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频放大招!宇通引领新一代客车车联网发展趋势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9-18

  万物互联,对于国内客车业早已不陌生,而客车车联网也一直方兴未艾,并在实际应用中为用户创造出更大价值,改变着市场和行业的生态。

  那么,在客车车联网发展已逾10年、客车智慧运营系统应用接近10年、5G迎来商用元年的2019年,在智能化、网联化已成为汽车业“新四化”发展趋势重要构成的如今,客车车联网到底呈现出怎样的图景和未来?

微信图片_20190918092000 - 副本.jpg

  2019年9月4日,“智慧岛自动驾驶巴士安全运行10000公里暨5G智能公交约车小程序发布活动”在郑州举行,标志着宇通具有L4级自动驾驶水平的5G智能公交车安全运营达到10000公里。

  此前的8月30日,宇通第12万辆新能源客车交付,宇通新造型智慧高端公交车同时正式发布,不仅助力行业首次创立完整的高端公交车新标准体系,也助力中国新能源客车发展再上新台阶。

  而这些堪称中国客车发展史上里程碑式事件的背后,都离不开宇通车联网的默默支持,也是宇通正在引领客车业新一代车联网发展趋势的缩影。

  车联网升级是大势所趋,宇通新一代车联网应运而生

  中国客车业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随着市场需求的进一步提升,无疑到了新变局的时候,而新一代车联网技术及产品正是激活这个变局的催化剂之一。

  尽管国内客车业涉猎车联网应用较早,但客户对于更智能、更安全、更节能、更高效、更可靠、更经济,并能加速落地、切切实实解决痛点问题的升级版车联网技术及产品,需求仍然极为迫切。作为客车业领军企业的宇通,不仅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市场需求,而且主动升级,以新一代车联网技术及产品来全面满足客户深度需求。

  宇通车联网研发中心主任林明介绍,宇通在车联网领域布局已久,早在2009年就开始研发第一代车联网产品,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创新突破。特别是面对市场对车联网升级的需求,宇通车联网2018年在行业率先开始建立智能网联产品及服务域,定位于加强人机互联、提供操作便利性;同时融合人工智能(AI)、大数据技术,提高智能驾驶和管理水平,实现对车辆营运过程的降本增效;以及提供面向产业链的数据增值服务。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宇通新一代车联网产品日趋成熟,已在5G、近场通信、关键事件、AI主动安全、远程诊断、V2X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林明举例说,目前研发中的5G网联终端属于宇通车联网系统的第三代产品,采用先进的5G与C-V2X融合的全网通通信模组,是整车网联化的关键节点设备,将与车辆深度结合,实现车路协同、车车通信、网络管理、近场控制、远程控制、高精定位等车辆网联化功能。

  而在宇通第12万辆新能源客车同时也是新造型智慧高端公交车上得到应用的“安睿通”2.0系统,结合用户的移动应用需求和办公场景,通过二维码创造性地将用户和车辆连接起来,将各种信息流串在一起,实现人车互联,用户可在手机上随时查看车辆的能耗等各项数据,日常管理更省心。“安睿通”2.0可实现客车远程控制、智能中控,方便驾驶员找车、提前打开换气扇、空调等,让驾驶更省心、更安心。此外,“安睿通”2.0还可实现远程整车升级更新,迭代新功能,并集成驾驶行为分析和评价、故障诊断等功能,让驾驶员可以更舒适、更专注开车,让运营管理更安全高效。

  200+功能、17000+企业、40000+用户,全面满足运营管理新需求

  宇通深知,先进的技术及产品必须服务应用于市场,才算完成研发“闭环”,同时通过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才能发挥最大功用,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而客户的认可反过来又可以加速新技术及产品的落地,两者互为因果、相得益彰。

  林明介绍,目前,宇通已构建起面向客运、旅游、团体、公交、校车等各细分市场的商用车车联网解决方案,产品功能覆盖安全、运营、机务等200余项。截至2018年年底,宇通车联网智能运营管理平台已接入企业超过17000家,服务国内外用户数超过40000个。

  其中,“安睿通”2.0系统、关键事件回顾功能、主动安全功能等都已在客户处落地使用。他举例说,“安睿通”2.0智能机务平台已在浙江余杭公交进行落地,从目前的运行效果来看,余杭公交已经实现维修管理的全面“闭环”,在车辆总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月维修单总量下降了20%以上,维修单质量上升了10%以上。同时“安睿通”2.0为1300辆运营车辆建立了完整的车辆档案,异常驾驶行为也得到有效管控,并开始为企业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受到余杭公交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宇通车联网自2018年初开始着手开发的第二代智能终端“iCard1s”,可实现厘米级高精定位,并可量身定制,目前已实现了近万台量产。

  自主研发,主动升级,做足技术储备,引领车联网未来发展

  得未来者得市场。勇于并善于创新的宇通,一直奔跑在创新聚变的路上。

  而车联网这样的未来“黑科技”正加速融入现实,且属于无限改进型,边界极为宽泛,意味着其创新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不仅考验企业魄力,更考验综合实力。

  难能可贵的是,宇通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不吝投入。而要实现自主创新,必须具备足够实力。林明强调,宇通车联网从云平台到终端都有独立完整的研发能力,立足于自主,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这样可以应对变化迅速的商用车行业,快速满足客户需求。而且,宇通车联网平台及应用各个层面都有专业团队负责,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包括车辆的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方面,也有专门的信息安全团队和信息安全监控平台。

  而得益于宇通强大地车辆大数据收集挖掘能力,使宇通车联网能够以技术创新真正帮助客户实现科学化管理。例如,宇通车联网基于宇通12万辆新能源客车的大数据AI综合分析,可以对“三电”系统特别是电池的充电时间、工作温度、衰减等综合状况提前预知,及时性、准确性等在行业居于领先地位,从而为运营管理提供更超前有效的决策参考。

  林明介绍,宇通车联网从2009年起步,团队规模由最初的10人左右发展为如今近400人的智能网联研究院,并拥有郑州和深圳两大研发中心。其中,郑州总部主要聚焦于与客户具体需求有关的功能层,深圳中心则主要做新技术引入、软硬件的平台及中间件开发,更好地发挥其技术和人才高地的作用。

  智暖科技,联接未来。林明表示,未来,宇通车联网将根据客户业务场景持续开展技术和产品创新。除了现有产品外,宇通还研发了可以提供驾驶行为评价、OTA管理平台等契合市场及客户需求的智能网联产品及服务,同时也在驾行决策算法、AI语义分析、多模态交互、车辆近场通信等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为打造高端智能网联客车、提升在公共出行领域的竞争力、助力更美好出行持续贡献力量。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引领绿色智行风尚 比亚迪

5月29-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 更多>>

宇通全新7系 如期而至

为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以此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高... 更多>>

智慧引领绿色出行, 20

5月29日,坐标中国北京,一场来自客车行业,汇聚...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