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洪兵:做好产品、服务品质就是给公司添砖加瓦

作者:  信息来源:比亚迪人    发布日期:2019-05-15

  “品质是最基础的,是我们的生命,”王总说,“品质对任何一个企业都很重要,对我们来说,更重要。不管是产品部门、管理部门、职能部门,还是销售部门,品质一样都是它的基础。品质不仅限于产品部门,还有职能部门。品质也不仅限于产品的品质,我们的制度、服务也需要品质……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宣传、各种实践把公司的品质工作做扎实,把品质的地位,把品质的意义,把品质中形成的习惯贯穿到公司各个过程中。”

  做好产品、服务品质就是给公司添砖加瓦。

  本期,我们分享后勤处副总经理洪兵关于品质的见解和工作要求。

a1.png

  品质是一切产品的基础,没有品质,一切都是空话,尤其是对比亚迪这样的制造企业来说,品质更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产量是钱,品质才是命,产品品质如果没有做好的话,最终就会被消费者抛弃,也会被市场所淘汰。产品卖不出去,企业就会倒闭破产,所以产品品质好坏,事关企业生死存亡,是企业的生命。

  推行品质文化的过程中,最关键的应该是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让品质文化深入到每个员工的内心,也就是品质在我心中。我们都知道,产品质量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品管检测出来的,因此推行品质文化,要让每个员工从自身做起,每个人都要为产品品质负责,不要把品质问题推给别人,因为品质在我心中。

  西安后勤部业务范围广,涉及员工的吃住、 工业园基建工程、水电气动力保障等方面,虽然业务广,管理难度大,但我们也一直在注重服务品质的提升,特别是在员工吃住方面,公司高层现在也特别关注,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持续改进。

  在食堂管理方面,在提高饭菜质量的同时也在提升就餐环境,从西安二厂办公楼食堂作为试点来看,效果还是蛮好的,以后公司各地区工业园的新建食堂都会对就餐环境进行全面提升。对于已经在用的老食堂,我们也会逐步进行升级改造,西安一厂北区生活区食堂的升级改造正在进行中。

  对于住宿方面,我们也有一系列的持续改进计划,像西安一厂员工宿舍的内外墙翻新工作,包括内部设施的更换等。另外,我们会主动收集后勤服务改进的一些合理化建议,对问题进行闭环跟进,持续提升后勤各项服务水平。

  品质文化建设就要人人参与,任何一个岗位的疏忽和大意都会对企业的产品品质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比亚迪的二十二万员工都应该是企业的主人,像王总说的,公司好,大家才会好。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的命运和我们个人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做好产品品质就是给公司添砖加瓦,就是把握自己,把握未来。

  那么怎样才能把产品品质做好?首先要强化所有员工的品质意识,在公司内部确定每个生产工序的品质责任,树立持久的品质观念。

  公司在建设品质文化方面,如何能在短时间内提升我们基层员工的品质意识是比较难的。因为我们公司基层员工队伍还不太稳定,新员工的素质参差不齐,文化程度和专业技能高低不同,如果岗前培训跟不上,就有可能对产品品质带来不利影响。如何将品质文化深入到这些新员工的骨髓里是需要我们这些管理者去思考去落实的。降低离职率,想方设法留住基层员工,多一些员工关怀,给员工一个相对公平的工作环境,真正做到文化留人,待遇留人。

  关于品质工作推进和品质文化推广,我有几点想法:

  1)利用互联网思维,建立内部员工品管圈,推送优秀案例宣传,表彰做得好的集体或者个人,发动所有人学习,达到共同提升;

  2)常态化分享员工或者管理者品质提升经验,倡导全员学习氛围,在品质提升方面加大正面激励,打造工匠精神。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