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能源资讯

CHFCE2019|氢能和燃料电池已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

作者:赵琼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日期:2019-05-07

h1.png

  自2019年全国两会氢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加快氢能、燃料电池行业发展进程,已经成为行业内探讨的重点内容。5月6日—7日,2019第四届中国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大会(CHFCE 2019)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除了各家企业展示行业内先进的产品之外,诸多业内专家和学者一起对行业内先进技术、行业安全和行业痛点及瓶颈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氢燃料电池汽车要和纯电动汽车并行发展

h2.png

  2009年,我国启动了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的推广工程,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十年之后,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计划也提上了日程。对比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历程,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OICA第一副主席董扬感慨到,“作为一个搞电动汽车多年的老汽车人,终于等到了燃料电池汽车进入实用化发展的阶段。”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产销数据,2019年3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86辆,比上年同期增长42倍。2019年1季度,燃料电池累计销售273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35.5倍。我国目前为止是燃料电池商用车运营最多的国家,大概近千辆车。从技术层面来看,我国在氢燃料电池在技术上取得了重大进展:燃料电池电堆或是系统的能量密度达到了3000W/L以上;耐高低温和耐腐蚀的问题已经有办法解决;可以实现70MPa可自主控温的高压储氢。氢燃料电池车的成本在明显下降,技术路线基本确定。因此,董扬表示,“氢燃料电池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产业化发展的阶段。目前是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并行发展。”

  另外,对于氢燃料电池车之后的应用场景,董扬说,“对于中国来说,有发展燃料电池的优势和明确的应用场景。纯电动适用于城市内、乘用车、短途;燃料电池车适用于城市外、商务车、长途。”对于国内现阶段所面临的困难,董扬提到,“现在氢能还不算能源,只能算危险化学品,氢能的供应系统不容易建立起来。从政府和社会管理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h3.png

  ►氢燃料电池的发展战略需要分阶段进行

  根据清华大学教授毛宗强的介绍,氢能的应用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作为燃料,一个作为能源。氢的用途多样,可以用在包括发电、交通、工业能源、化工材料等方面。世界能源委员会预测的数据表示,到2050年,全世界18%的能源由氢提供。荷兰政府经济事务与汽车政策部工业与创新司司长Michiel Sweers也在大会上提到,氢能是荷兰一个非常重要的能源转型战略。现在荷兰有6个加氢站投入使用,还有更多的加氢站在规划和建设当中,预计到2020年会投入使用。

  根据之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落地,可以看到,补贴政策已经逐渐从补车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董扬提到,对于发展氢燃料电池,政府非常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是中国的优势。毛宗强也表示,等将来燃料电池车达到千万量级的时候,加氢站的成本要比加油站的成本便宜得多。加氢站的数量和燃料电池车的数量不是线性关系而是指数的关系。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克林对现在的行业形态表示,氢能燃料电池是全新的产业领域,它的发展和成熟将对未来的能源和动力体系产生颠覆性影响,涉及工业和经济的各个领域,因此要研究有效的政策和发展措施。对于刚刚进入产业化阶段的氢燃料电池来说,发展需要分阶段进行。

  毛宗强在大会上提出自己的观点,“燃料电池的发展需要有一个过程。中国是按照先东后西,先南后北的地域发展,按照先经济发达地区,再欠发达地区的发展路径进行。”另外,毛宗强把燃料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的关系比作”兄弟关系”,这和董扬提到的氢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汽车并行发展的观点不谋而合。

  ►上下游产业链在技术发展方面正稳步前进

h4.png

  氢能燃料电池产业的核心驱动力是技术装备的进步和发展,所有的资金、资本、市场和政策都离不开技术装备的支撑。张克林特别强调,要充分重视技术和装备的发展。

  其实,在政策的不断推动和技术的不断发展下,我国行业内不少公司都已经发展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拿极板来说,作为电堆里非常关键的部件,极板要具有良好的强度,导电性,导热性,以及抗腐蚀性能。新研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现在可以做到金属极板的有效面积分别达到56%和64%,极板成型与焊接的成品率均达到100%,并且双极板成本为目前市场售价的1/10左右。在电堆方面,上海德威明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80KW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充分了发挥氢燃料电池在大功率、长续航领域的优势,为我国中重卡车市场提供零排放的氢燃料电池解决方案。

  根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调研情况,氢能燃料电池产业链大半分布在机械工业,包括汽车、电工电器、通用机械、特种设备、精密制造等多个领域,因此上下游产业之间的协同合作对于推动氢能燃料电池发展是十分有益的。CHFCE作为国内第一个成规模的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的专业展览,从制氢、储氢、氢运输到燃料电池应用整个氢能产业链环节,都展示了近年来国内在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卡脖子”等关键领域的进展情况。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