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三问“深蓝” 苏州金龙这款L4级无人驾驶巴士究竟如何?

作者:  信息来源:金龙客车    发布日期:2019-04-19

  两年一届的上海国际车展于4月16日盛大开幕,豪车、新能源、智能网联……众多亮点让人目不暇接。首日下午,数十家媒体齐聚2.1馆,慕名而来只为一款L4级无人驾驶汽车,这便是由苏州金龙海格客车携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天津清源汽车共同研发的L4级量产无人驾驶巴士Pro-Blue“深蓝”。

1.png

  苏州金龙L4级量产无人驾驶巴士Pro-Blue“深蓝”

  活动现场,苏州金龙海格客车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天津清源汽车签署了无人驾驶电动巴士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见证了“深蓝”的首发。

  众所周知,近几年,我国汽车行业对智能网联的关注度及热度持续攀升,诸多企业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无人驾驶车辆,其中不乏L4级的前沿产品。那么,海格这款“深蓝”又要如何脱颖而出呢?对此,记者通过当前行业较为关注的三个问题,来为您解析“深蓝”。

  一问:“深蓝”有何技术优势?

  众所周知,无人驾驶的核心在于“感知、决策和执行”。据苏州金龙总工程师李春介绍:“此次三方合作研发主要是分别就各自擅长的领域进行技术搭建,实现强强联合。其中,海格作为拥有无人驾驶产品的客车企业,在执行层面具有较为成熟的技术储备,同时,在车联网、智能化应用、线控技术、安全技术等多个方面的技术优势也体现在了‘深蓝’这款车型上。”

  据了解,这辆Pro-Blue“深蓝”,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330*2060*2630mm,7个座椅,最大载客量14人,可谓是集高安全、高科技、高性能于一体,搭载了和C919大飞机同一供应商的全铝车身、永磁同步电机驱动、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系统、IP68防水等级、独立空气悬架等数十项安全可靠的配置。值得一提的是,“深蓝”搭载液压双回路制动系统,配备了前后盘式制动器,还具备ESC线控制动、驱动电机缓速辅助制动、机械手柄式紧急制动、拉索式EPB驻车制动,形成了制动安全的全面保障。

2.png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左二)等领导参观体验苏州金龙“深蓝”并与其合影留念

  而这款“深蓝”还具备苏州金龙的7大核心“黑科技”:安全技术、高精度双冗余底盘线控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规划决策控制技术、车规级超计算能力智能控制平台、基于5G通讯的LTE-V2X车联网技术和海格云控平台。这七大核心技术正是无人驾驶巴士商业化的根本保障。

3.png

  其中,G-BOS智慧运营系统和云平台技术可以说是海格的“传统”强项,也为海格进一步提升无人驾驶车辆的技术性能提供了重要参考。据悉,自2010年海格发布G-BOS智慧运营系统,开启中国商用车车联网元年后,截至目前,G-BOS累计装车数量达14万辆,在全国超2000多家客户应用,积累了广泛的用户基础,收集了大量的人、车、线路、运营场景大数据,这些大数据是最宝贵的智能网联应用场景化数据。2014年,海格发布“云战略”,“海格云”开启道路客运移动互联时代。以此为基础,海格客车持续进行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潜心研究,掌握核心科技,并获得智能客车相关专利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

  二问:“深蓝”的应用场景和市场发展?

  李春告诉记者:“由于当前政策限制,这款车型将主要投放于景区环线、高档房地产展区、自动驾驶示范城市规定区域、展馆等封闭场景。不过这款车型在设计之初便是以安全为第一考量,充分考虑到在开放道路的运营要求,而且车辆配备的5G通讯、无线充电等为后续的商业化运营提供了技术支撑。”

4.png

签约仪式现场

  由于海格的无人驾驶控制器是主要针对无人驾驶应用而设计的综合处理计算平台,具备计算能力强、运行功耗低和装置空间小等优点。所以,“深蓝”可以实现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可实现智能交互、自主巡航、换道、避障、超车、会车、跟车、进站以及紧急制动、精确停靠、路口通行、车路协同等功能,具备批量运营的能力。

5.png

苏州金龙海格客车与中汽研、清源汽车达成三方战略合作

  据李春透露,下一步,Pro-Blue“深蓝”无人驾驶汽车还将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智能网联示范区进行示范运营,为中汽研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的标准制定提供数据依据。

  三问:“深蓝”对苏州金龙有何意义?

  提到海格无人驾驶,行业所熟知的是海格8米量产型无人驾驶客车,在去年年底,这款车型获得了江苏省首批无人驾驶测试牌照,进一步推进了无人驾驶客车的产业化发展。而此次“深蓝”的面世可以说是海格针对无人驾驶领域在原有的基础上又迈进了一步,甚至对于苏州金龙来说可能意味着无人驾驶方面的一个里程碑。

6.png

苏州金龙总工程师李春

  “此前,我们已经完成了6米—12米无人驾驶客车的技术储备,随时为产业化应用作准备。这次‘深蓝’的研发将我们的无人驾驶产品延伸到了4米,进一步丰富了我们的无人驾驶产品布局。”李春说,与此同时,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天津清源汽车针对无人驾驶产品的思路和优势技术也为苏州金龙提供了更多启发和思考,这对于苏州金龙未来的产品优化和提升也是重要利好。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技术是市场的敲门砖,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日渐成熟和市场的逐步完善,率先掌握优势技术的企业必将在“无人驾驶时代”拥有更大的竞争优势和话语权。“深蓝”已至,相信苏州金龙的“蓝海”也不会遥远。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全国两会,共“话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 更多>>

图雅诺四驱运兵车发布仪式

12月5日,2018年第二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 更多>>

全天候 更美好——201

“2018品质发现之旅”依托政府、行业协会、用户... 更多>>

金龙客车成立30周年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又桑田。30年前...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