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宇通:打造出首款卧铺客车,年销售额高达332亿,被称“客车界的奔驰”

作者:  信息来源:不凡智库    发布日期:2019-06-05

  如今,从许家印到姚振华,再到王传福、李书福等许多中国企业家都在汽车行业进行了投资。可以说,中国的汽车工业现在非常热闹。所有这些大家伙都想造一辆中国的宝马,但真正在汽车领域走在世界前列的是汤玉祥。在客车领域,他的宇通客车一直是世界上第一。无论是营收还是销售,宇通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客车品牌,被称为“客车界的梅赛德斯-奔驰”。

f1.png

  中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与欧美相比,中国汽车工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在小型家庭乘用车领域。虽然近十年来发展迅速,但与欧美汽车公司仍有较大差距。然而,除了小型家庭乘用车,中国的大型乘用车在全球销售中仍然表现良好。2015年,中国客车一度占据全球客车市场40%以上的份额。而以汤玉祥为首的宇通客车是中国客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它不仅连续10多年领先中国,而且在全球市场上拥有相当大的话语权。

  作为客车行业的老大,2017年宇通客车产品销售67268辆,营业收入332.22亿元,居行业首位。其中,宇通出口客车8712辆,增长22.34%。宇通校车8914辆,增长0.3%。新能源客车24865辆,产业比重继续扩大。在客车行业整体销量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宇通客车却能够力压其他行业,产销量一直在上升。而且在关键细分市场也在上升。我们不得不说宇通客车真的很强大。

  出生于1954年的汤玉祥,自从加入宇通集团以来,创造了许多惊人的记录。而宇通集团起初只是一家客车修理厂。当时,其主要业务是承接河南客车的维修任务和部分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在修理客车的同时,这家小型汽车修理厂还成功试制出了一辆长途客车。1981年,汤玉祥被调到大客车修理厂。由于他当时有10多年的工作经验,他直接以从副科长身份进入修理厂。1985年,这家小型汽车修理厂更名为郑州客车厂,正式走上生产制造客车的道路。

f2.png

  郑州客车总厂作为国有企业,从成立到80年代末,一直享受着国家的政策优势。简而言之,它一直在按照国家计划执行生产制造任务。但在20世纪90年代,国家开始逐步减少强制计划,最终全部取消,这使得习惯了舒适日子的公交工厂立刻陷入恐慌。客车产品的生产开始滞销,资金链也出现了问题。为了振兴汽车厂,当时的汽车厂领导还从事其他一些副业获得收入,但最终他们只是沧海一粟。那个时候,工厂里的人都想在外面挣点外快。汤玉祥在这家工厂工作多年了,他对工厂有很深的感情,他不希望看到工厂这样倒闭。虽然他当时的职位并不高,但是他的车间承担了开发客车工厂新产品的任务。汤玉祥振兴客车厂的关键在于他把握了当时的国情。

f3.png

  那时,中国已经推进了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大量的农民工从北方到南方寻找工作。虽然铁路运输是交通运输的主力军,但农民工的大量涌入仍不能完全解决。与此同时,由于人员移动距离较远,如果长时间坐着,乘客会非常困难。如果有卧铺客车,他们可以像火车一样从头睡到尾,从而减轻了路上的疲劳。嗅到商机的汤玉祥,开始带领人马设计卧铺客车。经过一段时间的研发,汤玉祥的团队成功研制出了业内首款卧铺客车。

f4.png

  据称,这辆卧铺客车将郑州公交工厂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它一度成为中国客车行业的明星产品,取得巨大成就的汤玉祥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1993年,郑州客车厂抓住国家实施股份制改革试点的机遇,改制为郑州宇通客车有限公司。汤玉祥,也因为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成为了董事和副总经理。唐玉祥成为公司高管后,宇通客车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汤玉祥始终坚持走研发型道路,这也是宇通客车始终走在前列的原因。到目前为止,汤玉祥每年将收入的4%用于研发支出。中国很少有汽车制造商拥有如此高的研发投入。尽管中国在乘用车领域投入了大量研发资金,但许多核心技术仍由外国制造商提供。这就是汤玉祥必须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的原因。

f5.png

  改造成功后,宇通客车在市场上的灵活性大大提高,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解决这两个问题后,宇通客车的市场性能自然会有较大的提高。1994年,乘用车总销量下降11.17%,宇通增长98%,比客车行业增长109个百分点。从这以后,宇通开始了自己的起飞之路,在汽车行业一直占据很高的地位,并在三年后成功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客车企业上市公司。有了资金,汤玉祥就开始进行大扩张。1998年,宇通投资4亿元,建成国内领先的客车生产基地,成为技术先进的大中型客车生产企业。为了使研发走上正轨,汤玉祥还于2000年在公交行业建立了第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如今,宇通每年将4%的销售收入和数亿元人民币用于研发。“在自主研发方面,我不怕投资,要想成为中国第一辆公交车,你必须付出切实的努力。”他说。

f6.png

  2003年,宇通成为中国的行业领袖,他开始放眼海外,第一站就是古巴。通过在古巴的销售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宇通在古巴站稳了脚跟。到2016年,宇通在古巴的市场份额已超过90%。2004年,宇通客车再次进入非洲市场。宇通客车经过长期的集约化经营,在非洲已售出约1.5万辆汽车,居中国客车出口行业首位,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客车品牌。目前,宇通客车已进入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f7.png

  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双重推动下,宇通集团的大中型客车的销售在2013年达到56068,连续三年居世界第一,在全球的份额超过10%,成为单厂销售量最大的汽车企业,取得了比行业领先的梅赛德斯奔驰还要好的成绩。2016年,宇通客车继续位居世界第一,年销量70988辆。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宇通客车虽然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骄人的销售业绩,但其关键客车总成的研发仍然落后。目前宇通在中国甚至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这是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客车的关键总成,如变速器、轴、发动机等,依赖进口。

f8.png

  如果在中国没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优良品质的关键总成,中国客车的成本优势将大大降低,很难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客车市场立足。这也是汤玉祥今后必须解决的一个大问题。汤玉祥成功后,他每年可以得到数百万奖金,但他总是把钱给员工。汤玉祥对他的员工很好,他对公司提出了三个要求。第一个是不让员工的生活困难,第二个是不让员工看不起医生,第三个是不让员工的孩子上不起学。汤玉祥是一位真正认真负责的实业家。事实上,在中国,现在缺少的是像汤玉祥这样的实干家。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双剑”出击20

2019道路运输车辆展上,金龙客车的5G智能网联... 更多>>

宇通5G智能公交开放道路

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期间,河南省政府...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