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论坛专访丨国内外大咖共同探讨工程机械智能润滑趋势

作者:  信息来源:奥特集中润滑    发布日期:2019-11-29

  在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管理产业链国际论坛期间,郑州奥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大平、德国Lubmann总经理Ron Rademaker、印度larsen&toubro集团前中国区总经理维泰尔先生、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罗金琼接受了各行业媒体的集中采访。

他们

如何理解机械润滑和设备健康管理?

智能润滑的发展前景?

润滑技术在工程机械领域应用的情况?

未来,润滑技术的应用及发展趋势?

…… ……

一同聆听大咖声音

c1.jpg

① 郑州奥特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赵大平

② 德国Lubmann    总经理   Ron Rademaker

③ 印度larsen&toubro集团 前中国区总经理  维泰尔先生

④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罗金琼

c2.jpg

赵大平  董事长

郑州奥特科技有限公司

  · 郑州奥特科技在集中润滑和智能润滑已经引领行业,请问是什么样的动力让奥特科技坚持持续创新?

  作为一个科研人员创业,还是有些情怀在里面的。特别是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会同其他国家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做对比,发现我们的润滑技术是落后的。我和我的团队都期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实现中国集中润滑技术从落后到追上,再到世界领先的夙愿。通过14年来我们的持续努力,目前奥特集中润滑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从整个国际市场占比来讲,奥特还处于起步阶段,2015年我们在德国设立分公司,开始在全球特别是欧洲进行市场推广,我相信通过我们的持续努力创新,我们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 集中润滑技术在工程机械领域的应用情况及未来前景如何?

  我们都知道集中润滑使用比较广泛的应该是欧洲,我们就拿挖掘机来说,不管是主机厂安装,还是终端用户加装,集中润滑在整个挖掘机市场是全方位普及和全面覆盖的。欧洲市场发展比较早,认知度较高,用户和主机厂接受程度也比较好。而我们国家集中润滑技术在工程机械领域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配套率应该不到5%。

  国内工程机械集中润滑配套率低,我认为第一个原因是我国工程机械从业人员对集中润滑价值的认知淡薄;另一个原因是工程机械对集中润滑产品的可靠性要求是非常高的。例如挖掘机集中润滑系统必须做到对工作部位进行润滑,这是非常根本和关键的。如果只是底盘的润滑,没有做到工作部位的润滑,那是没有意义的。

  集中润滑技术在工程机械领域应用存在四大难题,这四个问题解决了,才能确保集中润滑更好地应用设备,服务客户。第一,防护难;第二,工况环境差;第三,相对于公交和风电用户,工程机械用户对设备维护保养的意识淡薄;第四,润滑油的加注难,脏油烂油加进去,泵就不能正常工作,更不要说良好润滑。这四个难题如果解决不了,集中润滑就无法在工程机械设备上良好工作,那么又何谈润滑效果呢?

  我们都知道集中润滑给客户带来的价值是隐形的,同时它是个选配件,如何让用户看到集中润滑所带来的价值,包括节省的人工成本、节约的换件损失、增加的运营时间,我们要把这些价值量化、数据化,让用户认可集中润滑系统对设备维护保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样集中润滑在工程机械领域才能更好的应用与发展。这项工程是非常艰苦庞大的,国内集中润滑服务团队非常少,而奥特300人,仅服务管理人员就近百人。靠奥特的微薄之力远远不够,因此,我们提出了基于技术产业链协同的润滑价值工程这个理念,这是奥特未来发展的方向。

  通过本次论坛,建立和强化产业链合作思维,这是第三届论坛,成立了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管理联盟,与科研院所、轴承企业、油品企业共同合作,建立轴承、油品、密封、检测、服务、润滑等一体化的战略联盟,协同创新,协同营销,协同为客户服务。我相信这对用户来说,是用更低的成本带来更高的价值,十分具有意义。

c3.jpg

Ron Rademaker总经理

德国Lubmann

  ·感谢ron先生为我们带来的精彩演讲,请问您怎么看待本届论坛?

  首先我很高兴被邀请参加此次论坛,感谢奥特及论坛组委会给我发言的机会,很荣幸成为中国机械工程行业的一员,此次论坛令人印象深刻,大家分享的知识让人耳目一新。

  · 此次论坛您更欣赏哪场演讲呢。

  论坛的多场演讲让大家对润滑的各个方面都更为了解,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刘院士的演讲,他分享了我们此前不了解的新知识,我们需要在哪些方面投入。我特别赞成他的观点,我认为目前润滑领域的知识层面尚浅,我们虽然知道很多,但并不是面面俱到。通常人们在其他方面投入很多,比如宇宙研究,但润滑研究方面投入甚少。从大家分享的演讲中我们会发现,如果减少摩擦,可以节省大量的资金投入。

  ·作为lubmann的总经理,将来中国奥特总部和欧洲lubmann之间的合作将愈加紧密,那您对于这种合作有什么预期呢。

  从这几个月的经历来看,中国和欧洲的合作非常好。奥特方面沟通顺畅,能够让我们及时获得所需资料。Lubmann方面也将如此。随着德国lubmann的发展,奥特与lubmann共享市场信息,也将给lubmann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当然,作为一个中国公司,最终我们还将回到中国,lubmann将作为奥特面向欧美的出口品牌,这对于我们双方来说都很好。

c4.jpg

维泰尔先生  前中国区总经理

印度larsen&toubro集团

  · 尊敬的维泰尔先生,感谢您参加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管理产业链国际论坛,对于此次论坛和中国之行您有什么体会愿意分享给大家么?

  谢谢,能够参与论坛这是我的荣幸。我在中国工作生活了14年,做为L& T中国区负责人,我见证了这十几年来中国飞速的发展和变迁,几乎每3个月都有一次改变,让我们深深感觉到中国的日益强大与繁荣。

  这次论坛主题是机械润滑与设备健康管理,这在我过去与中国企业、供应商的合作经历中,是密不可分的,我也近距离的感受到了参会嘉宾精彩的演讲,非常震撼。

  · 中印两国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您觉得未来印度在设备健康管理与集中润滑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呢?

  印度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非常有潜力,但是仍然需要很多耐心,因为印度相对于中国来讲还很落后,很大程度上设备维护仍然靠低廉的人工润滑。大多数企业还没有这个意识将集中润滑完全应用到生产车间与设备上,不过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期待与奥特科技有更多深度的合作。

  ·最后想问一下关于此次论坛,您有什么感想和寄语?

  坦白来讲,这次论坛出乎我的意料, 因为我是第一次受邀参会,本以为是一个公司的日常技术交流讨论会,没有想到来了这么多的大咖和专家学者,会议的组织,议程,主题,参会者素质,以及政府支持都远远超出了我的意料,让我受益匪浅。我们也很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参与贵司的论坛或者客户交流会,希望将2年一届改为一年一届!谢谢!

c5.jpg

罗金琼高级工程师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请您简单的介绍一下石墨烯剂润滑技术与普通的润滑剂技术有哪些区别。

  石墨烯算是一个添加剂类的东西,石墨烯不能单独说是一门润滑技术,它也需要与我们的基础油,添加剂,稠化剂去复配,我们生产出来的石墨烯增强润滑脂较传统的润滑脂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第一是它的极压抗磨性能提高;第二是在高温使用性能上,滴点提高,客户的感受就是油脂在太阳底下不会流出来;第三是抗水性能提高,表现为用水冲刷不易被冲刷掉,它的附着力更好,耐护性提高;第四是它的氧化安定性,氧化安定性体现在它压力降的指标降低了,从产品的使用情况来看,它的使用寿命还会得到延长。

  因为润滑不仅影响设备的寿命,它可能还影响燃油的消耗,甚至会影响客户操作的舒适性,所以润滑总体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柳工是以客户为导向,我们会积极响应客户问题,积极探索新技术的应用,解决客户问题。

  · 请问对于工程机械来说像石墨烯这样的润滑技术在未来有什么样的应用价值以及应用范围。

  石墨烯增强润滑脂,首先这是一个新技术,因为石墨烯材料它本身就比较新。从我们目前的研究来看,石墨烯增强润滑脂已经经过工程领域,比如装载机和挖掘机的应用验证。这个领域我们是可以推荐和使用的,在其他领域是可以参考使用的。比如说风电,冶金,铁路等都可以运用。

  开发石墨烯增强润滑脂它还有一个价值就是它对于石墨烯材料行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因为石墨烯材料现在开发比较多,但是应用比较少。我们把这条路走出来的话有利于石墨烯在其他行业的运用。我们作为设备方,也相当于润滑的一个应用方,去研究润滑材料。对于我国润滑标准的制定也是有好处的,因为目前现有的标准体系还是主要参考国外,它的评价方法和整机运用的相关性不太高。

  润滑技术本身是一个复杂的技术,它不仅关系到润滑材料的选择,也包括摩擦副材料的选择,密封材料的选择。如果让一个企业把所有的技术做全,那是难度很高的,所以我们要相互学习。通过本次论坛可以学习到很多宝贵经验,包括油品检测,密封技术等等,我认为这样交流会议让我们受益匪浅。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宇通客车惊艳比利时客车展

作为客车行业的领军者,宇通客车再次亮相这一世界顶... 更多>>

金龙客车“智能+”出征2

第25届比利时世界客车博览会于10月18日在布鲁...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