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中通氢燃料客车为何能先拔头筹?

作者:  信息来源:中通客车    发布日期:2019-05-05

  大同、珠海、深圳、佛山、苏州、济南、聊城、潍坊……如今,在这些城市,或公交客车,或物流配送,你都可以看到中通氢燃料车的影子。2018年,中通客车燃料电池汽车(含物流车)产量为790辆,占到行业总数的49%,位居第一位。进入2019年后,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明确,产品、技术和市场基础的不断成熟,中通氢燃料车“朋友圈”仍在不断扩大。

j1.png

交付山西大同的中通氢燃料客车

  现在,氢燃料汽车的发展趋势已愈发明显,无数企业和资本纷纷入围氢能产业链。在这日趋激烈的产业竞争格局中,拔得行业“头筹”的中通客车是如何做到的?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又有着怎样的应对与规划?

  “厚积薄发”与“ NO.1”

  2018年12月,40台中通10.5米氢燃料客车交付山西大同。目前,该批氢燃料客车已分批次投入到大同62路、201路公交线路上。在运营过程中,该批车无论是在续航里程、低温启动、运营可靠性和乘坐舒适性等方面,都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这是中通氢燃料客车首次大规模的市场应用案例,可谓赢得“开门红”。

  2019年3月,30台中通9米氢燃料客车交付山东潍坊并投入运营。该批次氢燃料客车设计续航里程为350km,被分配到潍坊55路、65路两条公交线路上。该两条线路途径市政府、火车站、汽车站、政务服务中心等地,是潍坊市较为繁忙的线路。如今,运营一个多月来,车辆每天都圆满完成了运输任务,得到用户的一致认可。

j2.png

潍坊中通氢燃料公交订单

  可靠的产品与市场的认可,更体现在数据上。2018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量为1619辆。其中,中通客车2018年燃料电池汽车(含物流车)产量为790辆,占到行业总数的49%,高居行业第一位。NO.1地位的取得,绝非一蹴而就,这离不开中通客车在氢燃料领域一直以来的“厚积薄发”。

  与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发展相应,中通客车也是行业内最早布局氢燃料客车产业的企业之一。2014年,中通客车正式开始了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到2016年底,中通客车成功推出国内首台9米氢燃料电池客车。2017年,又推出了9米客运版氢燃料电池客车和12米氢燃料城市客车。此后,中通氢燃料客车的发展步伐逐渐加快。截至目前,中通客车已形成了涵盖客运、公交、高端商务、物流等在内的全系列氢燃料客车产品车型。其中,实现了9-12米公交客车产品型谱的全覆盖。

j3.png

中通10.5米氢燃料公交订单

  产品是研发与技术积累的外象展示。如今,中通客车组建了专门的燃料电池产品研发团队,在燃料电池系统设计、燃料电池热管理控制、氢系统设计、燃料电池系统标定与测试、整车控制、整车匹配与仿真等方向,进行深入研发与测试。同时,中通客车拥有专业燃料电池试验室和整车转毂平台,可对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进行专业的评估与测试。3月底,作为中通客车试验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试验室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更进一步增加了平台验证数据的权威性。

  随着大同、潍坊运营的成功,2019年,中通氢燃料车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如今,根据已获取市场订单信息,济南、苏州、佛山、深圳、聊城等地区,将加入中通氢燃料车的“朋友圈”,中通客车正在持续稳固着自己在氢燃料汽车领域的地位。

  “自强”与“借势”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树朋提出《关于加快加氢站建设的建议》的提案。2019年全国两会,李树朋再次提交《关于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建议》的提案。

  作为提案提议者的中通客车也一直在身体力行。除了此上介绍的在产品、技术和市场推广方面的努力,2018年4月份,中通客车在聊城投资建设了山东省内首座加氢站。该加氢站一期工程设计流量为200kg/12h,每天可满足20台氢燃料电池客车的使用。目前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可将加氢速率提升60%,满足更多氢燃料电池客车的使用。

j4.png

中通客车建设山东省内首个加氢站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3月,氢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同月,财政部发布通知,明确指出支持加氢基础设施的发展。4月,国务院发文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意见。其中特别写到:“将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并建议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该项事宜。

  政策的进一步明确,更坚定了中通客车深耕氢燃料领域的决心。发展要“自强”,也要“借势”。一直以来,中通客车都时刻把握着产业发展的新契机。

  2018年8月,山东重工集团在济南启动建设总投资500亿、全球领先的氢能汽车产业基地,并与济南市签署了氢能城市示范工程协议,助力济南打造氢能城市。其中,中通客车成为主要的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企业。

j5.png

2019年1月,中通氢燃料客车亮相山东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成立大会

  2019年1月,山东省抢占国内氢能产业发展先机,成立了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其中,中通客车是产业联盟的主要会员单位,公司三款氢燃料电池客车也应邀参加成立大会的现场展示。未来山东氢能产业发展中,中通客车将成为重要落地载体之一。

  核心产品技术和外部发展契机的把握,让中通客车在氢燃料汽车领域“内外”兼修,终拔得行业“头筹”。未来,中通客车将以自己深厚的产品技术积累为基础,以集团和区域优势资源的借鉴为契机,发力全国氢能客车产业的推广与运营,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