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未来,向“氢”出发,《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在潍柴发布!

作者:张艳文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6-27

  氢能,被视作未来最有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而中国则被认为是世界氢能源及燃料电池发展最具希望、最具活力、最有影响力的国度。

1.png

  6月26日下午15:30,中国氢能联盟在山东潍坊潍柴集团发布了《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山东省副省长凌文,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等领导,以及中国氢能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媒体记者等近500人参加发布活动。

2.png

科学技术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致辞

3.png

山东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致辞

4.png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致辞

  向“氢”出发,有“书”可依

  《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的发布,是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的里程碑,彰显了中国发展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的坦荡、理性与坚定。

5.png

中国氢能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卫昶主持发布会

  据了解,此次会议发布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由中国氢能联盟汇聚了30多家成员单位以及100多位行业专家,历时8个月编制而成,主要内容包含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技术、政策三大路线图,并完整呈现了氢制取、储运、分发、应用四大领域的发展情况。

6.png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

  作为国内氢能产业发展战略领域的高质量研究成果,该白皮书系统研究了氢能在我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中的定位,全面展示了氢能及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并提出了近中远期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的发展目标和行动倡议。这是中国发布的首个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将对我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潍柴则积极推动国家氢能产业落地与发展,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布局上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目前,潍柴氢燃料电池产业园、加氢站等正在紧张建设;陆续在潍坊、聊城投入数十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累计运营里程达33万公里;与国能集团合作开展的200吨级氢能矿卡项目正有序推进。

  在致辞中,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升级是时代趋势,潍柴已确立了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投资建设了新能源产业基地和国际一流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牵头承担科技部氢燃料电池产业化重大专项,整合优质资源打造氢能发展“山东模式”,为减少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前景大好,“氢”动未来

  中国正毫不犹豫地摁下氢能源及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快进键”,也预示着中国汽车将逐步迈入氢能新时代。

  《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中指出,氢能将成为中国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约为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年经济产值超过10万亿元。全国加氢站达到10000座以上,交通运输、工业等领域将实现氢能普及应用,燃料电池车产量达到520万辆/年,固定式发电装置2万台套/年,燃料电池系统产能550万台套/年。

7.png

  可见,氢能及氢燃料电池产业将迎来新发展和新机遇。事实上,中国客车行业的“引领者”早已在这一领域有所成就,无论是宇通客车、中通客车、金龙客车、亚星客车等整车企业,还是潍柴等行业标杆企业,均在几年前就发出了“向氢出发”的号角,并不断加速着创新的脚步,为中国汽车及装备注入绿色“氢”动力。其中,潍柴的步伐最为稳健、成绩尤为突出。

  潍柴对新能源业务的高瞻远瞩、高起点布局受到了国家的认可,先后承担科技部《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和《面向重型载货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集成与控制》两大重点研发项目,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宇通客车、中通客车、陕重汽等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在燃料电池的关键技术、工艺制造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总之,《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的发布,无疑将推动有“氢”企业更加坚定步伐,为发展氢能注入了勇气和信心。随着技术“底蕴”的不断丰富,潍柴等实力企业将在氢燃料电池研发领域迸发出惊人的能量,将引领越来越多的企业踏上“氢征程”,去寻找未来的诗和远方。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29日,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在北京中国国... 更多>>

引领绿色智行风尚 比亚迪

5月29-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 更多>>

宇通全新7系 如期而至

为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以此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高... 更多>>

智慧引领绿色出行, 20

5月29日,坐标中国北京,一场来自客车行业,汇聚...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