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老大爷”华丽转身“小鲜肉”?中车电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成破局者!

作者:  信息来源:中车电动    发布日期:2019-11-11

  中国首批新能源汽车至今,亦有10余年了。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迎来大规模“老龄化”,那如何将这些“老大爷”变成“小鲜肉”,绿色环保的充分利用“新价值”,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近日,由中车电动负责的中国铁塔通讯基站“电池箱整包梯次利用”项目,顺利完成,且于湖南试运行。该项目打破了传统的电池梯次利用方法,以全新的方式“破局”,使电池“老大爷”华丽转身“小鲜肉”!

h1.jpg

利用该项目供电的中国铁塔通讯基站

  What?中国铁塔?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在中国的信息产业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主要从事铁塔等基站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仅用了四年就做到全球第一。

  “电池箱整包梯次利用”是什么?

  为何说“破局”?

  传统的电池梯次利用,是将回收的“电池包”拆散,对每颗电芯重新组装,但拆解、重组电池的成本较高,且效率低、拆解过程中易发生短路等安全事件。

  而本次“电池箱整包梯次利用”项目,是将回收的“电池整包”不再拆解重组,直接利用“电池整包”,作为通讯基站供电设备,打破了传统方式,有着效率高、成本低、性能稳定的特点。

h2.gif

  参与国家项目,推动产业发展

  2019年3月24日,由清华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退役动力电池异构兼容利用与智能拆解技术”项目启动,公司与中国铁塔均为该项目承担单位之一。公司积极联系项目团队,多次对整包利用方案进行探讨和试验。

h3.jpg

  公司从开展退役动力电池生命周期综合性能检测评估和溯源管理、研究退役动力电池商业化运行模式、建立退役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综合评价体系三部分着手研究,经过近两年的研发,实现了对“电池箱整包梯次利用”的技术突破。

h4.jpg

  “云智通”大数据平台,电池可追溯

  只有正确判断退役电芯的工作状态,才能匹配相应的梯次利用。

  “我们是整车企业,每组电池都能通过大数据分析,追溯出厂情况、使用情况、退役电池情况等。通过这些数据,才能更好匹配相应的梯次利用。”公司技术专家介绍。

h5.jpg

  目前,公司已利用成熟的“云智通”大数据平台,通过资深电芯博士团队和BMS团队对电池数据进行分析和提炼,在电池余能检测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突破。

h6.jpg

  通过对储能整包梯次利用关键技术的突破,公司有信心将电池整包梯次利用技术迈上新的台阶。未来,公司还将瞄准5G通讯基站、微网储能等领域的电池PACK产品,持续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领域发力,加大力度布局,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客车惊艳比利时客车展

作为客车行业的领军者,宇通客车再次亮相这一世界顶... 更多>>

金龙客车“智能+”出征2

第25届比利时世界客车博览会于10月18日在布鲁...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引领绿色智行风尚 比亚迪

5月29-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