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金旅客车:通行在白云深处的公交车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9-04-19

  乡村因路而兴、因路而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交通发展,先后三次就“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要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近年来,更多的致富路通到大山深处、修到了乡亲们的家门口,与之伴随的是,更多的客运班车也开到了深山老岭、通到了乡亲们的心坎里。福建省三明市公交公司(以下简称“三明公交”)的一条“明星”公交线路,正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在三明公交第三营运分公司,编号“3181”的驾驶员孙黎平“火”了!

  今年大年初一的《新闻联播》,以《开往云端与希望的公交车》为题,对孙黎平进行了专门报道。一同出镜的还有那辆车牌为“闽GY1886”、自三明火车站往返三元区莘口镇后溪村的金旅客车。而早在2018年3月,《人民日报》也以《忙一个人 暖一座村》为题报道了孙黎平的感人事迹。

图片11.png

孙黎平和他的“闽GY1886”金旅公交车

  一个人,一辆车,坚守一条公交线路,12年来始终如一日,因为长期住村里,城里有家仿佛没家一样……这便是孙黎平的真实写照。

  日前,记者专门奔赴三明,并当了一次孙黎平师傅的乘客,全程乘坐那辆有名的“闽GY1886”的金旅客车,实地感受那份平凡和不凡。

  事实上,相比近年来在媒体报道中才“火”了的孙黎平,很多年前就已经“火”了:在他跑了12年多的这条公交线路上,孙黎平早已是乡亲们心目中的名人,沿途村子几乎没人不知道他所开的这班车。

  这是后溪村唯一的通村班车。“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用唐代诗人杜牧的这句诗来形容孙黎平工作的环境再恰当不过。从三明火车站到后溪村,单程约50公里,其中,30多公里盘山路却足足开了超过1个半小时。

图片12.png

山路难行路窄、坡陡、弯多

  “窄、陡、险,弯道非常多。”孙黎平说。这段路尽管是水泥路,但宽度不足3米,且弯道超过50处,甚至有多处“发卡弯”,盘山路两旁是湍急的溪流或长满毛竹的陡崖,以及突兀的山体。由于山上海拔达1000多米,所以冬天有时会下雪,雨天则云雾缭绕宛若仙境,路面湿滑不说,遇到道路塌方也是常有的事情。这样复杂的道路通行条件,开行公交线路,无疑需要勇气和担当。

  舍小家只为大家出行更便捷

  复杂路况只能算是这条线路所面临的第一道难题,另一个难题则是排班运行时间。当地有早起赶圩的风俗,如果公交车早上从市区发车,到达村里至少也得8、9点,无法很好地满足乡亲们的需求。为此公交公司特意调整为下午3点多从市区发车,把进城的乡亲们送回家,而第二天一大早再下山,把需要赶圩或进城的乡亲们及时送到城里。不过这样,就需要驾驶员在山上住一个晚上。

  在三明,孙黎平有两个家:一个在市区,但由于长期住村,“有家不能回”;另一个在后溪村,乡亲们将废弃的村小学提供给他临时居住,不曾想,这一暂住地一住就是10多年。

图片13.png

春节前,孙师傅装饰车辆

  一个人在偏僻的乡村居住,不仅“要忍受孤独寂寞冷”,“有时晚上会停电,电视没法看”,夏天电风扇也没法用,还要和蚊虫叮咬作斗争。“有一次,我在住地不小心碰到一条蛇,结果双方都吓一大跳。”孙黎平幽默的言语间始终透露着乐观和坚毅。

  尽管三明公交的驾驶员待遇在当地相对算不错的,但因为跑这条线路需要作出太多牺牲,而且路况对驾驶经验和技术要求还很高。“不少年轻的驾驶员都吃不了这个苦,不太愿意干”。愿意且能开这趟车的驾驶员很难找,这也成了孙师傅的一个心病。

  公交路  幸福路

  这是一条承载着沿途乡亲们幸福指数的公交线路。

  三明公交党委书记、总经理赖碧泉介绍,为了让位于大山深处的乡亲们也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基本公共交通服务,“出门抬脚就上公交车”,这条公交线路开通时,采用的是和城区线路几乎一模一样的公交车,单程约50公里,采用阶梯式票价,最多收费10元。

  这条公交线路的开通,主要是为了服务三元区最偏远的2个行政村和11个自然村,总人口1400多人,其中约有一半的人常年在外打工。除了公交车以外,目前村里与外界的交通主要靠摩托车或私人小汽车,但村里留守的主要是老人、妇女和儿童,所以,公交车对他们的出行就显得更加重要。

图片14.png

村民们下山进城都靠这辆公交车

  “记得班车第一次驶进后溪村,村干部带着乡亲们夹道欢迎。那场面,我永远忘不了。”孙黎平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放鞭炮、摆酒席,仿佛那是后溪村一次盛大的节日。

  而住在后溪村的乡亲们对孙黎平师傅这趟公交车也是赞誉有加。一位嫁到后溪村的大妈告诉记者,“原来没开通前,我们进城都是靠走路,得翻山越岭好几个小时,有时还得靠肩挑背扛,带着山里的农产品进城,换了东西后再背进山,真的很苦很累!”她说,即使搭乘摩托车,一是带不了多少东西,二是也不太安全,三是还需要提前去找人预约,不一定“赶趟”不说,价格也要贵很多。而“现在有了这趟公交车,出行很方便,嫁进村子也值得。”这位“外来媳妇”满满的幸福感溢于言表。接下来,她还计划开办“农家院”,让日子过得更红火。

  这些年来,孙黎平早已把自己当成了乡亲们中的一员,而沿途的乡亲们也把他当作了亲人。无论是在清溪村还是在后溪村,记者看到,车经过村部时,人们都主动和孙黎平打招呼。“车开通后,乡亲们都非常自豪,说这是我们村的公交车。”孙黎平介绍,尽管他家在三明市区,但因为长期住村,乡亲们的红白喜事都会邀请他参加,而他也会随份子钱,一来二去,自己俨然已经成了村子里不可缺少的一员。

  确保开得久开得好

  除了乡亲们的拥戴,孙黎平坚守这条公交线路的背后,三明公交功不可没。尽管开通线路,对于三明公交挑战巨大。

  首先是安全监管。由于路况复杂,所以三明公交在安全监管上打起十二分精神,不仅优选车辆和驾驶员,而且采用远程实时监控,确保运营安全。

  与孙黎平并肩战斗的这辆号牌为“闽GY1886”的金旅客车,一路见证了岁月变迁,也见证了乡村巨变。谈起自己的“老伙计”,孙黎平表示,这辆金旅客车安全性好,操控灵活便捷,性能稳定可靠,所以他在盘山路上过弯时也信心十足,这么多年没有出过任何安全事故,也没有影响过正常出车。

图片15.png

三明公交在市区内采用金旅纯电动公交车

  而这既得益于三明公交严苛的车辆选购和管理体系,也离不开金旅人的精心服务。“金旅客车的售后服务人员非常贴心,随时随地响应我们的需求,确保车辆始终以最好的状态运营。”赖碧泉言语间充满赞许。

  更大的挑战来自于运营成本。赖碧泉介绍,一是乘客数量少,除了圩日会多一些以外,平常很难实现较高的上座率。二是线路长、运营时间久,车辆难以像城区公交车那样实现充分利用,只能专线专用,导致车辆使用率偏低,折旧成本高。三是票价实现了最大程度惠民。所以,综合起来,尽管有政府补贴,但这条公交线路仍处于长期亏损运营的状态。

  不过,赖碧泉强调,公交是公益事业,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条线路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惠民工程,更是民心和暖心工程,为了乡亲们的出行方便,三明公交会坚持将这条线路开下去,而且会更好地开下去。

  为此,三明公交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坚持“平安、健康、高效”的经营理念,通过积极发展多元化业务,实现“自我造血”以盈补亏,用其他业务的运营利润,来弥补公交线路的亏损。而三明公交的创新探索,堪称“确保农村客运班车开得通、开得久、开得好,让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的成果真正服务于广大农民兄弟、助力美好乡村发展”的范本。

  赖碧泉坦言,孙黎平师傅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寻找合适的接班人,对于线路的可持续运营同样重要。“等路的条件更好些,我们计划更换全新的金旅客车,因为现在的车有些年头了,这样更环保、更经济,驾驶员操作起来更省心,乡亲们乘坐起来也更安全、更舒适。”赖碧泉说。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金龙客车品牌战

2020年8月26日,金龙客车举行了“建设美好出... 更多>>

宇通客车为央视《走村直播

宇通客车被央视指定为“CCTV-2央视财经频道走... 更多>>

防控疫情 “健康客车”守

大事、难事面前,中国客车行业从来没有让人失望。面...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