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名兴公交携手海格客车打造县级客运转型升级新样本

作者:  信息来源:海格客车    发布日期:2019-05-21

  一条弯弯的回乡路,连接着城镇与乡村。

  去年,广西百色市平果县开通了一条城乡公交专线,从平果县城到北面的榜圩镇,一路绿水青山,一路绿色出行。

  广西驰程集团平果汽车总站站长谭鸿介绍,这条由总站下属名兴公交运营的纯电动绿色软座公交专线,自去年11月正式开行,在全县、尤其是线路沿途4个镇,引起了热烈反响。

f1.png

        转型力作,深挖公交潜力

  平果汽车总站的客运业务由来已久,一直是平果县群众出行的首要选择。2014年高峰时,开通了30多条班线,共有130多辆客车。

  到了2015年,云桂铁路南宁至百色段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营运,平果县真正进入了高铁时代,客运班线尤其是中长途班线业务开始明显走下坡路。

  上座率下降、成本居高不下,不可避免带来亏损。不转型肯定是不行的。

  谭鸿说:“我们转型方向是深挖做细公交板块,重点就是城乡公交。”

  2018年,平果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正式获批上线,平果-榜圩成为第一条城乡公交专线。“这是目前百色运营里程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条纯电动公交线路,已成为城乡公交发展一大亮点项目。”他说。

f2.png

平果汽车总站站长谭鸿

   拼出绝招,媲美高铁体验

  从平果县城到榜圩镇,单程73公里、行车需要1.5小时,在私家车、拼车渐多,在高铁时代,如何竞争?

  谭鸿介绍了几条“必杀技”。

  首先是突出公交普惠的公益属性,把客运单程35元票价,调整到投币10元。

  然后是比舒适度。把原本客运线路的33座老旧客车,更换为22座新款客车,让每名乘客全程都舒舒服服地回乡。

  “从早班车6:30到晚班车18:30,半小时一个班次,让乘客可以很方便地安排行程。”谭鸿表示,今年春运比较明显,这条线路开通之后,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原本群众反映强烈的回乡难、车费贵等问题。“有些原本要开私家车到县城进年货的,都改乘我们这条专线了,乘客给我们算了一笔帐,开私家车,往返油钱就要50元,坐公交往返才要20元,既方便舒适、又划算。”

f3.png

  实力后盾,海格海豹纯电动客运版公交车

  名兴公交这条平果-榜圩城乡公交专线之所以能够如此成功,车辆选择非常关键。

  城乡公交要维持低票价运行,必须控制成本。海格纯电动客车的经济性优势,帮助名兴公交缓解了成本焦虑。

  曾经因为使用某品牌油电混合公交车,成本居高不下而对电动客车有所担心,如今谭鸿更愿意用数字来说话。账是这样算的:名兴公交每辆柴油客车每月用车成本需要1.1万元,用这款海格纯电动客车,每辆车月成本一下子降到3500元,等于解决了近2/3的成本。虽然纯电动客车购车成本略高,但运营一年半以上就足以拉平中间的差价,并带来持久的经济效益。眼镜片掩盖不住谭鸿眼睛里的亮光,“海格纯电动客车技术相当成熟,用这个车,公交客运才可以说是实现了真正的低碳、低成本。”

  平果汽车总站副站长陆永胞说:“2017年,我们曾采购了一批海格纯电动公交车,用于县城运行的公交线路,效果非常不错。因为考虑到城乡公交路途较远、时间较长,要让乘客舒适便捷地坐车,才能让乘客真正的爱上公交出行,所以这条线路选择了海格海豹KLQ6812纯电动客车,这款车是公交车的公告,公路车的配置,更适合长距离的公交运行,乘坐感也更舒适一些。”

f4.png

平果汽车总站副站长陆永胞

  除了海格纯电动系列客车共有的产品优点:安全、可靠、稳定、安静,更为贴心的是,为了适应城乡公交特点,这款车特别将部分动力电池顶置,腾挪出足有3.5立方米的行李舱空间。陆永胞认为大行李舱非常实用,“城乡公交的乘客往往会携带农副产品进城到农贸市场交易,再采购些生活用品回去。”而且该公司属于多业并举的多元化模式,行李空间大了,也为拓展小件快运业务提供了方便。

  在四季常绿的广西,满眼都是春意盎然的绿叶繁花。平果-榜圩专线的成功经验,给名兴公交带来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增长,他们以敢闯敢试趟出了一条县级客运公司转型升级的好路子,这条线路的可复制推广性,让他们更热情地拥抱城乡公交和短途客运的春天。

  一方面,城乡公交离不开政府更有力的政策、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名兴公交也在积极自力更生、找寻机会。名兴公交计划在今年开通平果县-田东县、平果县-隆安县的县域城乡公交线路,让绿色惠民城乡公交的受益群体继续扩大。谭鸿还希望,纯电动客车技术尽快发展,“等续航里程在三四百公里的客车产品成熟起来,我们就可以把平果到百色、到南宁的短途客运线路都用上纯电动。”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5G智能公交开放道路

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期间,河南省政府...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