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能源资讯

我国加快氢能发展 地方政府积极性更高

作者:万仁美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日期:2019-05-07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氢能,氢能受重视程度超过以往。在纯电驱动战略指导下,我国为何要大力发展氢能?许多人对此认识不清晰。4月22-23日,成都首届国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大会召开,来自各地1200多位业内人士参加大会,有些专家的演讲进行了深层次分析。

k1.png

  本次大会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指导,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和成都市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协办。几十位专家和企业人士发表了主题演讲,宏观格局、技术路线、商业运用、标准法规等均涉及。

  我国经济多年高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逐年增多。2018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越过60%,天然气进口量越过45%,两项指标都已越过能源安全警戒线。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利于降低我国能源安全风险,我国制定了以纯电驱动为主的发展战略,鼓励发展纯电动汽车。然而,我国纯电动汽车所需要的电能主要来自火力发电。近年来,我国火力发电比重有所下降,但仍然超过70%的比例。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2019年将达到160万辆。不断增长的电动汽车数量必定加大充电需求量,以火力发电为主的电力供应将带来两个问题,一是煤炭开采突破上限;二是不利于实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制度。

  从当前能源供应来看,我国煤炭开采已超出科学生产上限。研究表明,在生态环境和水资源承载范围之内,煤炭的科学产能不宜突破30亿吨,而2013年我国实际产量已达到36.8亿吨。

  我国已成为全球碳排放量最多的国家,占全球碳排放量的25%,美国排在第二位占24%。为了降低碳排放量,4月3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中能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研究院氢能技术中心主任王小博说:“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将对经济发展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碳排放量不断攀升将对暂行条例的实施形成阻力。

  氢气是可以再生的二次能源,既有利于我国降低煤炭开采量,也有利于减少碳排放。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部长李林说:“四川年富余水电约140亿千瓦时,可制氢约28万吨,可以替代24亿标方天然气或者250万吨汽油。”

  风能、光能、水力发电都是清洁能源,既有利于生态保护,也能促进经济发展。然而,我国弃风、弃光、弃水量非常大。李林展示了一组数据,2016年之前,新能源弃电现象呈现增大之势,2017、2018年弃风、弃光相对下降,但是弃水的形势依然很严峻,2018年弃水电量为691亿千瓦时,比2017年高出176亿千时。2018年全国弃风、弃光、弃水电量高达1020亿千瓦时。

  赵吉诗说:“西部地区的制造业与东部地区相比有差距,但自然资源很丰富,充分利用好西部地区的风、光、水资源,有利于缩小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

  目前,我国氢能发展面临诸多问题。氢气制造属于化工生产,不能建在水电站附近,必须进入化工园区。干勇说:“必须改变氢气是化工产品的观念,把它列入能源领域。”

  利用富余的水资源发电输送到化工园区生产氢气,也存在电力过网费的问题。李林说:“按照规定需要收取0.105元/千瓦时的过网费,无形中增加了制氢的成本。”

k2.png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氢能源,要求推动充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此前,我国也出台过多个鼓励发展氢能的政策。2014年我国出台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2014-2020年)》将氢能与燃料电池作为能源科技创新战略方向,并强调对燃料电池汽车补贴不实行退坡。2016年我国发布的《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路线图》要求到2020年加氢站达到100座,行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2030年加氢站达到1000座,燃料电池汽车达到200万辆。2017、2018年也相继出台了政策鼓励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给予20-50万元的补贴,加氢站给予400万元的补贴。

  在政策的指引下,我国已形成多个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集群。北京形成了未来科学城氢能技术协同创新平台,汇聚了清华大学、亿华通、福田客车、氢璞创能等一大批企业,专注于制氢、储氢和用氢,上海的集群位于嘉定区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园,江苏的集群在如皋氢能小镇等。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4个氢能产业集群,广东、浙江、安徽等均榜上有名。

  这些集群将如何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越详细介绍了四川的发展步骤。根据四川多水富气的自然资源特点,四川未来的能源发展将采用集中与分布式有效结合的方式,建立较为完善的氢能产业链,聚焦一批“制、储、运、用”企业,以及科研创新力较强的研究机构,重点扶持四川能投集团、东方电气集团、天一科技、华气厚普、蜀都客车等本土企业,以及电子科技大学、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科研机构,通过市场定价机制,推动氢能产业链发展。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