市长热线投诉,他们告诉记者,你可以选择不吃饭;另外按照属地原则,大巴车是外地,就要打它那边的电话。

  记者又向湘乡市交通局反应,得到的回复是,这个饭店我们管不了。

  这些大赚黑钱的所谓服务区,不仅扰乱正常的公路客运秩序,而且卫生、安全隐患巨大。

  但是有关部门的回复,让人疑惑:到底是不愿管还是管不了?面对民众的堵心事、烦心事,该用什么样的行动回应呢?让我们持续关注。

点击视频,了解更多

640.gif

  1月11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宰客”的长途客车》为题,曝光了沪昆高速公路沿线贵州铜仁、湖南湘潭、江西上饶境内客车司机伙同黑店经营者“宰客”乱象。

  报道播出后,交通运输部和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对此高度重视。

  1月12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警示通报,要求各地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遏制此类乱象再次发生,切实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

  交通运输部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尽快调查核实真相,认真整改;强调当前正值春运,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督促道路客运经营者严格落实运营管理主体责任,规范司机从业行为,用真情服务切实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 立行立改,全力保障乘客合法权益۞۞۞

  通报要求,相关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央视曝光的问题,要立即组织开展调查核实,对查明的相关问题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坚持立行立改,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坚决打击敲诈勒索、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举一反三,立即组织摸排辖区内各高速公路出入口附近为长途客车旅客提供就餐、临时休息的场所,汇总形成本省(区、市)场所台账。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会同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执法监督,对其经营资质、安全、卫生、消防条件和价格行为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为旅客提供优质、价格合理的餐食,确保环境安全。

  ۞۞۞对涉事司机及时停班,规范从业行为۞۞۞

  通报指出,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组织本地800公里以上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者和执行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的客运车辆所属经营者逐车梳理中途停靠地点,原则上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停靠,尽量避免到高速公路以外地点就餐、停车休息。对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的客运班车,要督促经营者落实要求申请开展接驳运输,减少中途停车时间。要督促道路客运企业落实运营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培训、教育和监督管理,遵守职业操守。

  通报要求,对伙同饭店经营者“宰客”、收受回扣的司机,及时停班,开展专题警示培训;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要调离客运驾驶岗位或者依法解除劳动合同。

  通知要求,各地道路运输协会等组织要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会员单位推行服务承诺,积极倡导合规守法经营,为旅客提供诚信服务。

  根据通报要求,各地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服务中心将强化话务人员培训,高度关注此类投诉举报,确保相关投诉举报件件有核查、件件有回音。

640.gif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1月12日也向广大道路运输企业发出倡议:依法经营、诚信服务;温暖旅途、做好春运;履行职责、提升服务。

  以下为倡议书原文:

倡议书

  广大道路客运企业:

  日前,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宰客”的长途客车》为题,报道了记者暗访贵阳至温州的客运班车,发现客车驾驶员与沪昆高速沿线附近不法饭店经营者勾结、强制旅客消费情况。这种行为,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损害了道路客运行业形象,我会对此高度重视。

  当前,2020年春运大幕已经开启,为充分发挥道路客运“兜底”作用,为人民群众走亲访友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提供安全、舒适、便捷服务,我会广大道路客运企业会员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做好服务工作,让乘客的旅行更方便、旅途更温馨、出行更安心。然而,中央电视台报道的事件,让我们充分认识到:损害行业形象、侵害乘客利益、非法牟取暴利的害群之马仍然存在,适应需求变化的道路客运服务还需进一步改进和提升。

  为此,我会倡议如下:

  一、依法经营、诚信服务。贯彻落实国家各项规章制度,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为根本,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管理司乘人员,规范从业服务行为,围绕旅客出行新需求新期待,提升服务品质,立足岗位、真情服务,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深化服务内容,充分发挥动态监控平台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二、温暖旅途、做好春运。充分发扬道路运输行业优质服务的传统,全力做好春运工作,用我们的真情服务广大乘客,以优质的服务维护旅客合法权益,优化运力、多措并举,让我们的服务体现在“情满旅途”活动的每个细节中,送到每位旅客的心坎上,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温暖乘客回家路。

  三、履行职责、提升服务。自觉履行会员义务、自觉维护行业形象。在主动核查本企业服务问题的同时,主动提供害群之马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向我会反馈,或通过12328向政府反映。同时,认真落实国家政策,发挥“全国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联盟”作用,积极接入“全国接驳运输信息服务平台”,规范开展接驳运输业务。

  我会作为国家5A级行业协会、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行业治理,对贯彻落实国家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的道路客运企业通报表扬,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予以曝光,对损害公众利益的行为予以谴责,对违法违规的会员企业采取通报批评、警告警示、重点约谈,直至开除会员资格、降低(取缔)企业经营等级、向政府主管部门通报等形式予以处理,希望广大会员企业进一步提升站位,用我们的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出行幸福感和满意度!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

2020年1月12日

640.gif

  1月12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到部综合应急指挥中心,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检查春运工作的指示精神,并就春运期间交通运输运行、路网保通保畅、道路客运服务等情况再安排、再部署。他强调,春运关系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措施,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加强运输组织和服务保障,巩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成果,全力以赴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绿色春运,让旅客回家的路更温馨、更安全。

000.jpg

  1月10日至11日,全国交通运输运行情况总体平稳,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部门协调有序,未接报重大及以上突发事件或安全生产事故。春运前两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41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0%。

  李小鹏要求,做好春运工作,是检验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服务质量、应急管理等行业治理能力的年度“大考”。各部门要把做好春运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安全监管,加强运力保障,提升服务理念,实化服务举措,创新服务内容,加强应急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增强旅客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李小鹏指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网切换以来,路网运行总体平稳,高速公路拥堵路口持续减少,车辆通行速度持续加快。但是系统切换磨合初期也出现一些问题,引起了群众的关注,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不断优化完善相关工作,保障系统稳定运行。要针对个别高速公路出入口出现拥堵、计费出现错误和收费信息透明等问题,逐个核实、依法妥善处置,对确认多收费的要足额及时退还给车主。要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宣传解读,千方百计做好高速公路保通保畅工作,保障春运期间公众高效便捷出行。

  针对媒体反映的长途客车“宰客”、接驳点乱象报道,李小鹏表示,要迅速调查摸底,核实有关情况,依法严处侵害人民群众利益、损害道路客运形象的行为。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加强整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督促运输企业履职尽责、依法经营、诚信服务,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副部长戴东昌、刘小明,部总师,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

(来源:本网综合)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