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关于这项技术,郑州公交为大家算了一笔账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11-25

  事实,必须拿数据说话。

  近日,在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管理产业链国际论坛上,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公交”)修理公司主任裴振就用一组详实的数据为大家算了一笔账,以实际应用案例来证明集中润滑技术所带来的巨大效益。

005.png

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修理公司主任裴振

  优势明显,95%以上的车辆采用集中润滑

  据介绍,郑州公交始建于1954年,截至2018年底拥有运营车辆6373辆,涉及4种动力形式、多种车型;公交线路333条,线路长度达到4758公里;在中心城区实现了公共交通站点500米全覆盖。

  作为一家老牌公交企业,郑州公交不仅发展稳健,在新技术的应用上也极具创新精神。据了解,早在20世纪80年代,汽车底盘集中润滑技术已经在国外广泛应用。国内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国外的商用车底盘集中润滑产品,但受制于技术难度和经济性,一直未能得到普遍推广应用。经过10多年的发展,随着国内润滑技术革命和相关政策支持,加上国内企业强化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共同推动了集中润滑技术在客车上的应用。

  裴振介绍,郑州公交自2000年开始使用集中润滑系统,先后与奥特科技等两家润滑品牌合作,全面推进由原来的手动润滑系统升级为集中润滑系统。目前,郑州公交配置集中润滑系统的车辆占95%以上。相比传统手工润滑,集中润滑在润滑间隔时间精度、供油量精确程度、人工成本、维修费用、燃油消耗、车辆性能、运行安全性、零部件使用寿命、延长保养周期、清洁环保等方面都具备明显优势,不仅可以节省95%的人工,减少保养及故障维修次数,而且可以延长润滑部件使用寿命达60%—80%,增加设备运营时间,还可以节约90%的润滑脂成本,实现安全环保。

  他强调,手工润滑如果油脂过多,会带来散热困难;如果油脂过少欠润滑,则会导致干摩擦,且过多过少都会带来摩擦副受损。而集中润滑实现了机械自动化,可以使油脂始终保持在最佳区域。

  降本增效非常可观,未来将更加智能

  裴振还结合实际应用案例为大家现场算了一笔账。涉及到的宇通3款新能源客车分别于2017年10月13日开始搭载奥特AR60H、ALP502集中润滑系统,以及2019年6月13日开始搭载奥特ALP205集中润滑系统。

  经过实际测算发现,首先,集中润滑可以做到强制、定点、定时、定量润滑,相比手工润滑可以节约大量的油脂成本。手工润滑通常每20天加油一次,每车每次消耗润滑脂约1千克,每年用于底盘润滑的油脂每车约18千克,如果采用中石化长城润滑油,价格为220元/桶(15千克),这样算下来,每年(按360天计算)费用约264元。而集中润滑(以奥特集中润滑系统为例)每车每天运营10小时自动注脂一次,每车按照10个润滑点一次注脂量约3克,年需约1.1千克(约16元),那么,每车每年可节约油脂费约248元,每年可节省高达约94%的润滑脂费。

  同时,集中润滑在节约人工费用方面所带来的效益也相当可观。如果大巴运营里程按每天200公里计算,全年行驶里程约72000公里,按目前保养里程4000公里计算,每年约需保养18次。同时,如果按每辆车每次润滑约需1小时计算,采用集中润滑,全年在标准作业项目上,每辆车可以节约18小时工时。如果按工时10元/小时计算,则折合人工成本180元。不仅如此,集中润滑的使用将减少原来95%的人工;可将车辆保养间隔里程从4000公里延长到6000公里,每年减少6次一级保养;而且科学的润滑也将减少故障及相应维修量。这样全部算下来,每车每年可节约人工费约1250元。

  省钱就是赚钱,降本就是增效。可见,在新常态、新时代背景下,在公交企业不断强化内部挖潜、转型升级的新要求下,推广应用集中润滑技术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裴振还指出,客车中、长期技术的发展趋势是新能源将替代传统能源,成为主要动力源,同时主、被动安全技术和数字技术将大量应用,车辆将更加强调智能化、可靠性。而车辆集中润滑系统也将随之呈现新的要求和变化:首先,由于纯电动车辆的结构特点,要求集中润滑系统更加小型化、轻量化,便于安装维护。同时向远程监控、智能化方向发展,2006年,国内已首次推出ECU+液晶显示功能的智能集中润滑系统;2014年,又实现了集中润滑远程监控系统在公交车上的应用。而随着技术的更加成熟和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将向免润滑轴承方向发展。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宇通客车惊艳比利时客车展

作为客车行业的领军者,宇通客车再次亮相这一世界顶... 更多>>

金龙客车“智能+”出征2

第25届比利时世界客车博览会于10月18日在布鲁...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