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提前谋划 车辆升级 昆明公交提品质降成本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5-17

  出行方式及出行需求的多样化发展,促使公交、客运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燃油客车换纯电动客车”“大型客车换小型客车”“公交车开进‘六区’”“公交车开进县乡”……昆明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昆明公交)紧抓发展契机,及时调整发展策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增强公交吸引力,实现了降本增效、节能环保、便捷市民出行等多重目标。

  站在昆明街头,一辆辆身穿“绿衣”的新能源公交车安静驶过,公交车站人们排队上下车,眼前的景象与昆明的蓝天白云相得益彰,格外温馨。

  适时调整 满足出行多样需求

  有心的昆明市民感觉到,这些年来,城市公交线路、配备的车辆一直在变化。

  1999年至2010年是昆明公交的第一个黄金发展期。昆明公交总经理助理马力介绍,这一阶段,昆明公交不断优化线网、升级车辆,扩大公交覆盖范围、提升服务品质。到2010年年底,仅主城区就有线路240条、公交车3641辆,日均客运量达235.36万人次。此时,昆明公交的车辆以大中型公交车为主,10米和12米公交车是主流,8米公交车作为补充,6米公交车承担支线运输。

  2014年,首条地铁的开通促进了昆明公交转型升级。昆明公交生产经营部部长肖卫平介绍,面对地铁开通这一新挑战,昆明公交深入分析了地铁、公交的定位及特点,确定了“地铁送人到站,公交送人到家”的发展策略,开通地铁接驳线,发挥比较优势,与地铁形成互补。

  近两年,随着出行需求的多样化,昆明公交开通了旅游巴士、定制公交等线路,满足不同群体的特定出行需求。为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昆明市把公交车开进社区、校区等“六区”,填补了公交覆盖盲区。伴随这些变化,公交车数量增加且朝着新能源化、小型化发展。

  昆明公交总经理助理刘毅介绍,为满足接驳等公交线路短距离、高频次运转的需求,2018年以后,昆明公交采购车辆以中小型客车为主,因市民对公交品质要求的提升,尤其以介于商务车与公交车之间配置的车型最受欢迎。2018年,昆明公交采购了一批6米纯电动公交车,座椅为仿真皮材质,玻璃增加了防紫外线功能,车辆配置了液晶显示的导乘系统等,使乘坐更舒适。

  新能源化是昆明公交车变化的又一显著特征。早在“十城千辆”工程试点时期,昆明就开始新能源公交的应用探索。刘毅介绍,前些年,公司采购车辆以混合动力客车为主,占采购总数90%以上。随着纯电动客车技术的成熟、相关配套设施日益完善,昆明公交加大了纯电动客车投用。2018年,昆明公交采购了一批新车,包括6米纯电动公交车70辆、8米纯电动公交车100辆、10米纯电动公交车185辆。

  改善城乡公交乘坐体验

  随着城乡联系日益密切,昆明城市不断外延,城乡出行需求增多。对此,昆明公交积极整合资源,收购客运班线,开通城乡公交,扩大公交覆盖范围,为更多乘客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务。

  据肖卫平介绍,早在2008年,昆明公交就开始发展城乡公交,专门成立了昆明公交城乡巴士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昆明市区至周边区县乡及镇村的线路,率先打破了城市公交和乡村客运的二元结构,促进了城乡间的联系。2016年、2017年,昆明公交又相继整合了晋宁县、富民县的客运班线资源,分别成立了两家分公司,负责运营昆明市至县城、县际及县内公交客运线路。

  为城乡公交线路配备车辆,昆明公交依据线路长度和沿线配套设施,优先投用新能源公交车;根据客流量及乘客需求,选配合适的车型。针对距离远、加气站或充电桩缺少的城乡公交线路,昆明公交采取淘汰老旧车辆、选配新型公交车、加快建设配套设施等举措,提升城乡公交的舒适性和便捷性。

  新能源车节能减排有甜头

  除了线路和车辆,节能降耗、节约成本也是公交企业关注的重点,新能源公交车节能降耗效果显著,让昆明公交吃了一颗“蜜饯”。“目前公司新能源公交车总体节油率已超35%。据测算,去年新能源公交车共节约燃油6400余吨、天然气440余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万余吨。”刘毅说,这对降低公交运营成本、改善城市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运营成本的经济账是最直观的。以公交车全生命周期10年、每年运行里程为6万公里为基准,昆明公交算了一笔账:一辆10米纯电动公交车,百公里耗电90千瓦时,每千瓦时电价约0.52元,则百公里电耗成本约46.8元;一辆10米空调柴油车,百公里油耗成本约240元。相比之下,纯电动公交车百公里节约能耗成本约193.2元,全生命周期节约成本约115万元。

  “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百公里消耗天然气约28立方米,同等天然气公交车耗气约47立方米,节气率40%以上。”刘毅说,相比之下,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全生命周期节约能耗成本约44万元。据测算,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百公里耗油约26升,同等柴油车百公里耗油约40升,节油率35%以上。相比之下,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全生命周期节约燃油成本约50余万元。

  截至今年4月底,昆明公交7个分公司公交车保有量为4822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2446辆。如何保障这些新能源公交车安全、高效运营?据刘毅介绍,昆明公交成立了两个修理分公司,负责车辆维修保养,制定了系列标准和规范,便于车辆的统一管理。此外,昆明公交还专门组织了新能源车巡查小组,每季度巡检所有新能源车辆“三电系统”(电机、电控、电池)。公司每半年对动力电池进行专项维护保养,排除安全隐患。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