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信息

再促汽车限购松绑!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国务院发文鼓励地方优化限购管理措施

作者:  信息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9-12-26

  国务院再次发文,利好汽车板块。

  12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挖掘内需带动就业。鼓励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有力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鼓励限购城市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

a1.jpg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破除抑制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汽车行业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多份文件力促限购“松绑”

  2019年以来,汽车消费市场持续疲软。为了提振销量,国家出台了多份文件鼓励汽车消费,力促限购“松绑”。

  1月28日,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内容包括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等六项具体措施。

  随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公开表示,将制定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

  4月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将通过优化市场环境、拓展供给渠道、推动消费结构升级、促进汽车后市场的发展等措施推动汽车消费的增长。

  6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印发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方案》提出,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

  意见明确提出,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促进二手车流通,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应允许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在本省(市)内交易流通。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我国是近14亿人口的大国,在消费领域还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例如促进二手车流通、发展夜间经济等等。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从国内消费增长形势来看,还需要突破供给的数量、质量,以及结构、供给渠道等方面瓶颈。通过“放管服”改革,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畅通消费流通渠道,从而使消费增长潜力得到持续释放。

  赵萍指出,国内消费增长蕴含巨大潜力,特别是在当前消费结构升级的背景下,消费增长呈现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双轮驱动的格局。在商品消费方面,品质消费和个性消费特点突出,通过“放管服”改革,畅通消费渠道,补上消费供给短板,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巨大作用。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认为,国内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市场。“过去大家更多关注增量,而现在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5亿辆,存量市场成为必须要面对和关注的焦点。需要盘活存量来拉动增量,通过提高置换率来拉动新车销售,增强新车和二手车两大市场的互动性。”

  产业链结构性机会显著

  近期汽车板块市场关注度升温,产业链上结构性机会显著。比如胎压监测概念板块、新能源汽车上游钴锂板块等。

  12月24日,汽车板块上涨2.18%。一汽夏利、威唐工业、凌云股份等涨停,常熟汽饰、文灿股份、宁德时代、骆驼股份等个股上涨超6%。

a2.jpg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2019年及2020年车市预测报告,预计2019年中国市场汽车销量2583万辆,同比下降8%;预计2020年汽车销量小幅下降2%,销量正增长拐点或出现在2023年。

  也有业内专家对明年车市持谨慎乐观态度。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明年汽车市场走势将企稳,预判2020年国内汽车销量或增长1%。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焱预计,2020年中国市场汽车销量2750万辆,同比增长约6%。

  值得关注的是,豪华车销量逆市增长,显示出消费升级的趋势。同时,二手车市场表现好于新车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看,我国汽车产业整体产销依然承压。长期看,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水平,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仍然偏低。同时,国外汽车厂商纷纷加大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布局,行业竞争必然加剧,而龙头车企凭借自身的资金、技术、产品优势积累了更丰富的管理经验、销售渠道,有望在市场竞争中获得较稳定的市场份额。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