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名副其实的客车大王:宇通靠卖客车年入332亿元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23

  中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与欧美百年汽车企业相比,中国汽车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在小型家庭用车领域。虽然在过去的十年中发展迅速,但仍然远远落后于欧美汽车企业。但撇开小型家庭乘用车不谈,中国的大型乘用车在世界上表现良好,2015年曾占全球乘用车市场的40%以上。中国客车领域的龙头企业是汤玉祥领导的宇通乘用车,它不仅在中国领先十多年,而且在全球市场上也有很大的话语权。

f1.png

  宇通作为客车行业的领先者,2017年实现客车销售67268辆,营业收入332.22亿元,居行业首位。其中,宇通客车出口8712辆,同比增长22.34%。宇通共售出8914辆校车,同比增长0.3%。新能源乘用车销量24865辆,占行业份额继续扩大。上下文中的公共汽车行业整体销售同比大幅下降,宇通客车生产和销售不仅比行业平均水平,而且在关键细分市场不落在上升,我们不得不说,宇通客车真的强大。

f2.png

  宇通成功的关键是汤玉祥,1954年出生的大学毕业生,自加入公司以来,他创造了多项纪录。宇通集团成立于1963年,前身为郑州客车修理厂。当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承接河南省内客车维修及部分汽车零部件生产任务。在客车修理方面,小车库也成功试用了一辆客车。1981年,汤玉祥被调到这家汽车修理厂,因为他当时有10多年的工作经验,所以他进入修理厂后直接从副科长做起。1985年,小汽修厂更名为郑州客车厂,开始生产客车。

f3.png

  郑州客车厂作为国有企业,从成立到80年代末,一直享受着国家的政策优势。简而言之,它一直在按照国家计划执行制造任务。但在20世纪90年代,国家开始逐步减少并最终取消了强制计划,这已经习惯了舒适生活的乘用车制造厂顿时惊慌失措。其生产的乘用车产品开始出现滞销,资金链也出现问题。

  为了振兴客车厂,当时汽车厂的领导们还从事其他一些副业获得收入,但最终这只是杯水车薪。在关键时刻,车间主任汤玉祥脱颖而出,尽管当时他的地位不高,但他是在车间负责乘用车工厂新产品开发任务,并保存乘用车工厂唐渝的关键是,他抓住了当时的国情。

  当时,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十多年来,大量农民工从北方到南方寻找工作机会。虽然铁路运输是交通的主力军,但是庞大的农民工流动问题并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同时,由于当时人员流动距离比较远,如果乘客长时间坐着,就会非常困难。如果有卧铺巴士,它就像火车一样,从头到尾都是睡觉的,这样可以减轻旅途中的疲劳。汤玉祥开始嗅到这个商机,带领团队设计卧铺客车,经过一段时间的研发,汤玉祥的团队成功开发出第一个卧铺客车旅游产业。

f4.png

  卧铺客车可以说是郑州客车厂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它一度成为中国客车行业的明星产品,并在其中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唐玉祥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1993年,郑州客车制造厂抓住国家股份制改造试点的机遇,对郑州宇通客车有限公司进行了改制。

  重组成功后,宇通客车市场的灵活性大大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也大大调动起来,并解决了两大问题,宇通客车市场的业绩将得到显著提高。1994年,全国乘用车销售总量下降11.17%,宇通乘用车销售增长98%,比乘用车行业增长109个百分点。自此,宇通客车保持了行业领先地位,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1997年宇通客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客车公司。当时,唐玉祥也被提拔为宇通客车的总经理。

  在资本的推动下,汤玉祥带领宇通客车走上了扩张之路。1998年,宇通投资4亿元,建成国内领先的客车生产基地,成为技术先进的大中型客车生产企业。为了使研究和开发走上正轨,唐还于2000年在客车行业建立了第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我不害怕投资于独立的研发。汤玉祥说。

  2003年,宇通在国内成为行业老大后,开始放眼海外,他的第一站是古巴。通过在古巴的销售和售后体系的实施,宇通成功的在古巴站稳了脚跟。到2016年,宇通占据了古巴90%以上的市场份额。2004年,宇通客车再次进入非洲市场。经过长期的集约培育,宇通客车在非洲的总销量已达1.5万辆左右,居中国客车出口行业首位,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客车品牌。今天,宇通客车已进入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f6.png

  根据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双重提升,宇通集团的大中型客车的销售在2013年达到56068,连续三年居世界第一,与全球市场份额超过10%,成为最大的乘用车销量最大的企业/工厂,这是更强大的比领先的乘用车公司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 - benz)。2016年,宇通客车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年销量70,988辆。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宇通虽然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显著的销售业绩,但其关键客车总成的研发仍然落后。目前,宇通甚至还没有拥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适合国际市场需求的客车用关键总成,如变速器、车轴、发动机等依靠进口。

  但是,如果在中国没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优良质量的关键总成,中国乘用车的成本优势就会大大降低,很难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乘用车市场站稳脚跟。这也是汤玉祥今后必须解决的一个大问题。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