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宇通:县域公交如何破局?看富裕“小县城”释放转型大能量

作者:张艳文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8-02

  黑龙江省西部,嫩江中游左岸,一个风华正茂的小县城温婉而立,这便是富裕县。富裕为“乌裕尔”转音,因乌裕尔河流经境内而得名。

  如今,美丽的乌裕尔河湿地是中国北方保留最完整、最原始、最开阔的湿地生态系统。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总是用心守护着这份特有的“绿色”。

a1.jpg

黑龙江乌裕尔河湿地

  富裕县禹华客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禹华客运”)就用自己的方式,助力富裕县公共交通实现了新突破,用智慧与实力创造了发展传奇,成为了黑龙江省首个完成纯电公交改造的客运企业

  那么,这究竟是怎样一家企业?它又是用何种勇气和智慧,赋予了这个小县城发展的新灵感、新力量、新生态呢?一起了解一下~~

a2.jpg

禹华客运投入运营的宇通客车

a3.jpg

  近年来,随着高铁、民航、私家车的快速崛起,传统公路客运陷入困境。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竞争,禹华客运率先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造,围绕全面开展新农村建设的理念,构建了城区公交与城乡公交网络,闯出了一条“小城市、大公交”的“富裕模式”

a4.jpg

禹华客运投入运营的宇通客车

  禹华客运成立于2001年,业务范围主要涵盖城乡公交、城区公交、旅游客运、校车运营、公交卡代理服务及汽车修理等。经过10多年的发展,禹华客运已初具规模,共有线路26条,车辆96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64辆(城区公交20辆,城乡公交44辆)、旅游车辆8辆、校车24辆,形成了多元化发展的格局。

  “从2017年初开始,禹华客运便在当地政府的鼓励与支持下,踏上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之路,经过多方努力与协调,富裕县目前已完成了全部线路的整合工作。这一过程非常不容易,夹杂着汗水与心酸。”

  当时的禹华客运,为何要选择走城乡公交一体化之路?禹华客运总经理王仰彬给出了两个理由。

  “当时选择踏上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之路,主要受两方面影响:第一,近几年,受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等严重冲击,传统公交客运企业的客流严重下滑,禹华客运也未能幸免,运营收益呈现逐年下降,线路面临停运危机。第二,就是为了百姓出行更顺畅、更安全、更便捷,禹华客运选择了改变与坚持。”

a5.jpg

禹华客运投入运营的宇通客车

  当然,在整改之前,禹华客运深入调研了其他地区的改造案例,并结合自身情况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制定了适合自己的改造方案。

  最终,禹华客运决定先对12条乡镇线路进行整合改造,同期采购了首批24辆宇通ZK6115BEVG和ZK6105BEVG纯电动公交车,开始了为期半年的试运行。

a6.jpg

禹华客运投入运营的宇通客车

a7.jpg

  雕塑自己的过程,必定伴随着疼痛与辛苦,但经过那一锤一凿的自我敲打,终将遇见更好的自己。

  试运行半年下来,禹华客运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多赢,呈现了“政府得民心、百姓得实惠,经济得发展”的良好局面。

a8.jpg

宇通车联网公交监控系统

  以富裕县—北部乡镇(富海、忠厚、二道湾、友谊)线路为例,该线路单程70公里,原有车辆为9米燃油客车,之前每天早上7:50发车,3小时一班,票价为17元,平均日客流700人左右。

  线路公交化改造后,增加了县城到乡镇的中间站点,发车时间每天提前到6:50,1小时一班,大大方便了线路周边村屯居民的出行,票价也调整为7元,办理公交卡乘车只需5元,大幅降低了百姓出行成本,平均客流增加到每天2000-3000人,禹华客运的收益也实现了大幅提升。

a9.jpg

禹华客运投入运营的宇通客车

  2018年8月20日,12条线路试运行结束,实际运营效果超过预期,这无疑坚定了禹华客运进一步转型经营的决心。

  接下来,禹华客运又逐步对剩余乡镇线路进行了改造,复制了成功案例,再次购入20辆宇通ZK6115BEVG纯电动公交车投放至乡镇线路,并整合了原有的县区公交运营企业,同时肩负起了城区纯电动公交的安全运营,使得富裕县北部区域全部实现纯电动公交化改造,也使得富裕县成为黑龙江省客运企业改造最成功的县城。

a10.jpg

禹华客运投入运营的宇通客车

  随着禹华客运公交改革步伐的加快,富裕县逐步实现了公共交通服务供给能力和转换效率的全面提升,助推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

  此外,车辆设计人性化、运营管理智能化、交通出行便捷化,提升了富裕县百姓出行的幸福感,支撑了富裕县可持续发展与和谐社会的构建及完善。

a11.jpg

  谈及禹华客运未来的发展规划,王仰彬表示:“下一步,禹华客运将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继续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由当前的富裕县城北部逐步向南部扩展,最终实现富裕县乃至周边村屯的全覆盖,快速缩短农村与城市的差距,从而为百姓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环保、更舒适的出行服务。”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世界客车博览亚

作为Busworld品牌的东半球支柱展,由世界客...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引领绿色智行风尚 比亚迪

5月29-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 更多>>

宇通全新7系 如期而至

为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以此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高...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