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论坛专访丨院士专家建言献策:如何实现设备健康高效运转

作者:  信息来源:奥特集中润滑    发布日期:2019-11-15

  在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管理产业链国际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王玉明院士、中国科学院刘维民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陆大明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宋士吉教授四位“大咖”接受了各行业媒体的集中采访。

他们

如何理解机械润滑和设备健康管理?

我国“润滑经济”还有多大潜力?

各领域对润滑技术有何新要求?

未来,润滑技术的应用及发展趋势?

…… ……

一同聆听大咖声音

a1.jpg

从左至右依次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陆大明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王玉明院士、中国科学院刘维民院士、清华大学宋士吉教授

a2.jpg

王玉明 院士

中国工程院

  · 机械润滑对国民经济、国防基础方面起重要作用。

  机械设备是制造业的基础,对于国民经济和国防都是非常重要的。机械设备大都需要运动,运动就会带来摩擦磨损,而润滑就是减少机械设备的摩擦磨损,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并提高设备的效率,减少能源物料的消耗。这对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润滑对机械设备来说至关重要。

a3.jpg

陆大明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 润滑技术在机械工程领域应用情况如何;另外,请您评价下本次论坛对行业的影响。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我国的机械工程总量已经进入世界前列,机械工程的发展已经取得巨大成就。其中以郑州奥特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企业推出的润滑技术和设备已经成功地运用到了冶金、风机、交通等众多的行业,既推动了技术创新沿着先进环保、高效节能的方向发展和探索,更为轴承、油品、润滑等技术短板突出问题的解决提出了新方案。

  本次论坛的举办,既为全国润滑技术和设备领域的管理者、应用者以及专家学者和其他相关人士提供了一个政策研讨、形势分析、成就展示、学术争鸣、技术交流以及互相合作的平台,更能全方位展示中国机械润滑技术和管理的发展成果。

a4.jpg

刘维民 院士

中国科学院

  · 您如何看待集中润滑技术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和要求。

  我认为,智能与润滑相结合是最近几年对润滑行业的新要求。未来如何能够把润滑做好、做扎实,现在就需要把润滑和智能结合到一起。郑州奥特科技有限公司创新性地提出“智能润滑”概念,通过智能润滑技术提升设备的润滑效果。我认为这对促进我们国家运动动力系统都是非常有益的。实际上,智能润滑就是随时随地监测设备润滑部位的润滑油量、润滑频率、故障监控及液位监测等方面的问题,智能润滑技术可以大幅度提升润滑的效果,同时也可以减少设备故障产生的几率。我相信,未来智能润滑将在公共交通、矿山机械、钢铁冶金、风力发电、新能源等行业都大有可为,所以,我认为智能与润滑结合将是一条非常正确的路线。

  · 西方很多国家非常重视设备润滑,在日本甚至提到了“润滑经济”、“智力经济”的国家高度,您能否谈谈润滑对国内生产总值的影响?

  据我了解,中国工程院《摩擦学科学及工程应用现状与发展战略研究》(2009年3月第一版)报告指出:2006年我国工业领域因摩擦磨损造成的损失约9500亿元人民币,而我国工程领域应用摩擦学知识可以制约的潜力,估计为GDP的1.55%。实际上许多发达国家如德国、日本、英国做了许多这方面的调研,润滑在工业领域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合理估算欧美发达国家因摩擦磨损造成的损失约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2%-4%。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尚比较粗放,资源浪费严重,应用先进润滑技术节约的潜力应远远大于欧美发达国家。

  因此,全面推广应用先进润滑技术,不仅可大幅度增加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而且可以降低各工业环节的单位能耗,产生巨大的“润滑经济”效应。“润滑经济”下的先进润滑技术产业化发展,是促进国家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重要战略,这必将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a5.jpg

宋士吉  教授

清华大学

  · 请您简要介绍下润滑技术对风力发电领域发展有何意义。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成熟,风力发电已成为世界新能源产业的一个热点,为了保障这一行业可以得到稳定、健康的发展,运用先进的润滑技术,降低运行维护成本,提高风力发电机组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一个具有实际意义和理论价值的研究方向。郑州奥特科技与我们清华大学课题组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我们围绕着智能润滑和健康管理进行探索研究。目前已经实现了智能远程加油技术,在本地我们可以实现对设备的实时监控。那么要实现完全意义上的智能润滑,取决于我们油腔里的润滑脂和润滑油脂的品质,润滑油量分布的准确检测等因素。

a6.jpg

王玉明 院士

中国工程院

  · “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如何落地,王院士指明了方向。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刘维民院士、清华大学吴澄院士团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内外知名企业等代表,汇聚一堂,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围绕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国际生态圈,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方面,我认为郑州奥特科技有限公司做得很好,郑州奥特科技是一个“专精特新”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做集中润滑解决方案、设备健康管理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奥特的废旧油脂收集系统成功解决了废旧油脂及时抽出、新油脂顺利加注的行业技术难题。未来,我们将继续在协同创新方面与更多像奥特科技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更多的合作,共同提升我们的设备润滑性能,使设备更智能、更健康,为我们机械润滑和设备健康管理做出新的贡献!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客车惊艳比利时客车展

作为客车行业的领军者,宇通客车再次亮相这一世界顶... 更多>>

金龙客车“智能+”出征2

第25届比利时世界客车博览会于10月18日在布鲁...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引领绿色智行风尚 比亚迪

5月29-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