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运营管理

四川资阳:调研建制村通客车工作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5-05

  4月25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坚带队到资阳调研建制村通客车工作。

  调研组实地查看乐至县万古村、雁江区明星村通客车情况及资阳汽车客运站营运情况,详细了解建制村通客车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农村客运补助政策,坚决完成建制村通客车的脱贫攻坚兜底目标;二是及时总结雁江区农村客运响应式服务经验,并加快在全市推广;三是抓紧制定未通客车建制村通客车攻坚方案,并尽快启动实施。

  近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到S80古宜高速叙古段督导“五好”高速公路创建工作,详细了解了高速公路运行管理、环境保护、服务保障等工作情况。

  高管局强调,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稳步推进“五好”高速公路创建工作有序实施;定岗定责,对标创建,及时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握优势,突出特色,持续强化路域景观绿化品质提升、服务区创优达标等重点工作,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五好”高速公路创建任务。

  【交通人扶贫事】

“财神”居住的地方

n1.png

图为李连升(右)为孩子们发放爱心助学文具

  壤塘,是壤巴拉塘的简称,藏语意为“财神居住的地方”,位于青藏高原东南边缘,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西部。2017年9月7日,我来到这里挂职,任县委副书记,协助分管扶贫工作,分管交通建设、旅游发展工作。这里文化底蕴厚重,地处安多、嘉绒、康巴藏民族文化交融地和藏传佛教觉囊文化非遗核心区,曾被评为“中国藏族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基地”。

  “财神”住在国贫县

  “财神居住的地方”同样被贫困深深制约。地方病突出,约60%的农牧民患有大骨节、结核和包虫等地方病,因病致贫占比高达17.2%;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县共有44个贫困村,占行政村总数的73.3%;贫困人口10104人,占农村人口的26.6%。作为扶贫干部,我深知压在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要想富,先修路!在壤塘,我首先从交通扶贫工作入手,紧紧围绕交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各项工作。首先,我与同事们调研了全县交通建设、物流客运发展情况,梳理了全县内联外通、多种交通基础设施协调发展等内容。在掌握基本情况后,编制形成了2018—2020年交通定点扶贫三年项目库和2021—2025年交通建设五年项目库,明确交通建设工作思路。同时,我担任227国道友谊桥(川青界)至黑桥段工程项目领导小组组长,深入交通工程建设一线。此外,完成交通定点扶贫项目7个,开工项目16个,累计投资3.2亿元。

  交通的改善为全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基础,但我意识到仅仅依靠交通扶贫远远不够,必须着眼大局,多角度突破带动群众脱贫。我集中深入各乡寨,了解各方动态,听取群众声音,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调研期间,了解到县里农牧产品销路不畅,我积极对接中国交通报社扶贫电商平台,联系全国供销总社、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打开销售渠道,带动当地群众增收。由于历史、自然等多方面原因,壤塘教育发展水平较低,教育经费投入不足,我努力联系北京、广东慈善组织筹措助学金55万元,书包、文具1200套,图书7000册,将爱心送到贫困家庭中去,送至学校教室中去。我与同事们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我担任“同心共铸中国心”医疗公益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通过顶梁柱健康扶贫项目支持,探索解决贫困农户主要劳动力的住院目录外费用理赔问题。此外,积极探索旅游扶贫,与川渝37家知名旅行社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介壤塘的文化旅游。

      修筑高原上的幸福路

  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年末,壤塘已经顺利完成了3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1788户8497人贫困人口脱贫的阶段任务,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4%。今年,是壤塘县脱贫攻坚整县“摘帽”的决战决胜之年。壤塘县将编制出台《脱贫攻坚项目执行方案》等文件,统筹抓好各领域扶贫行动,全力完成6个贫困村退出,345户1713人脱贫,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如今,壤塘已提前实现了100%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目标。交通条件的改善为壤塘全县脱贫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农牧民群众致富开创了全新的路径。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一条条公路,是壤塘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是人民的幸福路。2009年,从壤塘到成都要用3天3夜的车程,在交通运输部定点帮扶10年后的今天,从壤塘到成都只需要8小时车程。

  交通建设的快速发展,筑牢了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根基”,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进程,为县域经济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壤塘迎来发展新气象。

  近两年来,看着眼前的壤塘一点点变化,深感经历过的一切都值得。挂职扶贫的经历不仅使我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工作能力,也使我从内心深处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了信心。让生态的壤塘、多彩的壤塘、文化的壤塘走出去,自信地说:“我们是财神居住的地方!”

  (作者李连升系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培训科研处副处长,挂职任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委副书记)

  【聚焦行业】

  ★4月24日,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师生在成都金牛宾馆大礼堂聆听“时代楷模”其美多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其美多吉为榜样,坚定信念、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与追梦人。

  ★4月24日,四川公路工程咨询监理公司仁沐高速JL5总监办组织LJ10~LJ14标段安全管理人员在LJ14标段五指山隧道进口施工现场开展隧道逃生救援应急演练,全面提升施工人员对隧道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n2.png

  ★近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交通执法第七支队二大队到广安市实验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生动讲解了高速公路安全出行知识,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安全出行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近日,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成仁分公司会同西南交通大学开展的无缝桥面养护技术研究课题已在成仁高速公路高架桥K5+800处下行方向完成四条无缝伸缩缝现场试验,标志着无缝桥面养护技术成果向实用技术的转化,填补了国内该项技术方面的空白。

  ★近日,广南高速公路顺利完成罗家沟互通枢纽新型整体式梳齿板伸缩缝升级改造工作,并于4月19日全线开放交通,恢复罗家沟互通安全畅通运行。

  【一线动态】

  ▲4月24日,广元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调研广元港进港公路建设项目推进情况,要求全体建设人员抢抓控制性工程,进一步规范施工安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

  ▲4月25日,四川丽攀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相关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回头看”及五一节前安全检查,对全线交安设施、隧道、桥梁、高边坡等重点部位和收费站(队)、所、服务区用电安全进行了检查。

  ▲4月23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公路管理局正式启动国道213线策磨路青龙寺隧道至石大关中修工程工作。工程项目全长18公里,竣工后将极大提升该路段的通行质量和安全性能。

n3.png

  ▲4月25日至26日,乐山市运管局到犍为县、沐川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等客、货运输企业以及客运场站,督查道路运输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推进工作,要求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逐项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

  ▲4月22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县委主要负责人一行督查汶马高速汶川段沿线路域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充分认识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任务,狠抓责任落实,多措并举,确保完成整改任务。

  ▲4月22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到省道445线九若路调研工程建设情况,要求强化项目组织管理,落实各部门职能职责,加强横向沟通协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