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金旅客车对自动驾驶的思与行

作者:于占波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2

  研究显示:如果普及自动驾驶,可以使车祸事故减少90%,能源经济性提高40%,车道容量提高80%。在交通、环保、节能的压力不断困扰汽车业的大背景下,散发着如梦如幻般绚丽色彩的自动驾驶,充满了科技产业界无限的想象。在风起云涌的壮丽画卷下,自动驾驶也成为了一个特别容易让人迷失的领域。我是谁?将要向哪里去?这两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正在等待着许多从事自动驾驶的企业来回答。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客车自动驾驶研发的企业,在别人仍处于摸索期的时候,奉行“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即是知”的金旅已经通过星辰完成了一次产品迭代,在“理解、反思、行动”的哲学中,务实的金旅客车绘制出了一幅与众不同的“知行合一”自动驾驶路线图。

  两代车型,完成自动驾驶与客车的深度融合

  俗话说“长线放远鹞”,要想在前瞻技术上占得先机,必需要有远见卓识。早在2012年,金旅客车技术中心就成立了新技术研究室,当时8个人的团队人数虽不多,但却是汇集了各专业领域的精英,瞄准的是最前沿的技术领域——智能辅助驾驶。经过近五年的耕耘,金旅客车于2016年推出了以高级智能辅助驾驶技术为基础,融感知、决策为一体的第一辆智能驾驶样车,完美实现自主避障、停车让行、智能超车等功能,成为金旅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端之作。

图片1.png

金旅星辰无人驾驶客车在以色列的道路测试

  在自动驾驶领域完成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之后,金旅于2017年完成了第二代自动驾驶客车——“星辰”的研发,在通过严苛的场景测试后,顺利拿到了国家开放道路测试牌照。“星辰”实现了理念与功能的升华,不仅在环境感知技术、多传感信息融合技术和智能决策技术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使得金旅成为国内在“自动驾驶”领域为数不多的、具有“自动驾驶”量产方案的整车企业,同时立足于应用场景,将自动驾驶和未来公交的使用特性进行了深度融合,可以说,星辰就是为自动驾驶公交而生。

  单从表面来看,星辰与当前已经亮相的几款同级别自动驾驶小巴相比,并没有那么科幻,但在谈到星辰自身最强的技术优势时,金旅客车总工程师石添华用一组数字做了概括:受制于线控底盘技术,包括金旅第一代车型的一些自动驾驶小巴的车速基本都不超过20km/h,只能在封闭和有限场景内做一些演示,而星辰的最高车速可以做到50km/h。可别小看这30km/h的车速提升,对于线控底盘的性能以及车辆的整体控制策略,要求和难度完全不同。

  线控底盘是本次采访中被提及最多的一个词汇,因为它是制约当前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重要因素。所谓线控就是指将传感器信号通过电缆传输到执行机构,从机械控制转为电子控制,具体功能包括线控转向、制动、加速等。自动驾驶首先对于执行系统的精度和准确度要求更高,线控底盘要实现闭环控制,才能确保自动驾驶模式下车辆可控。线控底盘的制造,从零部件选择到质量控制,对客车企业来说都是一个质的提升。术业有专攻,以传统客车制造起家的金旅对自身在自动驾驶大生态圈中的定位看得非常清楚。石添华表示,在掌握核心算法和感知决策技术之后,金旅会把主要精力放在提升优化线控底盘技术方面。

  金旅的定位和目标可以套用一句流行语:在客车行业里把自动驾驶做得最好的企业,在自动驾驶领域中把客车做得最好的企业。

  不为作秀,而是要实现商业化落地

  在解决了“我是谁”的问题之后,就要思考“将要向哪里去”。对于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金旅也进行了深刻思考,并在星辰上予以体现。

  首先在基础车型选择上,“星辰”兼容了自动驾驶技术,同时满足现行法规和标准要求,搭载高级辅助驾驶系统进行了量产并得到市场充分验证,可以轻松拓展至自动驾驶平台。为了实现更多的应用场景,让用户更容易接受,金旅星辰采用了双向双控模式,既支持自动驾驶,也支持传统驾驶模式。如果说一代车型是在做加法,星辰的研发则是在做减法,根据一代车型的运行数据和经验积累,以模块化的设计和车规级标准,实现可靠的性能和不同场景的适应性要求。自动驾驶最终实现商业化落地成本管控是关键。星辰的使命是在真实的场景落地应用,而不是展示。“经历了客车行业严酷的市场环境,加上我们对自动驾驶的深刻理解,我们知道客车企业应该如何去做自动驾驶,”金旅客车新技术室主任张文超说。成本的管控要求,同样考验着在技术方案的把握能力。石添华说,金旅第一台自动驾驶车做的是“单车智能”方案,为了解决感知系统存在的视角盲区同时感知距离问题,感知、决策系统等都采用了最先进的设备。因为车辆的成本非常高,很难实现商业化运营。随着5G技术的飞速发展,金旅采取了V2X车路协同方案,在必备的基础设施支撑下,降低了对车辆感知系统的要求,成本管控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具备了商业化基础。

图片2.png

基于5G通讯的金旅车路协同方案

  实现商业化落地的重要前提是安全,必须实现在无人管控的任何情况下客车都是安全的。金旅在开发星辰时,把安全策略摆在最优先位置,采用了多项安全冗余装置,融合了金旅15年的新能源安全策略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安全策略。

  对当下与未来的清晰思考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是一个“烧钱”的技术,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初创公司在不停融资的原因。金旅目前从事自动驾驶的研发人员从当初的8个人增加到现在的60多人,占研发人员总数约为1/5,这样的投资对于一家客车企业已经殊为不易。

  目前对传统客车制造企业来说,如果单独看自动驾驶项目,投入产出比还很难估算清楚。石添华认为,靠单纯靠卖几辆自动驾驶车很难实现盈利,核心能力的培养比卖车更有价值。用新技术反哺传统车,把主业做得更好,这是当下金旅自动驾驶研发带来的最大价值。实际上,金旅在诸如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车道偏离报警系统、泊车辅助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等一系列主动安全配置的应用,正是源自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

图片3.png

客车业在未来智能交通体系迎来新的变革

  当然,自动驾驶最吸引人的还是它的未来。在客车行业从业20年的石添华过去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在高铁、飞机冲击下,客车是否会变成夕阳产业。如今,他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自动驾驶将让客车业迎来第二春。客车的存在就是要解决交通出行问题,未来的城市规划和出行方式什么样,就需要什么样的客车。智能交通、绿色交通,都将催生出自动驾驶客车的市场需求。

  哪一种场景最先实现商业化落地,是关乎客车自动驾驶未来的重要问题。如果分阶段看,最先能实现客车自动驾驶的将是特殊线路和封闭场景,因为最简单的场景最容易落地。金旅之所以选择用6米长度的星辰做自动驾驶,就是针对园区、景区及支线公交这些可控场景。除此之外,金旅也在考虑中间长度段车型的开发,通过模块化进行拓展,实现对多种场景的全覆盖。

  行成于思毁于随。有自己的理解,不盲目跟随,这就是金旅对于客车自动驾驶当下与未来的思与行。


新闻专题

更多>>

引领绿色智行风尚 比亚迪

5月29-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 更多>>

宇通全新7系 如期而至

为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以此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高... 更多>>

智慧引领绿色出行, 20

5月29日,坐标中国北京,一场来自客车行业,汇聚... 更多>>

金龙客车“双剑”出击20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上,金龙客车的5G智能网联...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