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中国汽车界最高荣誉!宇通汤玉祥获2019中国汽车工业饶斌奖

作者:张高洋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10-23

  10月22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201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展会同期,2019中国汽车工业饶斌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汤玉祥荣膺此奖,成为该奖自设立以来,第六位获此殊荣的中国汽车工业突出贡献者。

图片1.png

  引领中国客车工业发展,宇通获奖实至名归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最高荣誉,“饶斌奖”旨在奖励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人才。据了解,该奖项的获得者需要在中国汽车发展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而且是在汽车工程及相关领域拥有重大创新性贡献和成就的专家或企业家。

  自饶斌奖诞生起,已经有五位优秀的汽车企业家获此殊荣,分别是:原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董事长李刚;原第二汽车制造厂第一任总工程师、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陈祖涛;原一汽集团董事长耿昭杰;原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有“江淮教父”之称的左延安;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原董事局主席马纯济,他们都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里程中值得铭记的丰碑。

  而汤玉祥作为宇通客车的掌舵人,凭借其超前的战略眼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及强烈的创新意识,带领宇通积极融入国家改革开放大潮,使一家濒临倒闭的客车修配厂,一跃成为国内第一、全球销量最大,并走俏海外市场的客车制造商。在他的带领下,宇通作为中国客车知名品牌走向世界,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制造的崛起,彰显了强大的中国力量。作为客车业的引领者和民族汽车工业的代表性人物,汤玉祥获此殊荣,实至名归。

  新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实现“汽车强国梦”

  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汽车人的开创性贡献,“饶斌奖”的设立,为汽车行业树立了标杆,在鼓励中国汽车人努力奋进的同时,还能带动中国汽车战略、科技、管理、文化事业的发展与提升,实现中国的“汽车强国梦”。

  作为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典范,汤玉祥带领宇通客车走出了一条以自主创新支撑企业发展、引领行业进步、振兴民族工业的拼搏之路,为企业发展创造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向汽车行业乃至全社会展示了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而这种企业家精神也是当今时代不可或缺的。“十三五”规划指出,要“激发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这是中共中央第一次把“企业家精神”正式写入党的文件;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迈进新时代的国家需要企业家精神,处于转型升级中的汽车行业也需要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能够为中国制造注入无限力量,从而推动行业乃至国家快速发展。

  脚踏实地创新,宇通挺起民族客车工业脊梁

  宇通客车能够成为全球引领者,正是基于这种企业家精神的全面指引。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同样也被汤玉祥认为是宇通客车发展的核心原动力。

  作为客车业乃至中国制造业的创新典范,宇通客车无论是在技术、产品,还是在管理方面的创新都尤为值得学习和借鉴。

图片2.png

图片3.png

  技术创新方面,宇通客车在业内一直有口皆碑。每年宇通客车都会投入4%以上的销售收入用于技术创新和研发。从近三年来看,宇通研发支出一直在不断提升,其中2018年,宇通研发支出18.6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87%。基于强大的研发投入,宇通已建成并拥有6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承担“863”计划等重大专项46项,拥有1927项有效专利。

  强大的创新技术也为产品自主研发和主动升级换代提供了支撑。以高端公商务车宇通T7为例,该车的问世成功打破了国外品牌对高端公商务用车市场的垄断,证明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实力和中国制造的强势崛起。而宇通L4级自动驾驶巴士更是宇通基于智能化和网联化等前沿性技术研究的创新成果,目前,该自动驾驶巴士已在郑州智慧岛累计安全运行超过10000公里,充分证明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而在管理创新方面,在汤玉祥的直接推动下,宇通着力打造全产业链的高效管理和运作,先后开展研发转型、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客户关系管理、配置器管理、生产执行系统、打通运营主线、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等,并全面实施企业信息化,为行业树立了全业务链条科学化、信息化管理的标杆。

图片4.png

  汤玉祥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心情非常激动,能够获得汽车工业中最有分量的奖,是其毕生的荣誉。今后将继续沿着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之路前行,以饶斌同志为榜样,不断激励自我继续为中国汽车产业贡献微薄之力。

  他还在发言中表达了四个“感恩”:一是感恩党和国家创造了这个伟大的时代,让其有幸见证中国汽车工业的振兴并参与其中;二是感恩所有关心帮助过宇通的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三是感恩宇通的客户,客户的满意始终激励着宇通砥砺前行;最后感恩宇通的全体员工及其家人的努力付出。

图片5.png

  创新能力的持续坚持和不断提升,为宇通行业地位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在智能化、网联化和电动化的发展背景下,宇通在汤玉祥的带领下,将继续以创新为引擎,以振兴民族客车工业为己任,持续为中国民众乃至世界美好出行贡献力量。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引领绿色智行风尚 比亚迪

5月29-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 更多>>

宇通全新7系 如期而至

为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以此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高... 更多>>

智慧引领绿色出行, 20

5月29日,坐标中国北京,一场来自客车行业,汇聚...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