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上海嘉定公交创建和谐温暧公交大家庭纪实

作者:  信息来源:嘉定公交    发布日期:2019-05-16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坚持公交优先发展理念,彰显公交优秀企业文化价值,公共交通作为政府支持,惠及百姓,关爱民生的基础行业之一,公交公司又作为最普通最普及最帖近百姓的交通工具运行单位。

  2019年5月20日,上海嘉定公交公司将举办首届“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以“理解与尊重同行,关爱从心起航”为主题,呼吁市民群众重视公交驾驶员这一社会群体,关心关爱公交驾驶员。活动得到了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嘉定区文明办、嘉定区总工会、嘉定区交通委、上海嘉定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支持,各新闻媒体也积极配合支持中国交通报、城市公共交通杂志社、上海交通运输杂志社、嘉定电视台、嘉定报、中国公交信息网等媒体也将予以报道。

  上海嘉定公交将这一项重要活动作为常态化,进一步丰富公司“暖文化”内涵,激发员工“企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逐步形成全社会和全公司上下关心关爱、理解尊重公交员,把520真正办成一个关爱驾驶员,温暖乘客、互尊互敬的关爱日,幸福日。把车厢办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让全社会重视公交,关爱公交人良好风气逐步发扬光大,让更多百姓乘座公交,感受公交,方便舒适出行,从而为节能减排,低碳出行真正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践行。

  近年来,上海嘉定公交公司在探索、发展和提升服务,关爱司乘人员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社会效益。

  关爱司乘人员,组织多项关爱、学习活动,强化职工群体的整体素质。

  开展传统节日系列活动,“三八”妇女节相关活动、“五一”劳动节(职工座谈会、“劳动最光荣”技能比拼活动)、“六一”儿童节(跳蚤市场、才艺展示等)、国庆节(四个一活动,举行一次升旗仪式、观一部爱国电影、分享一则革命历史、读一本伟人传记)、中秋节(“秋意浓,暖人心”职工代表茶话会,分享好人好事、先进事迹等)、元旦、春节年会(企业文化年总结会,表彰在当年表现杰出的员工),精彩业余主题活动,“暖行”骑行队、“暖读”书友会、“暖运动”文体俱乐部。持续关心职工家庭、情感、亲子等话题,开展“爸爸妈妈去哪儿——带孩子上班日”活动,让孩子学习有用知识、走进父母世界。关心企业内部大龄适婚青年的交友问题,举办或者组织参与相关“男女交友联谊”活动,为青年职工结实异性朋友搭建平台。组织领导和实施,突出领导带头,坚持纵横联动,由公司党总支、工会、团总支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各基层落实实施相关活动内容,全面铺开、整体推进。

  在工作中发现、发挥职工的特长,给予职工展示自我的平台,推进陈海燕工作室建设,以点带面推广“优质服务示范线工作室”,开展技能大练兵,评选先进司乘人员,开展优质服务有奖答题,使得职工在不断地竞争中提升技能,提高服务水平,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开展“温暖9路,与你同行”系列活动,以嘉定公交第一条特色服务示范线嘉定9路为标杆,打造“温暖9路”线路品牌。设立9路品牌展示日,接受广大市民的监督,不断创新公交服务品牌和亮点,开展“工匠情,劳动美”系列活动,通过征文、演讲、摄影比赛,发现职工日常生活中的感人瞬间,可作为典型进行宣传,同时向社会传递公交的正能量,组织员工观看微电影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暖我成长”系列技能、业务培训,立足嘉定公交实际,培养新形势下公交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得职工在学习中成长,不断强化职工群体的整体素质。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健全企业文化体系,提升企业文化感染力。

  嘉定公交企业文化建以创建品牌企业,服务嘉定发展,科技创新领先,规范质量标准”是嘉定公交近期的目标与理念,体现了嘉定公交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公益性和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时代性。嘉定公交在“服务”、“发展”、“绿色”、“责任”、“和谐”这五个方面作出了创新与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创新公交品质服务举措,实践“服务”文化,近年来,嘉定公交积极响应“服务品牌”建设,坚持把百姓需求、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公交出行的便捷性、舒适性和通达性,不断强化管理效能,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从业人员队伍素质。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提升市民满意度,嘉定公交创新服务模式,于2016年底开通了特色服务示范线嘉定9路。从车辆硬件、安全服务、收入分配等多方面创特色,无人售票线路配备乘务员负责导乘、安检、车厢服务,车厢设施除了常规安全告警装置外,还配备了空气净化装置、自动伞袋机及一体箱和服务满意度点评器等。9路自开通以来便以其优质服务和先进事迹多次被市、区两级媒体报道宣传,被业内誉为最美“空乘式”服务,为嘉定公交的优质服务树立了典型,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最美公交优质服务品牌。在嘉定9路的基础上,2017年公司又相继推出3条特色服务线(嘉定13路、嘉定51路,嘉定68路),为更多的市民提供优质服务。公司不仅创新服务模式,还注重提炼服务文化精髓,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单向服务为互动服务,变粗放服务为规范服务,实现服务的规范化、特色化、便捷化、人性化。

  围绕创建品牌理念开展一系列企业文化年活动,对标新时代新思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主题组织生活会;全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问答、征文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还开展“红五月”系列活动,强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不忘来时路,通过各种形式进行红色教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弘扬烈士精神,继承发扬革命传统,让每一位党团员永远牢记使命,不忘自己责任和义务,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精神,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嘉定建县800周年,持续开展“走、访、看、望”系列活动。“以史为鉴,走进历史”,参观嘉定区博物馆、嘉定图书馆等;“访民间技艺,忆往昔峥嵘”,寻访嘉定竹刻博物馆、陆俨少艺术馆、韩天衡美术馆等;“立足当下,看嘉定产业”,参观考察嘉定创新企业,实地体验科创产业发展(联影医疗、阿里巴巴、创新创业展示中心等);“放眼未来,望锦绣嘉定”,参观新城规划展示馆等,通过系列活动全方位感受嘉定的城市魅力,培育归属感、自豪感和责任感。

  紧紧围绕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目标,不断优化公交线网,调整和开辟新的线路。

  10年来,嘉定公交在市、区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根据集团“十三五规划”战略目标,努力将嘉定公交打造成为:运输布局合理,运营能力强大,服务水平领先,能够提供便捷、环保、智能化公共交通服务的一流企业。紧紧围绕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目标,不断优化公交线网,调整和开辟新的线路,逐步形成了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为辅的立体城市公交格局。

  嘉定公交作为一家区属国资企业,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号召,着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平安公交,智慧公交,绿色公交,人文公交”服务理念。运营车辆从汽油车到柴油车混动公交车、纯电新动力公交车,尾气排放从国Ⅲ到国Ⅴ。

  公司经营运作情况,至2018年6月底,公司营运线路总数达到80条(含五角场班车),线路总长度1248.67公里;营运车辆816辆,其中新能源公交574辆(纯电动车291辆,油电混合动力车283辆),占总数的70.34%;员工总数2031人,其中一线驾驶员1308人,乘务员270人。

  在新增、报废更新车辆中,新能源车辆按每年不低于70%的幅度增长。至2016年底公司车辆总数647辆,新能源公交车辆达到了198辆,占公司营运车辆总数的30.6%。2017年,公司继续加大推广力度,淘汰一批高能耗燃油车,更新置换284辆新能源车。至2017年年底,公司新能源车辆数为574辆(纯电动车291辆,油电混合动力车283辆),占比由2013年的5.2%飙升至70.34%,远远超过了市60%的标准,新能源车推广应用力度在全市公交行业中名列前茅,为创建绿色公交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不断加强公司党建和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公交特色党建活动,以朴实、务实、充实为工作目标,以党建引领、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公司党总支围绕“精细服务无止境,公益文化展风采”、“公交暖文化”等企业文化年建设主题,展开一系列公益活动:一车队党支部牵手众仁老人园党支部,定期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二车队党支部结合开展“双一百”活动,义务志愿服务100分钟,乘客满意100分,提高乘客出行效率与满意度;三车队党支部与菊园新区嘉悦社区共建,定期开展党员义务奉献日活动,爱心捐助困难大学生,组织党员骑行队开展“啄木鸟”行动;部室支部组织党员、部门管理人员每周一次“上线路、进车辆”开展创城登高行动;公司党总支先后与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医院、嘉定区残联党支部共建,参与“点亮心愿,放飞梦想”残疾人非遗手工艺品慈善拍卖活动,与共建单位华亭导弹部队开展庆祝“八一”系列活动,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志愿活动等。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实现企业改革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共同提高,让市民乘客感受城市的温度,为构建和谐社会出一份力。

  自2015年公司提出争创区级文明单位,并结合嘉定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持续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和员工整体素质的提高。截止2017年底,公司成功创建市级规范服务线路11条,市级品牌线路2条,市郊公交文明客运站2个,市级文明枢纽站1个,市级工人先锋号3条,区级工人先锋号7条,荣获2015-2016年度区级文明单位称号。2017年度先后获得 “五星级诚信创建企业”“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等荣誉称号,综合评价在全市区域骨干公交企业中跃居第二,2017年累计收到表扬信753件(包含锦旗43面),乘客满意度指数为85.44。

  党建品牌使基层党组织的自我主体意识不断增强,以开放创新的姿态,在承载服务群众的工作和强化组织建设的过程中主动凸显组织形象和组织力量,党组织从“幕后”走到“台前”,实现了组织形象在群众心目中由“隐性”到“显性”的重大转变。公司党组织坚持“党群直通车”、“党员奉献日”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继续探索“党建联建”,推进结对共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与嘉定区徐行镇安新村党总支签订了共建协议,打破党建工作行业、单位、地域限制,把党的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村企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形成凝聚党员、凝聚群众的良好局面。坚持以人为本基本理念,实践“和谐”文化,和谐是公交企业文化的深刻内涵,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定期开展员工满意度调查,注重做到企业目标与员工个人目标的一致,让企业在优质服务中实现可持续发展,让员工在优质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

  从普通燃油到新能源时代、从传统管理模式到信息化时代、从无人售票公交车到特色服务示范线、从简单的公交站点到充满人文气息的标准化示范站,不断提升市民公交出行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嘉定公交一直在发展中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区交通委的支持下,嘉定公交紧紧围绕“产业精准转型、城市精美成长、民生精细服务”要求,以文明行业创建和企业贯标为基石,以公交信息化建设为支撑,通过建立健全企业规章制度,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高公交服务质量,持续推进改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社会离不开公交,公交永远在路上,嘉定公交将永远争创行业排头兵!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