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海格与中国移动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10-12

  10月11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智能网联测试区启动仪式在人工智能产业园举行。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市政府党组成员、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副所长吴维群,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交通能源和生态环境组组长罗伟光、省工信厅汽车办主任卢载贵、省公安厅交通管理总队副总队长朱志星、省交通厅科技处副处长白炳东、公安部交科所副所长俞春俊,市工信局局长汪香元、市公安局副局长谢罡,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政法委书记吴宏,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统战部部长孙燕燕等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仪式现场,苏州金龙海格客车总经理黄书平与中国移动江苏公司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在无人驾驶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以5G信息技术助推无人驾驶技术进一步向成熟化、商业化运营迈进。

黄书平(前排左二)代表苏州金龙与中国移动江苏公司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

  小身材的深蓝,“黑科技”满满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前往智能网联测试区现场观摩体验,纷纷被一辆蓝色“迷你”巴士和一辆8米的霸气客车吸引。吴庆文、吴维群、吴宏、黄书平还与蓝色“迷你”巴士亲切合影。经了解,两辆车均为苏州金龙海格客车研发的无人驾驶客车。

吴庆文(左二)、吴维群(右一)、吴宏(左一)、黄书平(右二)在海格“深蓝”无人驾驶客车前合影

  记者在测试区看到,蓝色“迷你”巴士车长4.3米,整个车内只有环形沙发,看不见驾驶舱。

  “这是我们公司研发的L4级无人驾驶电动客车,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Pro-Blue‘深蓝’。”苏州金龙总工程师李春告诉记者,别看这辆车外观可爱,其实背后蕴含着“大智慧”。据悉, “深蓝”可以实现毫秒级的传输时延,能实现红绿灯识别、避让行人、主动换道、避障、主动超车、隧道通行、跟车、进站以及精确停靠、十字路口通行、车路协同、编队行驶等功能,具备批量运营的能力。

  在苏州金龙智能网联工程师司炎鑫的帮助下,记者亲自乘车体验了“深蓝”,从起步、加速、转弯、避障停车,到最后驶向终点,“深蓝”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熟练无误完成了所有操作。能够让这个“小可爱”拥有令人惊叹的“黑科技”,是海格客车多项核心技术的支撑。“‘深蓝’采用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摄像头等多种传感技术,应用DGPS+IMU的组合定位导航系统和高精地图技术,配置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车线控转向、线控制动和线控加速底盘系统,以无人驾驶域控制器平台为无人驾驶系统中心,并结合了V2X智能网联技术,车速可大于等于40km/h。” 司炎鑫说。

海格无人驾驶车队

  记者了解到,海格客车是商用车行业“触网”最早的企业之一,其历时三年研发的G-BOS智慧运营系统,开启了中国商用车车联网元年,引领商用车进入智能运营新时代。

  “多年来,G-BOS的累计装车量已经达到了14万辆,积累了广泛的用户基础,收集了大量的人、车、线路、运营场景大数据。”李春强调,这些大数据都是最宝贵的智能网联应用场景化数据,可以让人们在互联网的时代里享受科技带来的最大红利。

  政府搭好了“舞台”,企业可以尽情“表演”

  对于创新者来说,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海格客车在推动无人驾驶发展方面,也经历了厚积薄发的过程。

  自2010年海格客车率先在业内推出G-BOS智慧运营系统以来,海格客车持续进行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研发,每年均严格按照高新技术企业标准,保持着技术支撑的市场活力与领先储备,掌握核心科技,并获得智能客车相关专利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且这些专利大都是无人驾驶领域必备的核心技术。同时,海格客车还先后与华为、中国移动展开合作,为未来无人驾驶技术发展的再深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8月举办的2019i-VISTA“中国电信5G杯”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中,苏州金龙海格客车无人驾驶车队以优异的表现分获最佳自动驾驶客车奖、最佳AEB保驾护航奖以及城市交通场景奖三项大奖。”谈及此次获奖,司焱鑫满是自豪。

  去年11月,海格客车获颁了江苏省首批无人驾驶测试牌照,“有了这张牌照,我们就可以到各个地方指定的无人驾驶测试场地进行测试。而苏州园区5G全覆盖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测试道路的正式开放,对我们来说,更是‘如虎添翼’,今后无人驾驶测试,我们可以就近进行了。”李春表示。

海格无人驾驶车队行驶在苏州园区智能网联测试区

  苏州园区关于“车联网”的利好消息,可不止诞生了一条测试道路。今年9月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批准《苏州工业园区推进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作为推进车联网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计划中指出,园区将以集聚100家上下游企业、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产值400亿为产业发展目标,争取聚集30家创新研发机构、50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申报和授权发明专利600项。

  面对园区不断推出利好政策,李春表示,政府已经将“舞台”搭好了,未来就看企业的“表演”了。苏州金龙海格客车也将持续进行客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创新研发,助力绿色交通升级,实现人、车、自然的和谐发展,为人们提供更美好的公共交通出行。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引领绿色智行风尚 比亚迪

5月29-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 更多>>

宇通全新7系 如期而至

为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以此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高... 更多>>

智慧引领绿色出行, 20

5月29日,坐标中国北京,一场来自客车行业,汇聚...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