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5G智能网联城市公交发布!金龙客车让“智慧城市之光”照亮城市交通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6-03

  在这个5G处于“ing”的时代,考验客车企业想象力的时候到了。

行业首发5G网联公交引关注.jpg

行业首发5G网联公交引关注

  一手是城市复杂路况,让人感慨“没经过穿城之痛不足以谈人生”;一手是5G通信低时延、高可靠、超高速、高容量特性,让互联网的发展从移动互联网进入智能互联网时代。作为客车行业的创新“玩家”,金龙客车如何在这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中表现呢?

  5月29日,在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展上,金龙客车发布5G智能网联城市公交——智慧城市之光。需要注意的是,这不是一辆概念车,而是真正意义的、可运行的5G智能网联城市公交。它的出现意味着,5G智能网联公共交通的时代已经到来。

  以智慧之名 穿城之痛有望药到病除

  在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车型种类复杂、混合交通严重、城市布局和交通不相适应是“常见病”。

  微观层面,适应不同人群、不同消费需求的各种车辆混杂在一起,相互影响又屡有冲突,从而造成出行困难、效率低下。另外,部分群体对路权和通行技巧的认识和掌握不足,时常因驾驶违规造成人为拥堵。从宏观角度看,经济发展带来城市扩建,其交通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出现脱节,使得城区越扩张,人们生活、工作的距离越远,进而造成上班出行距离增长、局部地段或高峰时段的拥堵严重的现状。

  在这样的背景下,城市交通系统的有序运行,则需要依托互联网技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来协调运行方式,用智慧交通解决“穿城之痛”。谁能在新一轮的技术变革中率先发力,谁就有望引领城市公交行业的新发展。

智慧城市之光发布01.jpg

智慧城市之光发布

  金龙5G智能网联公交正是面向新时代发展趋势和金龙客车自身科技实力而构建新一代智能客车平台的创新结晶。金龙智慧城市之光率先在行业内抓住“5G”和“智慧”概念和属性,利用成熟的网联科技、融合自动驾驶技术和新能源技术,打造面向5G时代的智慧城市公交,改变了人们对传统公交“准点率低、乘坐环境差”的认知。智慧城市之光定位为划时代的新一代智能公交,以人机工程为基础,在造型、空间、信息化互动等全面进行设计和打造,简约造型、大幅面玻璃、自动双开滑移门、LED光带、蜂巢呼吸灯、信息传感灯、地铁式车厢、家居氛围灯等设计和配置,大大颠覆了传统公交的形象。

  万物互联时代 5G颠覆公交形象

  金龙智慧城市之光是基于5G万物互联理念的成功应用,将传统公交出行中孤立的乘客、司机与周边地标通过5G网络融合在一起,实现人、车、路的协同与融合。它搭载了全新设计制造的智能底盘平台和智能网域控制器,实现了对制动、转向和动力系统的线控,并通过统一管理智能网联设备实现对车辆运动的精准感知。

智慧城市之光展车.jpg

智慧城市之光展车

  金龙智慧城市之光采用5G V2X技术,不仅能和红绿灯对话,能和公交站沟通,能和道路及行人交流,也能和道路上其他行驶车辆互动,还可远距离研判红绿灯状态,以最优车速绿波通行。不仅如此,智慧城市之光在通过路口和转弯盲区时,通过车车通信、智能视觉、雷达等传感器,可提前判断行人及障碍,在预警的同时自动限制动力输出。搭载3D全景环视系统和车辆盲点监测、变换道辅助系统,实现车辆行驶轨迹预判及动态引导,实时监测盲区障碍物、本车侧向快速靠近的车辆,预警转向和变道危险。再加上金龙自主研发的Eco-Chip易驱3.0新能源管理系统,金龙智慧城市之光全面提升了车辆的安全、可靠、节能、动力等性能。

  智能和科技还可为乘客带来愉悦的乘车感受,让他们爱上公交。例如,车辆进站时,通过与智能路侧设备的沟通,智慧城市之光可实现最优车速行驶;通过线控转向,可实现精准停靠,让行人安全踏步上车;乘客上下车时,车辆的自动开关门功能,实时检测车门位置是否有障碍物,实现了车辆自动关门行车和到站自动开门的功能。

智慧城市之光展车内饰.jpg

智慧城市之光展车内饰

  作为一辆5G智能移动终端,智慧城市之光的运营管理称得上是前所未有的高效。它通过学习可自动匹配适合司机的最优驾驶模式,在合理的范围内,根据驾驶员习惯调整车辆控制及提醒策略。同时,车辆距离站台的距离、车内空气质量以及车内拥挤状况等数据,可实时传输到站台和手机上,乘客可据此判断是否上车以及上哪辆车,这些大数据也为公交公司的运营和调度提供了更科学的管理依据。

  科技改变交通 金龙客车再出发

  此次率先实现5G公交产品落地,正是金龙客车深耕行业积累布局再创新的结果。

  2012年,金龙客车开启“科技金龙”战略,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同年开始布局车联网技术。

  2013年,金龙龙翼车联网平台上线,这一基于公交、客运、旅游团体、租赁行业的解决方案,让客车运营精细化管理得到全方位提升。同年,龙翼车联网应用于金龙“龙翼杯”全国驾驶员技能大赛中。

  2014年,金龙客车先后推出智驱系统、前向防撞报警、车道偏离提醒、自动限速、360度环视等智能安全和节能技术,并在其产品上实现标配;

  2016年,金龙客车制定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规划,加速实施智能网联战略,智能网联客车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把客车智能化、智能智造、智能交通包括自动驾驶等全面智慧交通运营解决方案作为工作重点,以大众交通“智能+”为导向,发力推动客车“四化”转型;

  2017年,金龙客车入选工信部“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成为上榜的惟一一家客车制造企业;同年,金龙客车全新产品龙威Ⅱ代发布,融合了人工智能科技精髓,借助车联网和智能安全节能技术,通过智慧云大数据平台,采用数字化模块化开发模式,实现车辆智能化数字化,并且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

龙威2代旗舰.jpg

龙威2代旗舰

  2017年底,金龙阿波龙在百度世界开发大会上正式亮相,成为中国首辆L4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车,并于2018年在全国21个地区实现商用化落地运营,基于感知、决策和控制的自动化智能客车平台构建完成并得到市场验证;

  2018年9月,金龙客车智能公交在厦门BRT已基于5G V2X示范运用,在BRT半封闭场景实现V2X 5G超视距防碰撞、实时车路协同、最优车速策略和安全精准停靠等智能驾驶功能,并于2019年5月17日面向大众开放试乘,再次验证5G车联网技术的应用能力。

  如今,5G风口风力渐急,积累多年的金龙客车,迎风而起。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5G智能公交开放道路

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期间,河南省政府...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