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聚焦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近百家中外媒体为安凯打call

作者:  信息来源:安凯客车    发布日期:2019-10-25

  9月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武汉发出全球首批自动驾驶商用牌照,引起国内外关注。10月23日,在这首批自动驾驶商用牌照“满月”之际,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首个媒体开放日活动举办,作为“军运会城市采访线”活动之一,近百家中外媒体走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并现场体验自动驾驶车辆,感受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技术的科技魅力。

  这也是安凯自动驾驶公交车在武汉投入运营一个月后,首次在全球近百家媒体面前亮相。

  无人驾驶正在加速到来,武汉打造智慧交通样板

  目前,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兴起,电动化、智能化成为汽车发展新趋势,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将是21世纪最具颠覆性的技术。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中国正在积极探索自动驾驶汽车。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是中国第6个获批的同类示范基地。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濒临长江,距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主场馆17公里,是全国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规划面积90平方公里,开放示范道路159公里,覆盖居住区、商业区、物流区、旅游风景区和工业区,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场景和道路类型最丰富的综合性示范区。

b1.jpg

b2.jpg

图片来源于公众号:武汉智慧生态建投

  现示范区是国内首个大规模商用5G车联网,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开放公路有28公里,已实现远程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和算法的“5G+北斗”定位系统,能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自动驾驶汽车在这里可以实现毫秒级时延和厘米级定位。

  同时,示范区已开放自动驾驶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物流车等多种场景,可以满足各类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需求。

b3.jpg

  武汉开发区智慧生态城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丰伟介绍,截至目前,已有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AutoX等11类共40多辆自动驾驶车辆到示范区开放道路测试,华砺智行、亿咖通、环宇智行等40多家相关企业在周边落地。

  其中,海梁科技投入了4辆安凯自动驾驶客车到示范区的公交车场景进行道路测试。在开放日现场,近百家中外媒体试乘体验了安凯自动驾驶公交车等多款自动驾驶汽车。

  实打实的开放应用场景,全面考验自动驾驶车辆

  与开放道路测试牌照不同,自动驾驶商用牌照意味着自动驾驶车辆不再局限于单纯的测试行为,而是开始进行道路测试、载人示范运营,还可以进一步尝试商业化运营。

  开放日前一晚,武汉刚下了一场雨,潮湿地面、薄雾天气为这场自动驾驶车辆的“考试”增加了难度。在开放日当天,可以看到示范区并不偏僻,路上不时有社会车辆经过,道路两旁分布着成熟的居民小区,生态环境优美,同时布满了各种先进设备的交通监控杆,无疑是实打实的开放应用场景。

b4.jpg

  媒体团在这种路况复杂、开放真实的场景中,充分体验安凯自动驾驶公交车。媒体团上车后,车上激光雷达和传感器可探测到人员上车情况后自动关闭车门。车辆起步以后,行驶、转向、变速全部实现了自动操作,仅有一名安全员坐在驾驶室内,处理一些突发情况以保证行驶安全。

b5.jpg

  得益于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感知设备在内的7道安全防线,遍布车身的传导系统完全超越了“眼睛”的功能,安凯自动驾驶公交车不仅能够“看到”周围障碍物,而且还能在一定距离内“感知”到障碍物的存在,实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做出反应,以及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车路协同、远程驾驶等功能,保证车辆轻松面对各种复杂路况及天气,全方位随时监控行驶环境,并精准控制。

  武汉开发区智慧生态城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丰伟介绍,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的应用场景在全国领先。“下一步,自动驾驶车辆将逐步扩大到市民自由乘坐,扩大开放测试道路的范围,让更多人享受新技术的便利。”

b6.jpg

  随着示范区不断完善,中国汽车企业正在加快自动驾驶、车联网技术研发,助力自动驾驶汽车加快从研发测试向示范应用过渡,并逐步实现商业化落地,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真正走在世界前列。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引领绿色智行风尚 比亚迪

5月29-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 更多>>

宇通全新7系 如期而至

为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以此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高... 更多>>

智慧引领绿色出行, 20

5月29日,坐标中国北京,一场来自客车行业,汇聚...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