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今天值得全行业铭记!中国中车电动再发全新硬核“黑科技”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6-14

  今天(2019年6月14日),对于中国客车行业而言,又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10.jpg

  中国中车旗下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电动”)在湖南株洲隆重举办“T科技·智未来”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中车电动正式推出最新一代技术集成平台——T6。

8.jpg

  据介绍,T平台是中车电动以自主电机、电控、电池、电辅、充电及智能网联技术为核心,围绕整车可靠、经济、安全、智能开发的技术集成平台,自2004年问世以来不断革新,至今已经发展到了第六代。T6新平台在智联、安全、可靠、节能等诸多方面均实现了更高程度的提升。

  特别是其中的“智联云控系统”,集智能诊断、智能维保、远程车控、数据共享、智能中控等功能于一身,代表了目前行业最领先的技术水平。而5G技术与新能源汽车云控技术的高度融合,让中车电动再一次走在了行业最前列。

5.jpg

6 中车电动党委书记、董事长申宇翔.jpg

中车电动党委书记、董事长申宇翔

  中车电动党委书记、董事长申宇翔表示,今年是中车电动成立12周年,12年来,中车电动成长为我国新能源客车的领军企业,产品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00多个城市,并远销法国、新西兰、白俄罗斯、匈牙利等海外市场。特别是在新能源客车核心技术领域,中车电动以高铁技术为支撑,此次发布的第六代全新商用车技术平台——T6,将充分满足建设智慧公交、绿色公交的需求。

  “小程序”即可远程操控

  众所周知,随着工信部近日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5G正式进入商用元年,5G时代也将给公交车的运维管理、出行生活提出更高要求。

  无论是车辆远程操控、运营云端管理、程序自动升级、“健康”隔空会诊,还是车辆实时调度、驾驶习惯纠正、乘客刷脸支付、娱乐资讯购物……这些“5G公交”的未来场景,意味着车辆与控制终端之间需要进行大数据量的快速交互,以满足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的需求。

  而要实现这样的场景,需要车辆的“大脑”具备瞬间大数据的吞吐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车电动发布的T6平台中的一项重点技术——“云控”系统,则具备了瞬间大数据的吞吐能力。这是一款高度集成、高度智能、高度安全的互联网平台,更是一款通信速率高、抗干扰能力强以及安全可靠性优的“聪慧”系统。

3.jpg

  毋庸置疑,5G凭借其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高可靠性等特点,有望重新定义汽车产业。对5G在商用车的应用布局,是中车电动技术研发的实力体现,同时奠定了“智造”时代下的行业地位。

  以科技之智,行绿色之路,及道之所至,尽社会之责。所有技术的创新,最终都指向创造更大价值。

2.jpg

4 中车电动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汪伟.jpg

中车电动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汪伟

  中车电动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汪伟介绍,T6新平台,对于驾驶员,可以让驾驶更安全、上班更轻松;对于管理者,可以让管理更省心、维保更便捷;对于乘客,可以让乘坐更舒适、服务更智能。特别是其中的“云控”系统,通过手机上的 “远程车控”小程序,可实现车况察看、车辆控制、行车设置、一键诊断四大功能。如果在晚间,通过远程控制灯光开启,驾驶员能在停车场大片车群中快速定位车辆位置;夏季高温时,远程控制空调,提前为车厢降温,提高驾乘舒适度;冬季寒冷时,提前开启锂电池加热系统预热,防止因电池温度过低而影响车辆运营;若驾驶员未带钥匙,通过网联‘钥匙’即可实现钥匙的功能。

  “在线医生”随行,实现一键诊断

  在车辆“健康”方面,“云控”系统更是可以充当“在线医生”,为车辆实时监控、诊断、预测等,使得车辆安全性能大幅提升。

  “云控”系统里的“一键诊断”服务,让车辆控制系统能对车身、动力系统等各部件进行实时体检,并反馈体检结果;同时,车辆近期数据将被后台收录统计,通过对综合故障信息的分析预测,驾驶员能针对性地对车辆进行维护、维修,降低车辆抛锚几率。

7.jpg

  此外,“云控”系统有助于优化用户体验。基于中车电动控制系统开发的智能诊断设备,可开放部分设置权限,在安全限定范围内,帮助用户实现车辆功能参数自由配置,如最高运营车速限制、溜车制动、蠕行功能等;故障诊断专家库的建立,可通过以往故障处理经验,快速定位故障发生源,提升售后服务效率;定制化车辆运营报表向客户提供月度、年度的车辆在线率、运营里程、百公里电耗等运营信息服务,帮助提升车队管理效率。

  “淘汰”U盘,实现数据实时传输

  针对公交运营数据管理,中车电动也在5G应用中下足了功夫。目前车载视频数据普遍采用U盘转储的方式,经常出现U盘损坏、视频丢失或人为破坏等问题,给公交公司运用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同时,随着车载视频数据激增,公交运营大数据的实时管理尤为重要。

9.jpg

  然而,中车电动基于5G技术的“云控”系统应用,可以实现车载视频数据的自动无线传输下载,有效解决了公交运营视频数据与车辆监控数据自动保存问题。弥补车辆远程监控数据采集不足的缺陷,为汽车大数据分析提供更加丰富、高频的数据支撑,有效保障了车辆运营安全。

1.jpg

  早在2018年12月,中车电动就在湖南湘江新区智能驾驶公交示范线上,突破性地对5G技术进行测试运用。如今,随着5G正式商用和T6平台发布,中车电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5G应用将驶入快车道。

  可以预见,随着5G技术和T6平台不断优化,中车电动领衔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化进程将持续提速。


新闻专题

更多>>

引领绿色智行风尚 比亚迪

5月29-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 更多>>

宇通全新7系 如期而至

为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以此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高... 更多>>

智慧引领绿色出行, 20

5月29日,坐标中国北京,一场来自客车行业,汇聚... 更多>>

金龙客车“双剑”出击20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上,金龙客车的5G智能网联...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