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欧洲客车智能网联化发展史 对中国客车业的启示

作者:  信息来源: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6-03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个行业,只有始终以开放学习的姿态,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才能历久弥新,不断前行。

  智能化、网联化作为代表着汽车业未来发展的“新四化”趋势中的核心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欧洲客车业作为全球客车业的技术高地,其智能网联化的发展历程,对中国客车业则无疑具有重要借鉴和深度启发意义。

  一、常规 ITS 系统的痛点:没有互联互通的架构和标准

  上世纪 90 年代,我国智能交通系统开始快速发展,各种 ITS 技术在城市交通管理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特别是当前,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的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快速在智能交通管理中得到应用,极大提升了我国交通管理的科技化和信息化水平,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常规ITS 系统由车载 CAN 总线网络和与外界联网的ITS 设备(GPS、电子路 / 站牌、乘客计数器、硬盘录像机等)组成。这些 ITS 设备每个都必须使用自带的天线、显示屏和人机操作界面,设备间信息不互通,即使互通也是点对点的成对设备信息间的交互。因此,常规 ITS 系统有很多具体问题,比如系统复杂、车辆生产中安装困难;多余使用同类设备,如天线、SIM 卡、显示屏等;接插件很多,导致工作可靠性低;线缆太多不易布置,不易进入,维修、维护保养困难等。

  一言以蔽之,这些常规 ITS 系统具体问题的关键是没有互联互通的架构和标准。

1.png

常规 ITS 系统电子电气架构

  二、欧洲解决之道

  ( 一 ) 欧洲客车智能网联化发展史

  欧洲为保持其客车技术的全球领先性,从 2008 年起,开始实施 EBSF 项目(后来将其确定为欧洲未来公交系统项目第 1 期);从2015 年—2018 年,实施 EBSF 2 项目(欧洲未来公交系统项目第 2 期)。2015 年起,欧盟开始实施 ITxPT 项目(“IT 技术应用于公共交通”项目)。这些项目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确定了欧洲标准的公交车电子电气架构,并将工业以太网引入车载环境,在车载环境中使用互联网通信协议,且以 IT 行业标准为基础确定车载设备的现场测试规范,目标是制定欧盟的标准——EN13149 标准,包括硬件接口标准化、通信协议标准化以及系统所能提供服务的标准化,车载 ITS 设备则实现“即插即用”。

2.png

ITxPT-ITS 系统电子电气架构

  ( 二 ) ITxPT

  1.ITxPT 的主要优点

  目前正在实施的 ITxPT(“IT 技术应用于公共交通”)项目,其目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对相关标准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对 IT 设备用于公交系统和相关后台中的“即插即用”性提供实践支持;完善欧洲标准 EN13149 中的第7、8、9 分章。ITxPT 将以太网技术应用于车载信息层骨干网络中,实现车载设备物理结构统一,并将 IT 信息技术中“即插即用”的便捷性、协议标准化同时兼备的灵活性、以及连接器通用性和标准化应用于公共交通系统中,解决了 ITS 系统中接口不统一、标准不统一、相关产品功能交叉冗余等问题。遵循 ITxPT 标准构建 ITS 智能交通信息系统,能有效解决车载信息设备数据不共享、设备间交互协议不统一、系统集成复杂、系统升级延续性差等痛点。

  2. 解决方案与核心设备

  实施 ITxPT,核心之重在于将车载设备通过以太网组网方式,实现车载设备间多点对多点的组网方式,可以有效解决点对点、点对多的网络结构信息互通的局限性。按照 ITxPT 标准构建 ITS 智能交通信息系统,可有多种解决方案,下面是其中一种解决方案。在该方案中,车用以太网交换机负责实现符合以太网通信协议(TCP/IP、UDP)的车载设备(如车载电脑、路牌、票款刷卡机、IP 显示器、硬盘录像机等)之间的相互通信、数据共享和交互。

3.png

  多用途驾驶员终端,英语缩写为 MADT,中文也叫车载电脑。通过它,驾驶员可操控多种车载设备,且可查看来自这些设备的信息,因此,它可显著减少车内显示器数量。而且,它还可集成扩音器和麦克风。另外,通过集成的网卡和 4G 网络,它与云端的数据中心相连,实现车辆与云端的运营管理平台通信、数据共享和交互。

  中控 / 网关模块与车载 CAN 网络中的设备及多用途驾驶员终端相连,从而驾驶员可从驾驶员终端上查看车载设备的信息,而且通过多用途驾驶员终端,车载设备与运营管理后台连接了起来。

  而这些设备之所以能够互相连接和通信,是因为它们采用了共同的标准和协议,并具备相应的接口(CAN 接口、以太网接口),而且通过了相关认证。

  三、对中国客车业的启示

  在推行智能交通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在涉及汽车“智能网联化”的部分,标准化应该成为最优先考虑的事项,具体的工作有:智能网联设备(即各种车载终端)之间连接的硬件接口要实现标准化,智能网联网络的通信协议要实现标准化(使用以太网通信协议),通过智能网联系统实现的各种服务要实现标准化,汽车智能网联网络必须具有“开放性”,以智能网联设备在网络中的“即插即用”作为认证标准。同时,汽车“智能网联化”标准化的实现过程应该是完全开放的,不能局限于某个政府部门和行业。我们应该借鉴学习欧洲客车行业的成功经验,发挥合力,共同做好客车智能网联化的标准化工作。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5G智能公交开放道路

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期间,河南省政府...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